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2022-12-26, 倚靠神盡力去做我手所當做的事

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pinterest.com/libertyucareer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傳道書9:1-10
QT亮光:
9:5 活著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無所知,也不再得賞賜;他們的名無人記念
9:7只管歡歡喜喜吃你的心中快樂喝你的,因為神已經悅納你的作為
9:10 凡你手所當做的事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傳道者所羅門更進一步地提到許多事都不在人的掌握之中,應當要用什麼態度積極盡力去做手所當做的事。因此所羅門一開始就提到他將一切的事都放在他的心上,詳細地考察研究,就知道義人和智慧人,並他們的作為都在神手中。這裡的「在神手中」指的就是神掌管所有人的作為,神的手擁有著至高最大的權柄來決定一切人的作為。而這一切的作為是否神所愛的,或是神所恨的,都在他們的前面沒有人能夠知道,因為唯有神才能夠看透一切人內心的動機和做這些事的一切歷程和經過,只有神才能夠做出最後的評斷。接著所羅門更進一步地指出凡臨到眾人的事都是一樣,這裡經文中的「一樣」指的是神不偏待人,給人有一樣的環境和機會,同時也讓所有人都必須經歷死亡。

主呀,無論是義人或是惡人,無論是好人或是罪人,潔淨人或是不潔淨人,有獻祭或是不獻祭,這一切都不影響神賜給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機會,讓每個人都能夠憑著自由的意志去選擇自己人生的道路。然而所羅門認為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當中,有一件禍患,也就是世上有一件可悲的事情,就是所有的人,不論是什麼樣的人,都有著同樣的結局,就是死亡。這使得世人的心很容易充滿了惡,活著的時候就心裡狂妄,後來就歸到死人那裡去了。他們把神所賜的良心丟棄,而隨心所欲地狂妄做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但無論如何最後仍然躲避不了死亡。當所羅門描述了他在這世上所觀察到的一切現象之後,接著他就更進一步地指出死亡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在死亡之前一切都還有指望,但死亡之後一切都成為定局沒有可以悔改的機會。

主呀,因此所羅門就提到:「與一切活人相連的,那人還有指望,因為活著的狗比死了的獅子更強。」這裡的「指望」指的是有得救的機會和盼望,也就是說人在死之前都還有機會從罪惡之中悔改回轉向神。無論這個人是被人輕看非常弱小像狗一樣,或是被人尊重非常強壯像獅子一樣,當死了之後就沒有指望,縱使是活著被人輕看非常軟弱,也比已經死去被人尊重非常強壯的人更有指望,因為只要是活著一切都還是有翻轉的機會。接著所羅門更進一步地提到:「活著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無所知,也不再得賞賜,他們的名無人紀念。」這裡的「知道必死」指的就是在活著的時候能夠有意識知道自己遲早都會死。然而已經死了的人就毫無所知,這裡的「毫無所知」指的是他們在世上只留下了死亡的軀體而毫無知覺。

主呀,進而死去的人也不能再得賞賜,這裡「不再得賞賜」指的是人死後就沒有機會補救在世上所犯的罪,也不能再做什麼來得著從神而來的賞賜,也沒有機會做讓人紀念的事。在他們身上一切的事都會消滅,無論在這世上的愛或是恨,或是妒嫉,都永遠不再有份。所以死亡就消滅了這一切在世上的愛恨情仇,只能接受神最終的審判或是獎賞。因此所羅門勸勉還在世上有指望的人而宣告:「你只管去歡歡喜喜吃你的飯,心中快樂喝你的酒,因為神已經悅納你的作為。」這裡「你只管去」指的是要充分地利用在世上的人生,不要懶惰地思想著人生表面上不平等和空虛的事,而什麼都不去做。這裡「吃你的飯」和「喝你的酒」指的是要享受神所賜的一切供應,這裡也預表著我們靈裡也要喜樂吃喝享受神所賜的話語,以及聖靈所澆灌的新酒。

主呀,然而享受一切神在世上所賞賜的供應的前提,就是要在神已經悅納我們作為的基礎之上。也就是說當我們凡事都以討神喜悅為前提,我們就可以充滿神所賜的喜樂,盡情享受神所賜的一切豐盛供應。所羅門在這裡特別指出我們雖然在世上有許多無法完全明白的狀況,甚至有許多不能理解的患難和不公平。然而我們不應當一直讓自己停留在這樣負面消極的思緒狀態裡,而是要積極把握在這世上活著的機會,做神要我們做的事,享受神已經賞賜給我們的供應。因此所羅門宣告著:「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這裡「你手」指的就是神所賜給我們的力量和能力,而「當做的事」指的就是神所賜給我們的機會,而「盡力」指的就是積極進取的心態。

主呀,也就是說我們在面對神所賜給我們擁有的力量和能力範圍之內,我們應當要把握神所賜給我們可以服事神的機會,也就是神已經交託在我們手中當做的使命和任務。因此我們應當要在這世上倚靠神盡我們全力,去完成神已經託付給我們當做的事。因為在我們所必要去的陰間,到了那裡,我們就不能再這樣做神要我們做的工作,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所羅門這裡指的工作、謀算、知識和智慧都是神在今生賜給我們能夠運用的一切,到了死的時候神就會收回而使我們不能再運用。我們應當在神為我們定下生命結束的時間之前,盡我們全力使用神所賜給我們一切的謀算、知識和智慧去做神要我們在這世上做的工作,使我們在死後接受神最終的審判時能夠蒙神喜悅,而得著神永恆的賞賜。

主呀,你讓我看見雖然如今我們面對世上許多無法完全明白的困境,我們應當倚靠神盡全力去做,神已經交在我們手裡當做的事。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會陷入負面消極沒有動力的狀態,而無法盡力去做我們手所當做的事,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沒有動力倚靠神盡力去做我們手裡所當做的事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倚靠神在世上活著的日子,積極盡力去做神託付在我們手中當做的事。更清楚看見在我們死後就沒有機會在這世上為主作工,也無法得著任何的賞賜。使我們更加把握每一個可以為主作工的機會,盡全力去完成神交託給我們的使命。最後讓我們在神已經悅納我們作為的基礎上,盡情喜樂享受神所賜的豐盛生命和生活。不要陷入到這世上負面消極的勞苦愁煩,而要正面積極享受神已經賜給我們的一切。充滿屬天喜樂去吃喝享受神所賞賜生命的話語,也吃喝神在地上所賞賜生命的供應。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你讓我把握住請璦君載我回家,拿團服回教會的路程當中,能夠跟他有一段門訓交通的時間,幫助璦君能夠在身體軟弱的狀態之中,再次得著激勵而重新站立起來剛強地事奉你。你讓我看見在年終的這段期間,有許多夥伴都陷入到不同程度的忙碌與不穩定,我真的無法倚靠自己去將所有夥伴都扶持起來,我只能盡我全力去做你交託在我手中所當做的事。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激勵我的心,讓我不要因著有許多夥伴陷入不穩定而使我陷入負面消極沒有動力的狀態,反倒是更加堅定倚靠你的話語,使我能夠盡力去做你交在我手所當做的事,就是將守望者堅固好,進而讓守望者倚靠你的話語去堅固其他夥伴。懇求你帶領我們這週的守望者聚集,能夠使我倚靠你盡力去做我手所當做的事,幫助守望者知道該怎麼在這樣艱困的環境當中去扶持夥伴一起突破目前的不穩定狀態,使我們一起吃喝享受在你所賜給我們的供應,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