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2022-12-15, 在基督裡聯合成為一體彼此扶持

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hristianexecutivecoaching.ne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傳道書4:1-16
QT亮光:
4: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果效
4:10 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4:11 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
4:12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傳道者所羅門王又進入到另一個主題的探索,就是在這世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當不按著神的心意去對待或建立人與人的關係,就會陷入到虛空,然而按著神的心意建立彼此的關係就會得著神所賜的喜樂和滿足。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所羅門首先提到,他看見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欺壓,受欺壓的流淚,且無人安慰,而欺壓他們的有勢力,也無人安慰他們。這裡的「一切欺壓」指的就是在世上一切所有人欺壓人的狀態。所羅門看見了許多深陷在這樣彼此欺壓的痛苦環境之中,無論是被欺壓的人或是去欺壓人的人,都沒辦法得著真正的安慰。這一切都是因為人的罪,不按著神的心意去對待人就會有欺壓,而被欺壓的人也無法對齊神的眼光得著安慰,都活在人與人破碎關係的虛空之中。

主呀,這使得所羅門非常消極地指出他認為那早已死的死人,勝過那還活著的活人,因為不需要受到其他人的欺壓。甚至是那些還沒出生就胎死腹中的人,因為從來沒有來到這世上,就沒有經歷到這日光之下的惡事而受苦,這還比前面兩等人更好。這是沒有神在這當中的眼光,只會看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破碎,而有的消極反應和想法。接著所羅門更進一步指出,他又看見人為一切的勞碌和各樣靈巧的工作就被鄰舍嫉妒。這裡就彰顯出人與人的關係裡面,因著人的罪惡而容易有爭競比較而產生出來了嫉妒,無論是人因著努力勞碌有了功效而被人嫉妒,或是在爭競比較的環境之中勞碌作工。不管結果多麼成功或是技術靈巧,因著人彼此的爭競和嫉妒,這一切的工作無論多麼美好和靈巧,但最後都會是虛空和捕風。

主呀,雖然彼此爭競勞碌是虛空,但如果什麼都不作,像愚昧人抱著手,指的就是抱著雙手不作事而懶惰。他們就會吃自己的肉,指的就是自食其果遭受到挨餓而自我毀滅。因此人還是需要用自己的雙手勞碌工作,然而所羅門更進一步提到:「滿了一把,得享安靜,強如滿了兩把,勞碌捕風。」這裡的「滿了一把」指的是剛剛好抓了一把滿了自己的手,也就是滿足現在自己所努力得著的一切,而知足就會使自己的心得著安靜和安息。然而「滿了兩把」指的是內心充滿著貪心想要更多抓住兩把,也就是貪心想要透過更多的勞碌取得更多的一切,但永遠都不滿足這樣的勞碌,沒有安息也是捕風沒有意義。這就使得所羅門更進一步地指出有人孤單一人,沒有任何的親人,然而竟然勞碌不息,眼目也不以錢財為足。

主呀,因此所羅門指出只有孤單一人,不斷地勞苦工作而不眠不休,無論賺得多少錢財都無法滿足,然而他沒有任何人可以跟他分享所勞碌的一切,這樣不知道為誰而勞碌,刻苦自己不享福樂,也是極重的勞苦。這裡所羅門就清楚指出一個人自己勞碌的工作,是永遠無法取代人與人的關係,神的旨意就是要我們彼此連結在一起。如果只是一個人努力勞碌,無論最後得著多少的財富都只是虛空,沒辦法享受人與人連結在一起的美好。因此所羅門宣告:「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這裡的「兩個人」指的是兩個人以上所連結而成的共同體,也就是說多個人同心協力總比一個人單打獨鬥更好。重點不是最後賺得多少,而是這過程中多人一同勞碌,在這樣彼此同心合力完成這些事,最後一起同得在這當中美好的果效。

主呀,其中這裡的「美好的果效」不只是最後美好的成果,而是在過程中彼此扶持連結的好處。接著所羅門就指出人與人聯合成為一體有三個重要的美好果效。而其中第一個美好果效就是:「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這裡的「跌倒」預表著在生命道路當中遇到患難坑洞而軟弱跌倒,而因著身旁有夥伴所以可以在跌倒當下馬上被扶起來。然而一個人縱使能力再剛強,終究會有軟弱跌倒的時刻,如果只有一個人,沒有任何夥伴的扶持,就會深陷患難坑洞之中無法爬起。接著所羅門更進一步指出第二個美好果效就是「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這裡的「同睡」指的是出外遠行的時候必須在野地露宿街頭,而如果身旁有夥伴能夠一起同睡,就可以彼此取暖。

主呀,這裡就預表著我們的生命中總是會遭遇到逆境而心裡感到寒冷和憂傷,如果我們身旁有彼此扶持的夥伴,就能夠彼此安慰和取暖,使生命能夠重新火熱起來。如果只有一個人獨睡,就沒有任何溫暖的來源,而要一直承受一切逆境的寒冷。最後所羅門提出的第三個美好果效就是:「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這裡的「攻勝孤身一人」指的就是遭遇仇敵的攻擊,如果是一個人就會被仇敵擊倒,然而如果有兩個人一起就能夠抵擋仇敵,而如果三股合成的繩子就不容易被仇敵折斷。這裡的「合成」指的就是彼此交錯結合綁在一起的意思。這裡就預表著如果我們的生命是彼此連結綁在一起,當我們生命遇到仇敵的攻擊和爭戰的時候,這時就不是孤軍奮戰,而是有許多的夥伴跟我們綁在一起。

主呀,最後我們一起聯合去抵擋仇敵眼前的攻擊,而聯合成為一股繩子,也就是合成為一股力量去戰勝仇敵。這就是保羅在以弗所書所宣告:「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這裡的「聯絡」在原文指的就是綑綁在一起的意思,我們要用基督的和平來將我們彼此的生命綑綁在一起。因為我們每個人會有自己老我的想法和罪惡,使得我們很難彼此將生命綁在一起。保羅特別強調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這裡的「合而為一的心」指的就是在基督裡聯合成為一體,也就是聖靈的合一和靈裡的合一。當我們竭力倚靠聖靈的能力,來竭力保守在基督裡將彼此的生命綁在一起,我們就會成為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這使我們彼此扶持,彼此取暖,彼此連結去戰勝一切仇敵的攻擊,而一同得著美好生命的果效。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每一段關係的挑戰時,都應當竭力保守在基督裡聯合成為一體來彼此扶持,在基督裡同得美好的果效。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彼此爭競比較,就無法在基督裡聯合成為一體,而使生命就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讓我們除去一切自我個人眼光和想法,不要彼此爭競比較陷入仇敵詭計而彼此分裂。進而讓我們在基督裡聯合成為一體,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讓神的話語來更新我們彼此生命,使我們更多彼此捨己來保守合而為一的心,讓神帶領我們與主同工一同勞碌,而享受在基督裡同得美好果效和屬天生命。最後讓我們在生命遇到困難跌倒軟弱時,能彼此扶持不落入罪惡軟弱的深淵之中。在生命經歷到逆境寒冬時,能夠彼此取暖鼓勵安慰彼此的心而持續火熱跟隨主。在面對仇敵攻擊時,能夠彼此在基督裡聯合成為一體,倚靠神的話語和聖靈的能力,一起爭戰禱告來戰勝仇敵。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週我們每一場的聯合線上聚集當中,大家彼此分享你話語對我們生命中的帶領,真的就像多條生命的繩子綁在一起,合成一股繩子的力量去戰勝生命的仇敵。我們需要付上代價在每天靈修當中與基督靈裡合一,而每天在靈修分享和代禱當中與代禱群組的夥伴合而為一,而在每一次的聯合線上聚集當中就是與其他靈修分享群組的夥伴聯合成為一體,使我們彼此在神話語中的分享來彼此扶持。特別會感受到有夥伴遇到困難跌倒時,其他夥伴會用自己生命的見證去扶持,而有些夥伴在逆境的寒冬時,也會因為我們一起彼此取暖鼓勵而重新火熱起來。更是在我們面對仇敵的爭戰時,我們不是孤軍奮戰,而是有一群代禱群組的夥伴跟我們一起透過禱告,在基督裡聯合成為一體,一同在爭戰禱告中去戰勝仇敵。懇求你的靈更加運行在每天的分享和代禱,以及每次聯合線上聚集當中,使我們一起同得這在基督裡美好的果效,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