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2022-12-20, 警醒敬畏神不自義也不放縱肉體

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wit Getachew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傳道書7:15-29
QT亮光:
7:16 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
7:17 不要行惡過分,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
7:18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神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所羅門王更進一步談論有關行義和行惡,在他觀察之中所得到的看見。首先所羅門先指出他在虛度之日中所見過的,在這世上有義人行義,反而導致滅亡,然而惡人行惡,卻是倒享長壽。這裡所羅門就指出他觀察到這世上有著不公平的狀態,就是看似義人行義但卻遭遇到患難而滅亡,然而惡人行惡卻能夠活得如此長久沒有被滅亡。但這樣的眼光只是停留在人在世上的時間,而沒有看見人死後必須還是要來到神的審判臺前按著神的公義來審判,在神的裡面才會有真正完全的公義,在人的裡面就會有許多的不完全,因著人的不完全,所以有許多失去生命平衡的狀態。

主呀,因此所羅門更進一步地在行義的部分指出:「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這裡的「行義過分」指的就是自以為義,超過了神的分,過度認為自己的標準就是公義的,然而並不一定是屬神的公義。人過度認為自己的標準才是公義的,反倒是會不服神的義。而這樣也就會過度表現出自以為有智慧,而這樣自以為義和自己為有智慧的狀態,就會遠離和拒絕神的義和神的智慧,就會讓自己走進滅亡的道路。然而我們應當以神的話語為我們判斷的標準,使我們對齊的是神的公義,而不是自己的公義。使我們不會陷入到自以為義的驕傲當中,而是謙卑以神的智慧為我們判斷事情的智慧,這樣就不會陷入到自以為義失去生命平衡的狀態。

主呀,接著所羅門從另一方面在行惡的部份指出:「不要行惡過分,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這裡的「行惡過分」指的是故意犯罪,故意放縱自己肉體的情慾,超過了神容忍的限度。我們因為身上有著罪,所以我們可能無意間會不小心犯了不合神心意的罪,然而我們不應該刻意放縱自己的肉體,認為做這一切的事都沒關係。神允許我們偶爾不小心犯罪而尋求祂的赦免,然而神不允許我們一直放縱肉體刻意犯罪,這樣就是超過神能夠容忍我們犯罪的限度。然而當我們放縱肉體的情慾,就會陷入到愚昧的狀態,就是自欺欺人以為神不會介意,這就是為人愚昧,使自己不到期而死。也就是使自己挑戰神容忍的極限,而讓自己不到原本神預定我們的生命時間就會被神審判而滅亡。

主呀,這使得我們應當不能放縱自己肉體的私慾,要倚靠聖靈所賜給我們的能力去戰勝一切肉體的私慾,而被聖靈來掌管使我們不陷入到放縱肉體失去生命平衡的狀態。因此所羅門更進一步地總結這兩個面向而宣告:「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神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這裡的「這個」指的是不要行義過分,而「那個」指的是不要行惡過分。所羅門特別強調要持守和不要鬆手,這裡的「持守」在原文指的就是要緊緊握住抓牢的意思,預表著我們要時時警醒禱告,使我們緊緊抓牢這兩個重要的屬靈原則,使我們屬靈的生命能夠維持敬畏神屬靈生命的平衡,不會失去屬靈生命的平衡而陷入滅亡。

主呀,因此所羅門指出因為敬畏神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敬畏神的人就是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不敢過度自以為義,也不敢過度放縱自己的肉體私慾。而是讓自己在面對每一件事情,都警醒禱告尋求神的話語和聖靈的能力,讓自己能夠用神話語為判斷的標準,不陷入自以為義的失衡,也讓自己時時警醒禱告倚靠聖靈的能力,去勝過肉體一切的私慾,不被撒旦仇敵給吞吃。這樣緊緊握住抓牢這兩個重要的屬靈原則和眼光,使我們平衡不偏不倚地走在神要我們走的道路,而不會過度自以為義,也不會過度放縱自己肉體的私慾。這使得所羅門提到擁有這樣屬神的智慧比城中十個官長更有能力,這裡的「城中十個官長」預表著所有屬世地上的權柄和能力。當我們擁有跟隨神的智慧,生命就會彰顯出勝過這世上的能力。

主呀,然而所羅門也更進一步地指出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這裡的「時常行善而不犯罪」指的是完全沒有犯過罪的意思,因此所羅門指出這世上沒有一個真正完全沒有犯過罪的義人,也就是說我們都不是完全沒有犯過罪的義人,我們只能持續讓自己警醒敬畏神,一犯罪走偏道路就趕快調整回到神的道路。因此所羅門就更進一步地指出,人所說的一切閒話,不要放在心上,不要一直深入去追究,因為人就是會軟弱犯罪,而我們心裡也知道自己也是在心裡曾經咒詛過別人。所以不要一直在意別人的罪惡,而是讓自己專注在自己的生命上要持守警醒而不犯罪。所羅門用盡一切自己屬世的智慧去探索真正的智慧,卻感受到智慧離他很遠,他沒有測透一切神在這當中的智慧。

主呀,最後所羅門一心追求探索考察一切世上的智慧和萬事的理由,這裡的「萬事的理由」指的是這世上一切受造之物運行的道理和法則。然而最後所羅門無法參透所有的事,但有一件事是他非常肯定的,他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神造人原本是正直的,但因著人犯了罪,所以他們尋出了許多巧計,這裡的「巧計」就是中了撒旦墮落敗壞的詭計。因此彼得在彼得前書宣告:「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我們一定要時時警醒禱告,持守神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的標準,不然仇敵撒旦時時刻刻都在各個地方尋找可吞吃的人,這裡的「可吞吃的人」指的就是不警醒敬畏倚靠神的人,而使自己生命失去平衡的人,生命就會被仇敵給吞吃掉,走進失去平衡滅亡的道路。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很容易失去平衡而過度用自己的眼光來判斷,或是過度放縱自己肉體的私慾。我們應當時時警醒禱告敬畏神,不自義也不放縱肉體。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靈裡沉睡而不警醒敬畏神,生命就失去平衡而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不警醒敬畏神,而陷入自以為義和放縱肉體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時時警醒禱告,敬畏倚靠神的話語而不自以為義。使我們不斷用神的話語成為我們判斷的標準,而不是以自己的標準來判斷。進而讓我們時時警醒禱告,敬畏倚靠神的聖靈而不放縱肉體。使我們不斷倚靠聖靈的能力去戰勝一切肉體的私慾,不被仇敵控告和吞吃。最後讓我們時時警醒禱告,使我們在每件事都維持屬靈生命的平衡。不過度偏向自以為義,也不過度放縱肉體的私慾,警醒持守神的話語和倚靠聖靈的能力不鬆手,走在不偏不倚敬畏跟隨神的道路。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在玉晴家跟剛加入一起操練靈修分享的淑滿,一起吃飯連結交通這一個多月操練的心得。你讓我聽到淑滿每天跟晨禱祭壇一起禱告已經有六年多,這六年多的每一天晨禱祭壇都陪伴他在每一天事奉的開始。特別是那段到苗栗開拓的日子,晨禱祭壇每一天都幫助他在困難的事奉道路上親近倚靠神。如今他更進一步跟我們一起操練寫靈修分享,更是讓他被你的話語給掌管和充滿。在這麼繁忙的事奉當中,縱使回到家身體已經非常疲憊,仍舊是堅持操練靈修分享。你讓我看見這樣的操練就幫助淑滿能夠每天警醒敬畏你,而使他得著屬靈平衡的生命,能夠不自以為義,也不放縱肉體私慾,而是能夠讓你的話語來調整他每天生命的步伐,能夠不偏不倚走在跟隨你的道路。感謝你透過淑滿生命的突破來激勵我的心,懇求你帶領我能夠幫助更多夥伴穩定操練靈修分享,真實活出警醒敬畏你不自義也不放縱肉體的平衡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