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2022-12-17, 不貪愛豐富享受滿足神所賜的分

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Jeremiah's Vow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傳道書5:10-20
QT亮光:
5:18 我所見為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
5:19 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
5:20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因為神應他的心使他喜樂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傳道者所羅門王更進一步地指出,不要貪愛這世上的錢財,而是要滿足神所賜的分,才能夠充滿喜樂而不會陷入到虛空之中。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就提到:「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這裡的「貪愛銀子」和「貪愛豐富」指的都是貪愛追求這世上物質的財富和豐盛。這裡的「貪愛」就彰顯出渴望得著比現在更多一切的貪心,所羅門指出這樣的貪心永遠都不會知足,無論得著多少的銀子或是利益都不會感到滿足,而是會去追求更多的錢財和豐富。然而這也是虛空,會陷入到一種無止盡追求虛空的循環之中,看起來豐富但實際上是越追求而越感到虛空。

主呀,接著所羅門進一步指出這樣追求世上豐富的虛空,實際上真實會遭遇到的狀況就是貨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能夠得著什麼益處呢?不過是眼看而已。因此這裡就指出當追求財富增多的時候,同時間吃的人也會增多,這裡「吃的人」指的是倚靠他財富而活的人,也就是他所雇用的人,所必須要支出的花費就會同時更多,而成為自己更多的負擔。而物主唯一的好處就是眼目看見眼前財富的數字增多,然而這只是眼睛看到但實質上並沒有享受到這樣財富增多的益處。因為他並沒有得著更大的享受,反倒是背負著更大的重擔。接著所羅門更進一步指出富足人的豐滿反而會不容他們睡覺,因為他擁有的雖多,但他如果只是一直追求世上所擁有的,就會憂慮失去這一切的擁有。

主呀,然而相對來說勞碌的人雖然沒有擁有的比富足人多,但不拘吃多吃少,而睡得香甜。因為沒有追求更多世上豐富的憂慮,而是滿足於現在勞碌所得的一切。不管是吃多或是吃少,都已經是足夠他生命所需要的。這就使他能夠睡得香甜,不用去擔心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會失去。因此所羅門更進一步清楚指出,財主積存資財這樣的狀態反而害了自己,成為大禍患。這裡的「積存資財」指的就是囤積財富而不加以利用,一直想要賺取更多的錢財,但卻一直累積,而沒有享受在所得著的錢財當中。這是極大的禍患,在原文指的是嚴重的錯誤和病症,也就說追求的方向有著嚴重的錯誤和偏差,感覺擁有更多,但實際上是被更多的財富給奴役和綑綁,就像生重病一樣充滿著許多憂愁和痛苦。

主呀,因為這錢財是不穩定的,很有可能因著遭遇禍患,這些資財就消滅,一夕之間富足的人所辛辛苦苦累積的財富就因著禍患而消失殆盡,這過去是他唯一的倚靠頓失完全不見。那人如果有生了可以繼承產業的兒子,但手裡卻是一無所有可以給他的兒子。然而就算不是因為遭遇禍患而失去錢財,財主死後也無法帶走任何世上累積所賺的錢財。接著所羅門更進一步指出,因為我們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我們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我們來到這世上的情形是怎麼樣,我們離開這世上的情形也會是怎麼樣。這一切在世上所累積的錢財和豐富完全都無法帶走,這樣一生如果只是努力在賺取世上的錢財和豐富,最後離開時就會是一場空,就像為風勞碌,空忙一場,什麼都帶不走,並沒有得著什麼益處。

主呀,這樣追求更多財富和豐富的人生,就像是在黑暗中吃喝,多有煩惱又有病患嘔氣。這裡的「在黑暗中吃喝」指的就是這樣為財富勞碌的一生,就生活在生命的黑暗之中,充滿著許多煩惱,身體上也承受許多的壓力和疾病,而「嘔氣」指的是暴怒的意思。因此追求的目標在錢財上,永遠都不會滿足,而是越來越多的煩惱、壓力和暴怒的情緒,而不會有真正的滿足和喜樂。然而所羅門在指出這樣追求世上錢財和豐富的虛空黑暗,看透這一切的虛空之後,神賜給他突破性的眼光,看見一條神所預備的道路,真正讓人感到為善為美的生活。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

主呀,其中這裡的「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就彰顯出人願意享受滿足當下神所賜給他的一切供應,無論是神所賜的時間或是物質上和心靈上的一切供應。前面貪心的人就是想要追求神已經供應給他們的更多,然而知足的人就是看見目前神所賜的分,把生命的安全感建立在神所賜的分,而不是自己需要追求更多的保障。這使得人能夠真正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神賜給他的分。當我們領受到神所賜給我們的分,我們就能夠安心地享受神在當下供應我們的一切。因為未來的事是神在安排和掌管,我們只要在當下領受神所要我們得著的就可以了。這使我們不用為將來憂慮,不用擔心錢財會失去,因為神永遠都會與我們同在,我們只要專心倚靠每天供應我們一切的神就可以了。

主呀,最後所羅門提到:「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神賜給我們資財豐富,是要使我們能夠去使用神所賜給我們的一切,而不是貪心去想要累積更多。當我們能夠取自己的分,在這當中遵行神的話語去勞碌得著神要我們得著的一切,我們就會得著從神而來的喜樂,這就是神所給我們的恩賜。這會使我們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也就是不過多思念和憂慮短暫一生的年日,因為神應允我們的心中所發出的禱告,當我們需要的時候就呼求神來供應,使我們得著滿足神供應的喜樂。因為我們能夠即時享受滿足神所賜給我們一切的福分,而不是一直貪心想要更多而陷入到更多的勞苦憂慮,這就會使我們充滿屬天的喜樂,真正享受在神所賜給我們一切豐盛的生命,得著真正屬天的滿足。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有許多世上的錢財和豐富會使我們貪心,想要得著超過神所賜給我們的分。我們應當不貪愛世上的豐富,而是享受滿足神所賜給我們的分。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容易貪心想要追求世上豐富,而無法滿足神所賜的分,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貪愛世上豐富而無法滿足神所賜的分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貪愛這世上錢財和豐富,想要得著超過神所賜給我們的分。不要為世上豐富而憂慮,不要將安全感建立在世上的豐富,而是建立在神的身上。除去我們生命中一切貪心,而滿足神所賜給我們的分。最後讓我們在神所賜給我們一生的日子中,吃喝享受為神勞碌得來的賞賜。不多思念憂慮一生的年日,而是將安全感建立在神的供應和恩賜。相信神會預備未來道路,也會供應一切所需。使我們能在神的裡面吃用,取自己的分,在勞碌中倚靠神而得著喜樂。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你最近要我享受滿足你所賜給我的分,就是在這週五場聯合線上聚集所勞碌得來的生命豐盛。我應當要花時間好好享受你所賜給我的分,細細品嚐回想你在每一個夥伴生命中的突破,更深領受你在聯合線上聚集所帶來的供應和賞賜。而不要讓我的心一直追求接下來要做的事和突破的方向,一直忙碌在永遠追趕不完的事奉上,不要因為得著更多就一直讓自己背負更大的重擔,而無法享受滿足你所賜給我的分。主呀,當我放下貪愛屬世表面的豐富時,我就更加滿足享受你現在已經賜給我們的豐盛生命。雖然我們需要繼續跟隨你往前進,但我們更是要享受在你所賜給我的美好,而不是一直讓自己忙忙碌碌地往前奔跑。懇求你持續讓我將安全感不斷建立在你的身上,相信你會預備我們整個靈修分享群組的未來道路,也會供應一切所需。使我們每天都在你的裡面吃用,取得自己的分,享受在勞碌中持續倚靠你得著喜樂,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