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2022-12-22, 讓我專心尋求神超脫世上做的事

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Redeemer Church Colchester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傳道書8:9-17
QT亮光:
8:16專心求智慧,要看世上所做的事。(有晝夜睡覺合眼的。)
8:17 我就看明神一切的作為知道查不出日光之下所做的事任憑他費多少力尋查,都查不出來,就是智慧雖想知道,也是查不出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傳道者所羅門王更進一步提到,他所探究一切世上不公平矛盾的事,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提到:「這一切我都見過,也專心查考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有時這人管轄那人,令人受害。」這裡經文中的「我都見過」指的就是所羅門在這世上都經歷看過這一切的事,並且他不只是經歷而已,而是專心考查在這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他特別看見在這世上有許多這人管轄那人不公平的景況,令人受害。這裡的「管轄」指的就是人使用權力不正當地轄制其他的人,這樣害到其他人也害到自己。接著所羅門更進一步地指出他看見惡人埋葬歸入墳墓,指的就是惡人可以得著善終,死後被人埋葬在墳墓裡受人記念。

主呀,接著所羅門又見行正直事的離開聖地,在城中被人忘記,指的就是行正直事的人卻被趕離聖地,而死無葬身之處,而被人忘記不被記念。所羅門看見這樣善惡結局的顛倒,生前和死後所得到的結果似乎是反常不公平的現象,這使得所羅門感嘆著人生真的是虛空。所羅門察看而認為因為斷定罪名,不立刻施刑,所以世人滿心作惡。這裡指的是惡人的行為早已經被神定罪,但神仍舊寬容忍耐,而沒有立刻馬上使惡人得著報應,甚至是到死的時候都沒有看見報應。因此所羅門認為神這樣沒有馬上審判惡人的狀態,才會導致讓世人滿心作惡,以為沒有神會審判,就隨著自己剛硬不悔改的心,充滿了惡行。然而所羅門看見罪人雖然作惡百次,倒享長久的年日,這裡的「長久的年日」指的是在世上長久的年日。

主呀,這時神賜給他突破性的眼光,使他準知道敬畏神的,就是在神面前敬畏的人,終久必得福樂。這裡的「準知道」指的是非常肯定地理解和知道,而「終久」指的是最終的結局,而這不是在世上的結局,而是以永恆的角度來看的最終結局。當所羅門用永恆的眼光看見敬畏神的人,就算在這世上沒有享樂,而是有許多苦難,死的時候也淒涼,但最終在永恆的結局之中會得著神所賜的永恆的福樂。相對來說惡人卻不能得著永恆的福樂,也不得見長久的年日。這裡的「不得見長久的年日」指的是永恆的日子當中,惡人要承受永遠的痛苦和死亡。這就使得他這一切在世上所享受長久的年日好像是影兒一樣,非常短暫和虛空,因為他不敬畏神。雖然所羅門可以用永恆的角度去理解,義人和惡人最終的結局,必定會有公義的審判。

主呀,然而所羅門無法理解為什麼神要使這樣矛盾不公平的事情發生,他看見世上有一件虛空的事情,就是義人所遭遇的,反照惡人所行的,指的就是惡人行惡,本來應當是自己承受行惡的報應,然而結果卻是讓義人去承擔,這種不公平矛盾的現象。然而反過來惡人所遭遇的,反照義人所行的,也就是義人所行的善,本應當是承受行善的回報,但最後看起來卻是惡人享受,這種不公平的現象,讓所羅門非常不能夠理解神在這當中的作為,而感到相當虛空。這使得他領受到一個結論,就是人要把握活在當下,享受神所賞賜的吃喝快樂。因為他在日光之下,神賜他一生的年日,要從勞碌中時常享受所得的。這裡指的就是不要停留在抱怨世上不公平的狀況,世上的一切在行為和報應上並不相稱。

主呀,因此面對這樣不能改變的事實,最好的辦法就是珍惜神所賞賜當下的一切,在這當中享受勞碌得來的快樂。這裡就彰顯出所羅門因著充滿許多智慧,而使他容易一直鑽牛角尖一直想要探究這世上所做的事。所羅門提到:「我專心求智慧,要看世上所做的事。有晝夜不睡覺,不合眼的。」這裡的「專心」指的就是將眼目專注在一件事上。所羅門晝夜尋求神的智慧是想要看透這世上所做的事,所羅門著重在想要看透神在這世上所做的一切事情,而不是專注看著神,所以很容易就陷入到鑽牛角尖的困境,讓自己的眼光只停留在世上短暫事物的狀態,而不是神永恆的旨意。這使得他最後看明的結果就是神一切的作為,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作的事;任憑他費多少力尋查,都查不出來,就是智慧人雖想知道,也是查不出來。

主呀,這一切都是因為神不要我們一直鑽牛角尖想要看透所有的事,因此使我們怎麼查看都查不出來,就是要使我們將眼目專向神來尋求神永恆的旨意,而超脫這世上做的事。所羅門生命的焦點沒有專心尋求神,然而他父親大衛是不斷渴望在神的殿中晝夜尋求神的榮面。因此大衛在詩篇宣告著:「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大衛專心尋求的是神本身,然而所羅門專心尋求的是得著智慧去看透世上的事,大衛在最艱困不公平的環境,選擇將眼目專注定睛在永恆的神身上,因此他能夠超脫這世上一切的不公平,在神的殿中瞻仰神的榮美,而求問神永恆的旨意。然而所羅門不是專心尋求神,而是尋求世上的事情,就使他什麼都查不出來也看不透這一切的事。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很容易失焦專注在想要看透這些世上所做不公平的事。然而我們應當像大衛在不公平的患難環境中專心尋求神,而超脫世上所做的事。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而生命眼光就被困住在世上不公平的事,就無法專心尋求神,生命就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沒有專心尋求神而深陷在世上不公平的事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像所羅門晝夜只專心尋求智慧,想要看透世上所做不公平的事。看見神的作為就是要使我們無論花多少時間力氣都查不出,使我們不要鑽牛角尖一直深陷在世上短暫不公平的事,去探究神沒有要我們知道的事。最後讓我們像大衛在患難不公平的環境中只專心尋求神,渴望在神的殿中尋求神的事。使我們進入神榮耀的同在裡,渴望一生一世住在神的殿中,瞻仰神的榮美,不住地求問神永恆榮耀的旨意,使我們超越脫離世上一切所做不公平的事。

主呀,你就光照我的生命眼光有時就像所羅門一樣,會因為在門訓生命當中,遇到夥伴生命模糊不清的生命狀態時,就不小心因為想要生命趕快得著更新和突破,而讓自己陷入到鑽牛角尖的綑綁裡,使我心裡的思緒和眼光就被卡住在這些世上做的事。無論是夥伴生命目前的混亂狀態,或是他正在經歷到在世上許多不公平沒有答案的困境裡,這些都會使我的心被攪擾和混亂,因為我在當下怎麼尋求也都查不出看不透這一切的事。感謝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領受到大衛這樣專心尋求你的生命,渴望一生一世住在你的殿中,瞻仰你的榮美,在你的殿中求問你。使我在專心尋求你而不是尋求這些事情的解答當中,就進入到你榮耀的同在裡,讓你的榮光照進我整個生命裡,帶領我進入到永恆的光中,進而領受你永恆的旨意,就能夠超脫世上做的事。懇求你持續帶領我在面對門訓事奉的挑戰時,都能持續專心尋求你而超脫這世上做的事,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