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2022-12-30, 從早到晚不歇息撒神話語的種子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ardeningknowhow.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傳道書11:1-10
QT亮光:
11:6 早晨撒你的種晚上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
11:10 所以,你當從心中除掉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因為一生的開端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今天經文進入到傳道書的結論,傳道者所羅門王總結了之前從各個方面所探索,在日光之下的虛空,以及對日光之上的盼望。因此勸勉著眾人能夠在這世上短暫虛空的日子,雖然不完全明瞭神的作為,但就盡力不懈怠地去做神的工。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就提到:「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這裡經文中的「糧食」預表著神所賜給我們的恩典和供應,而「撒在水面」指的就是慷慨地將神所賜給我們的恩典分享出去而不求回報,就像將食物撒出去在水面上無法收回來一樣。然而這樣無私慷慨地撒出去並不是就這樣虧損,而是日久就必能得著。指的就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必定能夠從神得著屬天的賞賜,而不要一直在意給出去會不會收回來。

主呀,當我們按著神所賜給我們的豐盛生命慷慨地給出去,神必定會在祂所預定的時間,使我們得著從神而來而不是從人而來的賞賜和回報。因此所羅門更進一步地提到:「你要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什麼災禍臨到地上。」這裡「分給七人或八人」指的就是要盡量將神賜給我們的恩典分給更多的人,因為我們不知道將來會有什麼災禍會臨到我們身上。因此我們要把握住神賜給我們豐盛的時候,就要操練慷慨地給予,進而未來當我們困苦窮乏的時候,能夠得著這些曾經幫助的人的幫助。接著所羅門就繼續用大自然的現象,來比喻人生所會經歷到的景況提到:「雲若滿了雨,就必傾倒在地上;樹若向南倒,或向北倒,樹倒在何處,就存在何處。」這裡「雲若滿了雨」指的就是雲當中如果積蓄大量的水分就必定會降雨。

主呀,雖然在積存的過程看不出來,但終究最後如果滿了就會降下雨來。因此這裡就預表著人心裡積存著是什麼,最後內心充滿之後所傾倒出來的行為就會是什麼。然而人在生命當中種了什麼,收割的就會是什麼。接著所羅門用樹被擊打而傾倒的方向,來比喻人生所經歷到的災禍是無法預料的,有可能會向南倒,也可能會向北倒,所以人無法預測災禍會從什麼地方來,只能倒在何處,就存在何處。這裡的「就存在何處」指的就是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境,都不要放棄倚靠神,就順著神讓這些事發生的方向繼續往前行。接著所羅門就提到縱使人生中有許多不可預測的地方,但不能過分小心和消極而提到:「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這裡「看風的」指的就是太過注意風勢的強弱。

主呀,因此陷入到過多的考慮,就會充滿許多猶豫不決的困境,可能會延誤撒種的時機,永遠都找不到撒種的時機。然而「望雲的」指的就是太過注意雲彩聚散,去評估會不會下雨,就可能會延誤收割的時機。因此所羅門提到:「風從何道來,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事之神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這裡的「風」在原文是靈的意思,指的就是神如何讓靈進入到懷孕婦人胎中的道路,我們尚且都不知道,因此神的一切行事作為對我們來說就更不得知道。這裡也預表著我們無法完全明白參透神透過聖靈運行施行大能的一切作為,因此我們不知道神會透過聖靈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運行,然而我們應當就要盡可能在各個聖靈會運行的地方撒下好屬神的種子。

主呀,這使得所羅門宣告著重要的結論:「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這裡的「早晨到晚上」一方面指的是時間性從早晨到夜晚持續不間斷的時間,而另一方面也是指不管是什麼樣的時機點,早晨就像是我們生命中的順境光明的時候,而晚上則是我們生命中的逆境黑暗的時刻。無論是從早晨到夜晚的時間,或是從順利到逆境的時刻,我們都要不歇息地撒下屬神的種子,而這裡的種預表著神話語的種子。我們不知道神話語的種子在什麼時候或是在什麼地方會發旺起來,但我們能夠做的就是盡可能在所有的時間和所有的地方撒下神話語的種子。當神使得聖靈的風運行的時候,可能我們早上撒的種會發旺,或是晚上撒的種會發旺,又或者兩樣都會同時發旺。

主呀,然而我們無法預測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但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從早晨到夜晚,不歇息地撒下神話語的種子,讓神的工作能夠運行在我們生命中的每個時間和地方。因此所羅門更進一步提到:「光,本是佳美的,眼見日光也是可悅的。」這裡的「光」預表著神的光,而「眼見日光」就是得見神的榮光,也就是得著神生命的光而不在黑暗行走。這也使得所羅門提到:「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虛空。」這裡的「快樂多年」指的就是要在活著的時候都充滿神所賜的喜樂。然而雖然我們在這世上會有許多黑暗的日子,甚至是未來死亡的日子。

主呀,最後所羅門勸勉少年人要積極在世上快樂活著提到:「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所羅門用反面方式來表達在這世上做一切讓自己快樂的事時,要警醒知道神必定會審問我們。因此我們雖然在這世上盡情享樂,但做每一件事時都要警醒檢視是否討神喜悅。因此所羅門最後結論宣告:「所以你當從心中除掉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因為一生的開端和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因著神必定會審問,所以我們在面對這短暫虛空的日子,我們應當栽種神話語的種子,除去我們心中不合神心意的勞苦愁煩,而我們也要倚靠神的話語來對付肉體的邪惡,使我們能真正活出通過神的審問而存留到永恆充滿喜樂的生命,不然一切都會是虛空的。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心中會有許多不對齊神眼光的勞苦愁煩,肉體也會有許多不對齊神心意的罪惡軟弱。我們應當從早晨到晚上都不歇息地撒神話語的種子,使我們充滿屬天生命和喜樂。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容易不想付生命代價去栽種神話語的種子,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沒有從早到晚不歇息撒神話語種子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從早晨到晚上不歇息地撒神話語的種子,讓神的話栽種在生命中的每個地方。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殷勤做神的工,不住遵行栽種神的話語,讓聖靈使這一切發旺。最後讓我們不斷倚靠神話語的種子得著生命和能力,從心中除去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使我們在神的同在裡充滿屬天永恆的喜樂,不被心中憂愁綑綁,不被肉體罪惡轄制。使我們從早晨到晚上,都行走在神話語的光中,讓聖靈不斷指引我們生命行走的道路。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幾天的守望者聚集當中,你帶領著我和守望者一起分享交通,怎麼幫助和引導靈修不穩定的夥伴,在年終最忙碌混亂的時刻,能夠繼續堅持從早到晚上都不歇息地撒你話語的種子,使聖靈能夠運行在我們生命當中而興旺起來,而不是一直深陷勞苦愁煩之中。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在這樣關鍵時刻更是要堅固守望者的心,使我們不被夥伴眼前混亂的狀態給困惑,而是在這樣不得時的時刻,也撒下你話語的種子在我們的心中,使我們在守望禱告當中能夠領受到你所指引我們的道路,使我知道該怎麼幫助夥伴從黑暗中重新走回到你話語的光中。懇求你持續堅固我和守望者的心,使我們從早到晚不歇息地撒神話語的種子在我們自己和夥伴的心中,讓聖靈能夠使我們在困境中不斷發旺復興起來,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