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18日 星期日

2022-12-18, 讓我活著不單靠食物而靠神的話

2022年12月18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ovenan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傳道書6:1-12
QT亮光:
6:6 那人雖然活千年再活千年,卻不享福,眾人豈不都歸一個地方去嗎?
6:7 人的勞碌為口腹心裡不知足
6:12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所羅門王在談論完內心缺乏因著貪心,而一直追求世上豐富的虛空之後,接著更進一步地探索那些心裡什麼都不缺的虛空。因此所羅門在經文的一開始就提到他看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的身上,就是人蒙神賜他貲財、豐富、尊榮,以致他心裡所願的一樣都不缺,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來吃用。這是虛空,也是禍患。這裡經文中的「心裡所願的一樣都不缺」就彰顯出這個人的心中並沒有感到自己有什麼缺乏,他擁有著神賜給他豐盛的錢財和產業,以及在名聲和地位上的尊榮,在心裡所渴望的一樣都不缺。然而擁有了這豐盛的一切最虛空的就是不能吃用,這裡的「不能吃用」一方面可以指的是他身體上有了疾病而不能享用。

主呀,然而另一方面也指的是他心理上無法享受所擁有的一切,或是發生一切突如期來的意外使他不能真正享受所擁有的。這一切的擁有都只是表面上的擁有,實際上最後卻是被不認識的外人給奪走拿來吃用。接著所羅門更進一步地舉出極端的例子,就是如果人生下了一百個兒子,並且活了許多的歲數,以致他的年日非常多,然而心裡卻不得滿享福樂,又不得埋葬。所羅門認為這樣的狀態比那些胎死腹中,不到期而落的胎還要糟糕和虛空。這裡的「一百個兒子」指的就是擁有兒孫滿堂的福分,而「活許多歲數」指的就是擁有長壽的福分。然而當他的內心如果無法享受在這些福分,對他來說就是一場災難。原本兒孫滿堂的祝福,變成他必須要面對家中有許多人的繁雜混亂,而原本長壽的祝福,就扭曲變成無法結束眼前生命痛苦的綑綁。

主呀,因此這樣什麼都不缺但卻什麼都沒有得著滿足的虛空,倒不如從來都沒有來到這世界的死胎更好,因為虛虛的來,暗暗而去,名字被黑暗遮蔽,並且沒有見過天日,也毫無知覺,這一天都沒在這世上活著的死胎,倒是比那已經活了許多年的人享受安息。因此所羅門指出人最大的福氣,並不是那些看得到的榮華富貴和子孫滿堂,或者是非常長壽的光景而是安息。人最重要的是能夠得著在基督裡的安息,而不是在物質生活上什麼都不缺,在神的同在裡才是真正的享福。這使得所羅門更進一步地宣告:「那人雖然活千年,再活千年,卻不享福,眾人豈不都歸一個地方去嗎?」這裡所羅門指出就算人活了兩千年,如果在這兩千年當中都不享福,而眾人不都是要歸向同樣的地方,也就是死亡沒有差別。

主呀,其中這裡的「不享福」預表著沒有照著神的命定而享受人生福分的狀態,這樣比別人多活了幾千年並沒有任何的意義,最後都是歸到同樣死亡的地方。接著所羅門更進一步地指出:「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裡卻不知足。」這裡的「口腹」指的是維持生命而生存在這世上的意思,而「心裡卻不知足」指的就是雖然人為了口腹維持生命和生存而勞碌,滿足了肉體口腹的需要,但心裡卻不會因為口腹的滿足而得著滿足。我們的生命如果只是為了口腹倚靠食物而活著,就沒有意義而心裡得不著滿足。因此我們應當倚靠神的話語活著,才能夠得著心裡的滿足。這就是耶穌針對撒旦的試探時,引用申命記而宣告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主呀,耶穌這裡指出「活著」是在這世上活著,不是單靠滿足口腹的食物,而是要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這裡的「話」指的是神即時性供應的 Rhema 話語。就像是當時以色列人在曠野倚靠神每一天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而得著嗎哪,因此這裡「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一方面預表著靈命的糧食,使我們每一天都能夠吃進去而得著生命的飽足。另一方面則是預表神的旨意,我們不應該只是為著生存而生存,這就會是虛度人生沒有意義,我們應當是為了神的旨意而活。當時以色列人在曠野當中每天都倚靠神話語供應的嗎哪生活,不只是滿足每一天生命的需要,而是每一天都要跟隨神的旨意,也就是為著要往神所賜的應許之地前行而活著。我們的生命如果沒有每天倚靠神話語在生命上的供應,以及在生命道路上的指引,我們就會迷失而虛空。

主呀,最後所羅門指出:「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什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什麼事呢?」這裡「一生虛度的日子」指的是沒有倚靠神的話語而活的日子,就是虛度光陰浪費生命的時間,這就像影子一樣虛幻摸不著實際,並且很快就逝去而沒有留下任何痕跡。這裡「誰知道」和「誰能告訴」都指向著神,唯有神能指出什麼是對我們生命有永恆益處,以及生命背後真正的意義。如果沒有神擁有再多屬世的智慧聰明,都只是加增虛浮的事,沒有任何益處,就陷入到生命的虛空。因此我們活著不再只單靠食物為著口腹而勞碌,而是要倚靠神每天口裡所說出的話,使我們在生命中得著供應而飽足。並且在生命中領受到神的旨意要帶領我們往應許之地前進的方向,每天都活出永恆生命的意義而不虛度光陰。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很容易跟著屬世價值而忙碌,迷失在為口腹勞碌,而生命無法得著真正的滿足。我們應當活著不單靠食物,而是要倚靠神的話語。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只為口腹勞碌而虛度光陰,沒有倚靠神話語活著,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勞碌只為口腹虛度光陰,而沒有倚靠神話語活著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單靠著食物,而是倚靠神的話語,領受在我們生命中的供應而活著。面對每天走進使我們生命飢餓的曠野之中,都能夠領取到神話語嗎哪的供應。不斷地將神的話語吃進到我們的生命裡,得著真正在心裡生命的飽足和安息。最後讓我們不要虛度光陰,而是倚靠神的話語,領受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而活著。面對每天走進使我們沒有方向的曠野之中,都能夠聆聽到神話語指引的方向。不斷讓神的話語引導我們生命走進神應許之地,活出屬神永恆的價值和意義。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在家人一起靈修的時候,以理說出他沒有覺得有什麼可以感謝神的事,雖然他相信神但他因著自己沒有經歷感受到神,所以他很難說出發自內心感謝神的話。你讓我看見以理生命中沒有經歷你的迷惘,他似乎在青少年時期經歷到,什麼都有但卻沒有意義的虛空。感謝你透過今天的話語賜給我突破性眼光,使我知道要陪伴他走過這段青少年的虛空時期,而幫助他能夠活著不單靠食物,而是能夠倚靠你口裡所說出的一切話。主呀,面對這樣在虛空中迷惘的以理,我的內心感到無助和虛空,不知該怎麼幫助引導他。感謝你的話語再次讓我活著不單靠食物,而是要倚靠你的話語活著,使我得著生命的供應。也看見你話語所引導我的方向,我知道你必定會讓以理經歷你,使他的生命不會虛空,而是能跟我們一起走進跟隨你的應許之地。懇求你繼續帶領我們家,使我們每天活著不單靠食物,而是持續倚靠你的話語活著,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