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2022-12-12, 在神的手中勞碌享福在神的供應

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aith Radio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傳道書2:12-26
QT亮光:
2:23 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不安。這也是虛空
2:24 人莫強如吃喝,且在勞碌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神的手
2:26 神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惟有罪人,神使他勞苦,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歸給神所喜悅的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就讓我看見傳道者所羅門王又轉念從另一個角度去探索生命,因此經文在一開始就提到:「我轉念觀看智慧、狂妄和愚昧。在王以後而來的人還能作什麼呢?也不過行早先所行的就是了。」這裡就彰顯出所羅門王在體驗過人生一切物質上的享樂之後,感受到虛空,進而又更深入地探索智慧與愚昧之間的關係和問題。所羅門王非常有自信地提到,在他以後而來的人無法再多作什麼超越他所嘗試的一切,一切都只是行他早先所行的,也就是過去所羅門王所做過的一切事。然而所羅門在做過這一切事情的過程中,觀察在這當中的智慧與愚昧之間的差異,而使他看出智慧勝過愚昧,如同光明勝過黑暗,這裡的「智慧」指的是屬世的智慧。

主呀,雖然屬世的智慧無法解決人生虛空的生命問題,但相對地跟愚昧作比較還是勝過愚昧對人更有益處。因為智慧相對於愚昧,就好像在光明中和在黑暗之中的比較。智慧人的眼目光明,這裡的「光明」在原文是「在他頭上」的意思,指的是屬世的智慧還是能夠幫助人居高臨下去看清楚眼前周遭的事物,雖然無法看透一切的事,但至少比愚昧人在黑暗中行走還要更好。因為愚昧人在黑暗中行走,就是他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也不知道所走的方向,只能在黑暗中摸索而時常跌倒受傷。然而所羅門看見雖然相對來說,智慧人行走在人生道路上是比愚昧人還要清楚,而比較不會跌倒,但他卻看明了這兩等人最後都會遇到一樣的結局,就是死亡。也就是不管在光明中或是在黑暗中行走,最後結局都會走到死亡的終點而沒有差別。

主呀,然而這就使所羅門感到虛空,因為他如此有智慧的人最後也是遇見死亡,而愚昧的人最後跟他一樣都是遇見死亡,他就想不透他為什麼要比愚昧人更有智慧呢?比較有智慧最後也改變不了死亡的結局,遇到了死亡,智慧和愚昧就變成彼此沒有差異,所以這也是虛空沒有意義。接著所羅門王更進一步探索死亡後的光景,而提到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永遠無人紀念,因為日後都被忘記;可歎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也就是說從永恆的角度來看,智慧人和愚昧人在死之後都會被人所忘記,沒有人會紀念他們。這就使得所羅門王恨惡生命,因為他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事,都使他煩惱感到虛空和捕風。他更進一步想到他這一生的勞碌,在死後無法帶走,必須要留給他以後的人,這就使得他恨惡一切的勞碌,感到厭煩。

主呀,因為所羅門王不知道繼承他所勞碌得來的人,他是智慧還是愚昧,然而這人就這樣白白地得著所羅門一生所辛苦勞碌得來的,而要去管理他好不容易用智慧所得著的一切。這也讓他感到虛空,結果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真的在最後因著愚昧,而毀懷了一切所羅門辛苦建立的王國和產業。接著所羅門又更進一步地轉想著他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一切工作,心裡就更加絕望,因為他用智慧、知識和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那些未曾勞碌的人為份。這讓所羅門王感到虛空,也是大患。這裡的「大患」指的是很大的不公平和邪惡的意思,也就是說智慧人所努力辛苦得著的一切,最後竟然要讓沒有努力的人坐享其成,這是極大的不公平,這使所羅門深深地感到絕望。

主呀,因此所羅門看見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這一切身體和精神上的勞累就使得人在勞碌之中,日日憂愁,進而勞苦就變成愁煩,甚至連夜間心也不安。這裡就預表著如果人沒有把勞苦重擔交託給神,就會把每一天的勞苦重擔不斷地累積,充滿著壓力而無法入睡,就無法得著真正的安息。這時神突然賜給所羅門突破性的屬天眼光而宣告:「人莫強如吃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神的手。」這裡的「出於神的手」指的就是神安排給我們人生的旨意,就是在勞碌中享福,這裡的「勞碌中享福」指的是在神的手中勞碌,而在神的手中享福,而「吃喝」指的是神的供應。神讓所羅門從這樣的勞苦重擔當中有突破性的眼光看見,在神的手中勞碌,在神的手中吃喝享福,也就是享受神的供應,這就是神所賜最大的福分。

主呀,這使得所羅門對齊這屬天的眼光宣告:「論到吃用、享福,誰能勝過我呢?」這裡的「勝過我」在原文指的是「離開神,誰能有呢?」的意思,也就是說在神的以外人沒有真實的吃喝享福,因為神是我們唯一生命供應的源頭,如果不是在神的手中吃喝,就沒有任何生命的意義。最後所羅門就宣告了他所領受到的結論就是:「神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惟有罪人,神使他勞苦,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神所喜悅的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這裡的「神所喜悅的人」指的是在神的旨意中行事的人,也就是讓自己在神的手中的人。當我們讓自己在神的手中,神就喜悅我們的生命,而賜給我們應當有的智慧、知識和喜樂,使我們在神的供應當中吃喝享福,享受神所供應我們一切的喜樂。然而罪人指的就是不在神的旨意行事的人,神就使他一直深陷在勞苦重擔當中,神會將他所累積的一切最後都會歸給遵行神旨意的人。

主呀,最後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我們應當在神的手中勞碌,而享福在神的供應,這就是耶穌在馬太福音所宣告的:「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們的生命有許多的勞苦重擔,都要帶到耶穌的面前,耶穌就要使我們得著安息,這裡的安息就是卸下我們一切的重擔。接著耶穌更進一步宣告:「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我們不只是要把世上的勞苦重擔交託在耶穌的手中得著安息,更進一步在神的話語當中領受到耶穌要我們所負的軛。這裡的「負我的軛」指的就是跟耶穌同負一軛,當我們背負著耶穌真正要我們背負的軛,也就是柔和謙卑地順服神話與當中一切的旨意,在神的手中勞碌,就享福在神的供應,我們的心裡就會得著真正的安息。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如果沒有將一切交託在神的手中,就會日日憂慮而充滿勞苦重擔。我們應當在神的手中勞碌,享福在神一切的供應。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一直無法交託勞苦重擔在神的手中,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交託在神的手中的勞苦重擔,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將一切沒有交託在神手中的勞苦重擔,都帶到耶穌這裡來,讓耶穌給我們安息。將每一天的憂慮和勞苦,都交在耶穌的手中,讓耶穌為我們掌管我們無法掌管的一切。讓我們在神的手中勞碌著神所託付的事,使我們背負耶穌的軛,學習耶穌的樣式。使神的話語指引我們生命道路,與耶穌同負一軛,跟著耶穌一起順服神的旨意。最後讓我們享福在神的手所供應的一切,使我們心裡得著安息。享受在神所賜給我們的智慧、知識和喜樂,在基督裡吃喝神的供應得著真正安息而不再日日憂慮勞苦。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一整天雖然有許多的勞碌,從早上主日要去教會服事,中午結束就要帶著以理搭公車去參與俐雅舞蹈表演,而晚上又接著要主領聯合線上聚集。當我有勞苦重擔時我就帶到耶穌的面前,將這一切交託在耶穌的手中。當我想到要說服以理跟我一起去搭公車很難的時候,我就把困難交託給你,而與耶穌同負一軛去勞碌你要我做的事。結果我就經歷到你使我享福在你的手中供應的一切,你讓我看見以理不只沒有抱怨,而且他還在搭公車上面成為我的幫助,讓我感受到他真的已經越來越長大,使我享受在被他帶領和幫助的安息。進而到晚上主領聯合線上聚集時,我也持續在你的手中勞碌,而享受在我們彼此分享當中的供應,我不但沒有感到疲憊,而是深深感受到大家生命的突破和更新,使我在基督裡吃喝你的供應而充滿安息。懇求你的靈帶領我這週的聯合線上聚集,持續能夠在你的手中勞碌而享福在你一切的供應,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