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2022-12-31, 在衰敗無力前敬畏神謹守神誡命

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aithlif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傳道書12:1-14
QT亮光:
12:1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
12:13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
12:14 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必審問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經文進入到傳道書的最後結論與結語。傳道者所羅門王在描述完他在世上所探索的一切,最後整理出來對人生命勸勉的話語而宣告:「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紀念造你的主。」這裡的「年幼」指的是年輕健康有活力的時刻,而「衰敗的日子」指的是就年老身心狀態都逐漸衰敗的時刻。而這裡的「當記念創造你的主」的「記念」在原文是命令式的動詞,指的就是不這麼做就不能解決這一切人生的問題。因此記念創造我們的主,指的就是時時讓我們在活著做每一件事的時刻,都想起創造我們的神,也就是想起神創造我們的旨意,進而使我們每一件事都是按著神創造我們的旨意而去做,而不是陷入自己想法的虛空。

主呀,這使得所羅門強烈建議我們在衰敗無力之前能夠脫離人生的虛空,而是記念創造我們的主所創造我們的目的,使我們活出真正有意義的人生,因為人生不能重來。然而所羅門年老回顧他這一生,他就發現過去許多追求的智慧,最後因著沒有神而陷入到許多虛空中的虛空。但他已經無法回到年輕有活力的狀態,他就在這樣年老衰敗的狀態之中,活出神創造他的目的,就是將這一切的領受和教訓去勸勉眾人不要像他一樣,在年幼時追求這看似很有意義但最後卻是虛空中的虛空,最後在年老時才想起創造他的主,而勸勉吩咐大家一定要把握時間在衰敗無力之前記念創造的主。接著所羅門用高超的文學比喻的技巧,來描寫著年老和死亡的狀態,所羅門指出不要等到日頭、光明、月亮、星宿變為黑暗,這裡指的是年老視力衰退的情況。

主呀,接著所羅門用「雨後雲彩反回」來表達老年的生活就像是雨後佈滿烏雲的愁雲慘霧狀態。而用「看守房屋的發顫」來表達年老的時候兩隻手臂顫抖無力,而用「有力的屈身」來描述腰身因為年老衰退而彎曲不能再挺直。而用「推磨的稀少就止息」來描述年老牙齒都快要掉光,而不能再吃硬物。而用「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昏暗」來描述年老眼睛的衰敗,像窗戶看出去都昏暗看不清的狀態。這使得所羅門更進一步描述年老死亡後的光景,用「銀鏈折斷」來比喻死後的屍體在墳墓裡腐爛,而背脊骨也跟著斷裂。而用「金罐破裂」來描述屍體的頭顱也破裂,而用「瓶子在泉旁損壞」描述心臟兩旁的肺腑也跟著腐爛,而用「水輪在井口破爛」來描述血管和心臟也都腐爛了。這一切人活著所使用的身體,因著死去而漸漸腐爛歸於塵土。

主呀,因此所羅門提到:「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這裡的「塵土」指的是肉身,因為人的身體是神用地上塵土創造的,而人的身體因著死之後就腐爛分解又再次歸回到塵土的狀態,而神在創造人時候所吹進的靈和氣息,在死後也歸回到賜靈的神那裡去。因此真正會留下來的是神所賜給我們的靈,會回到神的那裡,這使得所羅門做出了結論宣告:「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指的就是沒有活出神創造我們的旨意的人生,就會像人的身體活了一生,最後都會腐爛歸於塵土的虛空,甚至凡事在這世上追求的事情,如果沒有神在裡面,這一切的事都是虛空短暫的。這是所羅門在傳道書的開場白,也是最後的結論,就彰顯出人生的起頭一直到最後的結局,經過這一切的探索,如果沒有按著神創造的旨意來活,就會是虛空的虛空。

主呀,然而所羅門特別在最後指出他所寫的這一切,都是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而是憑著正直寫的誠實話。指的就是他忠心將聖靈所啟示光照他的話語,經過默想、考查和研究,使他最後將這些整理過後的箴言留下來給所有世上的人。然而智慧人的言語好像刺棍一樣,能夠激動人的心去思想自己的人生,又像釘穩的釘子一樣,非常堅定可靠而不動搖,因為都是一個牧者所賜的,也就是牧養我們的神所賜的話語,使我們的生命能夠得著穩固。因此最後所羅門宣告了最後的結論就是:「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這裡的「總意」就是結論的意思。而所羅門指出在經過這一切虛空的虛空的論述之後,真正會使我們生命不虛空的關鍵兩件事。

主呀,在這當中第一個關鍵就是敬畏神,也就是唯有我們的心真實有敬畏神的心,我們才會在這短暫的一生當中,活出神創造我們生命的旨意,而不會一直陷入虛空的追求之中,而是把握時間活出神所賜給我們的使命。接著第二個關鍵就是:「謹守神的誡命」指的就是要遵行神的話語在我們生命中的一切吩咐和引導,當我們內心有真實敬畏神的心,我們外在的行為就會去遵行神話語所吩咐的旨意和命令。敬畏神和謹守神的誡命就是神創造我們這一生要守的本分,因為我們人所做的事,甚至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最後我們的靈回到創造我們的主面前的時候,神都必審問。因此我們應當在生命衰敗無力之前,就敬畏神謹守神的誡命,使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活出神的旨意,而不陷入沒有生命意義的虛空。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在衰敗無力之前,做每件事都是敬畏神謹守神的誡命,活出神創造的旨意。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就陷入忙自己的事而使自己衰敗無力,就沒有敬畏謹守神的誡命,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在衰敗無力前敬畏神謹守神誡命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趁著還有體力和能力而在衰敗無力之前,能夠記念創造我們的主。時時在心中記念想起神創造我們的目的,手裡每件事都按著神創造我們的旨意去做。使我們不是陷入忙碌沒有意義的虛空,按著神創造我們旨意為主活出有意義的人生。最後讓我們在世上盡我們人所當盡神要我們守的本分,就是要時時敬畏神謹守神的誡命。內心看見審判的主就在面前,帶著敬畏神的心去做每件事,使我們的心與主更靠近。外在有行動力,真實謹守遵行神話語在每件事的誡命和指引,使我們的腳緊緊跟隨主。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這陣子我在處理家中裝修陽台成為書房的事情,我很需要在衰敗無力之前敬畏你而謹守你的誡命,就是先把你所託付給我晨禱門訓的事奉,再去忙生活中需要處理的事務。雖然晨禱門訓事奉在一般時候都已經是我生活中的習慣,然而因著昨天要裝冷氣的師傅很早就到家中開始安裝,這使得我就決定更早完成一切你所託付給我的事。感謝你讓我真的先敬畏你謹守你的誡命,使我在面對許多忙碌家中裝修的事務就不會陷入混亂,雖然體力和精力會比過去更加快速耗盡,但這使我仍舊在裝修陽台的事務當中,看見這一切的付出就是為了要建造未來晨禱門訓事奉的空間。這就使我更加敬畏你去做這一切的事,也更加有動力去謹守遵行你的話語在每件事上的誡命和指引。懇求你繼續帶領我接下來能夠持續面對各樣事務的挑戰,都能夠在衰敗無力之前就敬畏你謹守你的誡命,也幫助更多的夥伴走進這樣跟隨主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