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2022-12-16, 敬畏神謹慎腳步近前聽從神聲音

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New Life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傳道書5:1-9
QT亮光:
5:1 你到神的殿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獻祭,他們本不知道所做的是
5:2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天上地下,所以你的言語寡少
5:4 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他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傳道者所羅門王又更進一步探討來到神的殿中,愚昧人獻祭的虛空。因此一開始經文所羅門就宣告:「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他們本不知道所作的是惡。」這裡經文中的「到神的殿」就是屬神的子民進入神的聖殿當中獻祭敬拜神,而「謹慎」是留心注意的意思,而「腳步」一方面指的是外在的行為,而另一方面則是指內心對神的誠實。因此所羅門特別指出來到神的殿中,要特別警醒的是每一個來到神面前的腳步要非常留心注意,最重要的是要近前聽,而不是獻上愚昧人的祭。這裡的「近前聽」指的是一步一步往神的方向不斷地前進,不斷地接近靠近神,而來到神的面前,聆聽並且跟從神的聲音。

主呀,當我們發自內心靠近神貼近神來聆聽神的聲音,勝過我們隨意地獻上一大堆神沒有要我們獻的祭。這裡「愚昧人獻祭」指的就是沒有聽從神的聲音,就隨著自己的意思獻祭,這在神的眼中就是不知道自己所作的是惡的,還以為自己已經獻祭給神。接著所羅門更進一步地宣告:「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這裡的「不可冒失開口」指的就是不要隨著自己的心意,而急躁心急地向神禱告。當我們生命陷入忙亂的時刻,我們雖然知道需要禱告獻祭給神,但卻心急沒有專心先聽神話語的聲音,就急急忙忙來到神的殿中,隨意獻上敬拜和禱告的祭,用自己的眼光和心意在禱告,說了一堆都是屬人心意的話語,而沒有屬神話語和心意在我們的心裡。

主呀,這就是所羅門所指出的冒失開口和心急發言,然而我們應當讓我們屬人的言語要寡少,這裡指的不是我們要少開口禱告,而是指我們的禱告當中要把自己的言語盡量減少,而讓神的話語能夠更多佔滿我們的禱告。因為神在天上,而我們在地下,我們應當敬畏神是在天上,他必定能夠看清楚我們生命當中一切的事物,而我們在地下容易模糊不清,看不清楚前面的道路。所以我們不應該用自己的想法來禱告求神應允我們的禱告,而是更多尋求神屬天的眼光來突破我們屬地的混亂困境。接著所羅門就更進一步指出:「事務多,就令人作夢;言語多,就顯出愚昧。」這裡的「事務多」指的就是一個人如果日常的事務太多佔據自己的心,太過忙碌,心裡就會急躁,口裡所說出的禱告,都是許多屬人的想法和聲音。

主呀,然而太多屬人的想法充滿,就會像是在作夢一樣虛幻而沒有神的真實,這就會使得禱告中的言語越多,就越顯出屬人不對齊神的愚昧。因此所羅門特別警告我們不要讓自己的心一直深陷在繁忙屬世的事務當中,而讓自己一直處在屬人虛幻的夢境之中。而是要真實來到神的面前來聆聽神話語的聲音,更加知道自己真實的生命應當如何跟從神的話語,獻上真實的敬拜和活祭。因此所羅門更進一步地指出:「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他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這裡的「向神許願」指的就是在神面前所許下的承諾。當我們在神面前要回應神的話語而與神立約的時候,我們要特別注意要確實地遵行我們與神的約定,這裡的「償還」指的就是履行合約的意思。

主呀,因此我們應當要按著我們答應神的時間履行與神的約定,而不可因著自己的生命軟弱就遲延不去做。這樣就會使我們的口犯罪,一方面彰顯我們在神面前說話不算話,另一方面彰顯我們並不是認真敬畏神,而是憑著肉體來行事,不按著與神的約定去遵行,而是任憑自己的口使肉體犯罪,這就是不敬畏神的生命狀態。這使得所羅門宣告:「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神。」這裡的「多夢」指的就是過度陷入人的繁忙而沒有屬神的真實而是屬人的幻想,而「多言」則是指充滿著屬人言論而沒有神話語的禱告。在這其中就多有虛幻,這裡的「虛幻」指的就是不切實際。看起來表面上在神的殿中來到神的面前,看似獻上了許多的祭,也許下了許多的承諾,嘴裡發出了許多的禱告。然而都只是停留在自己屬人的想法,而充滿許多屬人的不切實際,而不是對齊神真實屬天眼光。

主呀,最後這一切在神面前都是虛假不切實際,因此最後所羅門宣告一個重要的眼光,就是我們只要敬畏神。這裡的「敬畏神」指的是以神為生命和生活的中心,而前面的「多夢」和「多言」則是以自己為生命和生活的中心。當我們以自己為生命和生活的中心,我們所發出來的禱告和獻祭都是出自於自己屬人的想法,而不是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我們的神,這就會是虛幻和虛空。然而我們只要敬畏神,就會放下自己屬人和屬世的忙碌,而專心進入到神的殿中,來到神的面前,近前聽從神的聲音。讓神的話語來主導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用神的話語來回應神,獻上我們自己的生命當作活祭,認真遵行與神的約定而不遲延,使我們一整個生命和生活都是以神為中心,讓神的話語來完全引導我們的生命。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許多使我們忙碌急躁的事情時,我們應當帶著敬畏神的心,謹慎我們每一個腳步,近前來到神面前聽從神的聲音。而不要心急忙亂就隨意禱告獻祭,沒有近前聽你的聲音,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心急忙亂,沒有謹慎腳步近前聽從神聲音的軟弱,使我們安靜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來到神的殿中謹慎每一個腳步言語和行為,近前來到神的面前聆聽神的聲音。不要冒失開口心急就隨著自己心意禱告和獻祭,而是安靜專注聆聽神話語的聲音。讓我們心中人的話語越來越少,神的話語越來越多,禱告呼求神話語在我們生命中的心意。最後讓我們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獻上自己當作活祭,回應聽從神話語對我們生命的呼召。堅定回應向神所許下的一切承諾,倚靠聖靈的能力有所行動而不要遲延。真實活出敬畏神的生命,持續不斷近前來聽從神的聲音,不斷獻上真實生命的敬拜。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的聯合線上聚集,有許多夥伴回顧這幾年持續每天一起操練靈修分享,使他們越來越能夠每一天都來到你的殿中,謹慎他們生命的腳步,近前來到你面前來聽從你的聲音。進而有許多夥伴的生命越來越順服遵行你的話語,就越來越把自己獻上當作活祭,走進你所為他們預備的宣教道路上。使他們不只是自己穩固在你的話語,也越來越帶領身旁缺乏的生命走進這樣每天操練靈修的生活。這非常堅固我每天在晨禱祭壇帶領大家近前來聽從你聲音的信心,當我們真實每一天敬畏你,謹慎我們腳步近前來聽從你的聲音,你真的就使我們看見你為我們預備的生命道路,使我們回應你話語的呼召。你讓我很深刻感受到大家一次又比一次更加以你的話語為生命和生活的中心,這使我們就更加能夠倚靠你話語去勝過一切困境,而不心急忙亂。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們未來的一年,更多敬畏你謹慎腳步每天近前來聽從你聲音,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