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2022-12-29, 倚靠神的智慧口出恩言活出節制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artlight.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傳道書10:12-20
QT亮光:
10:12 智慧人的口說出恩言愚昧人的嘴吞滅自己
10:17 邦國啊,你的若是貴冑之子,你的群臣按時吃喝,為要補力,不為酒醉,你就有福了!
10:18 因人懶惰,房頂塌下;因人手懶,房屋滴漏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傳道者所羅門王更進一步提到,擁有屬神智慧的人就會管理好自己的口舌,有節制地管理好自己的生命和生活,而不會因為沒有節制或懶惰而使自己陷入愚昧毀滅的道路。因此經文的一開始提到:「智慧人的口說出恩言;愚昧人的嘴吞滅自己。」這裡「智慧人的口」指的是被神的智慧所掌管的口舌,就會自然說出恩言,這裡的「恩言」指的是使人得著和經歷到神的恩寵和恩惠的言語。也就是溫柔能夠被人接受,而對人的生命有幫助能夠造就人的好話,使神的話語和心意能夠深入進入到人的心裡,使人感受到神的恩寵。然而我們的口舌是需要被神的話語和智慧給掌管和勒住,因為我們內心往往都會被不對齊神的人事物給影響,而使我們老我的罪惡想要口出惡言。

主呀,然而沒有刻意倚靠神的話語和智慧來掌管我們的口舌,就是讓自己陷入屬血氣的愚昧,而這樣不被神掌管充滿愚昧的狀態所說出的話,就會吞滅自己。這裡的「吞滅自己」指的就是會在言語上惹禍,使自己蒙羞,甚至自取滅亡,自己被自己所說的話吞吃毀滅。接著所羅門更進一步地描述沒有管理好自己口舌的愚昧人,他口中的言語起頭就是愚昧,他話的末尾是奸惡的狂妄,指的就是愚昧人的言語從頭到尾都是胡言亂語,不只是充滿愚昧,還充滿許多奸惡和狂妄的罪惡動機。接著所羅門更進一步地描述愚昧人不管理自己的口舌,就會讓自己多有言語,這裡的「多有言語」指的就是自以為聰明,說了許多指教人的話語,看起來好像對人和對事瞭若指掌,但其實他根本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

主呀,因為他就連對自己發生的事情背後的狀況,以及自己將來死後的事都一無所知,所以這一切多言多語都對生命沒有任何的益處。反而愚昧人這樣的勞碌就會使自己困乏,因為連進城的路,他也不知道。這裡就彰顯出愚昧人漫無目的地忙碌,卻沒有真正生命的目標,就連具體可以見進城的路他都不知道,沒有人生的方向只是不斷地勞碌而讓自己陷入到困乏的生命狀態。接著所羅門就更進一步地將智慧和愚昧對個人生命的影響,拉高到對整個國家的影響而提到:「邦國啊,你的王若是孩童,你的群臣早晨宴樂,你就有禍了!」這裡的「王」指的是權柄和領袖,而「孩童」指的不是年紀而是生命的成熟度,而「早晨宴樂」指的就是生活沒有紀律和節制,一早就陷入狂歡和放蕩的生活。

主呀,這裡就彰顯當一個領袖沒有足夠生命的成熟度,管理好自己和下面所要管理的人,就這樣任憑整個國家群體都陷入到,沒有節制而放縱自己肉體的私慾的狀態,那整個群體就有禍了,必定會導致敗亡,這就是讓愚昧掌管君王整個國家群體所帶來的敗壞滅亡。然而如果是讓智慧來掌管整個國家群體,就會有一個截然不同的結果,因此所羅門提到:「邦國啊,你的王若是貴胄之子,你的群臣按時吃喝,為要補力,不為酒醉,你就有福了!」這裡「貴冑之子」指的就是充滿屬神的智慧,而生命品格與尊貴身分相稱而生命成熟的君王。這樣的君王領袖就會帶領出按時吃喝不為醉酒的群臣,這裡「按時吃喝」指的就是活出節制有規律的生活。一切的吃喝是為了補充體力和精力,而不是為了放縱肉體的私慾,不讓自己陷入到醉酒的狀態。

主呀,因此君王領袖活出節制的生命,就會帶著臣僕一同活出節制不醉酒的生命,整個國家群體就有福必定會興旺,這就是讓智慧掌管整個國家群體所帶來的興盛。接著所羅門更進一步指出生命充滿愚昧的人,就會放縱自己肉體私慾,而手就會懶惰不想要做工。因此提到:「因人懶惰,房頂塌下;因人手懶,房屋滴漏。」這裡「房頂塌下和滴漏」指的是當時房頂都是用草和泥舖成平頂,人會經常上到房頂活動和曝曬東西。因此房頂需要經常修補,不然就會有破口漏水,甚至一直不去理會就會整個倒塌下來。這裡就預表我們生命就像房屋一樣,需要時常倚靠神的智慧和話語修補我們生命已經在滴漏的破口。如果我們因著愚昧不節制而懶惰,不馬上去修補我們生命的破口,這個破口不只是會一直漏水,到時會導致整個生命房屋的倒塌。

主呀,最後我們生命需要倚靠神的智慧活出節制的生命,管理我們的口舌和手裡所做的事情,使我們口裡能夠說出造就人的恩言,而手裡能夠殷勤做神要我們做的工作。因此保羅在以弗所書宣告:「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這裡「污穢」在原文指的是腐敗的意思,也就是說會使人的心腐敗中毒而受到污染的話語,一句話都不可說出口。我們要活出節制的生命,就是要倚靠神話語的眼光和標準來判斷,一切我們口裡要說出的話語和手裡所做的事,經過神話語的過濾,就會使所有不合神心意的話語和行為,就停留在我們心中被神的話語煉淨。而最後能夠說出口的話語和做出來的事情,就是合神心意能造就人生命的好話和活出節制有智慧的生命,叫聽見看見的人生命得著建造和益處。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有許多不對齊神的人事物,會誘惑我們口出惡言,放縱肉體私慾而不節制。我們應當要倚靠神的智慧來管理好我們的口舌和生命,使我們口出恩言而活出被神掌管節制的生命。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想要放縱自己不管理口舌生活也不節制,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倚靠神的智慧管理口舌和節制自己生命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倚靠神的話語和智慧來管理我們的口舌,說出每一句話都是造就人生命的恩言。使我們不要陷入愚昧沒有管理好自己的口舌,而口出污穢的言語傷害別人也吞滅自己。最後讓我們倚靠神的話語和智慧活出節制的生命,不醉酒放縱自己肉體的私慾而陷入敗壞。使我們手裡殷勤做神要我們做的工而不懶惰,讓神的話語不斷修補我們生命房屋的漏洞和破口。讓聖靈更多掌管而使我們生命更加堅固牢靠,而不會因為患難風雨的襲擊而倒塌。

主呀,你就光照我的生命讓我想起,昨天我在面對俐雅和以理口出惡言時,我就沒有管理好我的口舌和生命,我沒有說出造就他們的恩言,反倒是放縱我自己屬肉體的負面情緒,而沒有被你的話語掌管,就說出了帶著怒氣責備他們的話語。雖然最後我還是有控制住自己,不要一直責備他們下去,但我仍舊是被他們的負面情緒和話語影響,而使我跟著他們一起陷入到愚昧的口舌之爭。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提醒我,我應當在面對以理和俐雅陷入負面情緒和話語時,我特別需要倚靠你的智慧,活出節制口舌的生命。讓我口裡所要說出的每一句話,都要被你的話語煉淨,使我說出每一句話語是真實對他們生命有幫助,而不是發洩我內心不滿的情緒。這使我手裡不懶惰去讓你的話語來修補我們全家生命房屋的漏洞破口,使我們能更多在每一次的衝突中,都更讓聖靈掌管我們的心,使我們生命更加堅固牢靠,不會因為患難風雨的襲擊而倒塌,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