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

2022-12-09, 為神勞碌追求永恆生命而不虛空

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傳道書1:1-11
QT亮光:
1:2 傳道者說:虛空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1:3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勞碌,有甚麼益處呢?
1:4 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傳道書是所羅門王在晚年所寫的智慧書,所羅門王在早年得著神所賜給他君王的權柄,還有超越世上一切的智慧。然而他經歷到了人間榮華富貴之後,在這人生歷程當中曾經離開神去追求這屬世一切的事物,越是追求得著之後就越是覺得生命的虛空。然而就在他晚年被神光照,使他看清這一切沒有神的世界是虛空中的虛空,沒有永恆的價值。因此所羅門將他所領悟到的智慧話語記錄下來,規勸世人能夠跟隨神,而不要追求屬世短暫的虛空。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就提到:「在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傳道者的言語。」這裡的「傳道者」在原文指的是在聚會中的演講者,而「言語」則是指言論和談話的意思。他渴望世人能夠記取他的教訓,不要跟他一樣一生勞碌最後感到虛空。

主呀,因此所羅門王在一開始就表明他的身分,就是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國的君王,也同時是大衛的兒子,而他在聚會當中要傳講他所這一生經歷所領受到的道理。這裡的「大衛的兒子」預表著承接神的應許被神所揀選的身分,所羅門王雖然一度沉迷在這世界,追求這物質世界探索一切屬人的智慧,這使他遠離神。然而當他看見這一切都是虛空的時候,他其實記得他仍舊是神所揀選要承受神的應許的人,他應當像他父親大衛一樣追求神而不是去追求世界。這使得所羅門王一開始就宣告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這裡的「虛空」在原文是呼吸的意思,指的就像是呼吸一樣的短暫和虛空。而這裡的「虛空的虛空」指的就是虛空到極點的意思。

主呀,這是所羅門發自內心的真實表達,他原本以為他所追求擁有這世上的一切,會使他感到滿足,沒想到他得著之後反而不是一種踏實,而是一種虛空,並沒有感到滿足,反而失去追求的方向。因此所羅門指出凡事都是虛空,這裡的「凡事」指的就是人離開神在地上所做的一切事。這使得所羅門在勞碌一生之後,感到沒有得著益處而感嘆宣告著:「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這裡的「日光之下」指的就是在太陽底下所有屬世界的事,預表著沒有神在世上一切的生活。然而相對的在「日光之上」,就是指神榮耀同在居住的地方,預表著有神同在的生活和永恆的生命。而這裡的「勞碌」在原文是體力和心力的操勞,而「益處」指的是永恆生命的益處。

主呀,當人的心中沒有神,在這世上一切勞心又勞力的勞碌,一整天從早到晚忙忙碌碌做了許多的事情,但如果沒有追求神在這當中的旨意,就一點永恆生命的益處都沒有,這些忙碌所得著的收穫無法存到永恆。因此所羅門宣告:「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指的就是時間稍縱即逝,轉眼間人短暫的一生就過去了,然而新的一代又誕生又重新開始,而相對於人的稍縱即逝,地卻是永遠長存。這裡的「一代又一代」指的是時間,而「地」則是指空間,也就是說神所創造的時間和空間都會永遠長存,然而在這過程中所誕生的人,如果只是在地上忙忙碌碌追求世上短暫的利益,而不追求屬神永恆生命的益處,那這一切都是如此的虛無飄渺,很快就過去,不會留下什麼,後面新的一代就會取代前面的一代一直不斷地反覆重演下去。

主呀,接著所羅門王就更進一步用神所創造的自然景象,來描述這樣反覆不斷重演的定律。這使得所羅門繼續提到:「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這裡的「急歸」在原文有著抓住、喘息的意思。所羅門描述太陽的運轉就好像賽跑選手一樣急急忙忙氣喘呼呼地奔跑來奔跑去。這裡預表著人的日子過得相當的艱辛和勞累,當日頭出來就跟著一起勞碌,一直忙碌到日頭落下的時候,才急急忙忙歸回到原本家中休息。接著所羅門王指出風不住地旋轉,看起來好像很難確定方向,但最後又會返回原本道路而有一定行進的軌跡。而江河的水往低處流,一直不斷地流到海浬,但卻永遠都不會注滿。表面上看起來河水一直往海裡流,但因著神施行了人眼所看不見的工作,又使得水往天上蒸發,因此神使這整個成為一個重複不斷的循環。

主呀,這就使得所羅門在觀察不斷循環重演的一切而發出內心感嘆:「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這裡的「令人厭煩」在原文有著使人疲乏的意思,也就是說這一切的事都不停地循環重演,一直定睛在這些流動的變化,人的生命有限,永遠不會碰到這些循環的結束,使得眼睛都看不飽,耳朵也都聽不足,只會因著這樣不斷地重複而感到厭煩。當這一切都只是停留在日光之下這些屬世物質的世界,就是不斷地循環反覆發生,如果沒有追求日光之上屬神永恆生命的事物,那一切都沒有益處和意義。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在這世上的一切看似外表花樣不斷翻新,但本質都是沒有任何變化。追到最後就會像所羅門所經歷到的,看似追到了一切,但是卻充滿虛空。

主呀,最後所羅門感嘆說:「已過的世代,無人紀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紀念。」這裡的「紀念」指的是記住,記取教訓的意思。也就是說已經過去的世代所經歷到的教訓和領悟,沒有被下一代的人記住,而後面世代的人就一直不斷地重演著前面世代所經歷到的錯誤和失敗,也就是沒有神的生命就會一直不斷地重演罪惡過犯之中。然而這就是耶穌在馬太福音所宣告的:「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這裡的「全世界」就是所羅門所指出的凡事都是虛空的,而「益處」就是指永恆生命的益處,如果追求這一切世上的虛空,就無法得著任何永恆生命的益處。因此耶穌指出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祂,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耶穌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我們需要為神捨命,為神勞碌,去追求屬天永恆的生命才不會虛空,才會得著永恆生命的價值。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也都不斷在勞碌,如果沒有神的同在,這一切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就是虛空中的虛空。我們應當每一件事都在日光之上為神勞碌,追求永恆生命的價值而不虛空。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只停留在日光之下的勞碌,而不是追求日光之上的永恆生命,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在日光之下為屬世人事物勞碌,而沒有為神勞碌的虛空,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看見在日光之下追求屬世的益處,沒有神同在的一切勞碌,都是虛空中的虛空。更深對齊神屬天眼光,突破一切屬世利益的短暫虛空,更深渴望永恆生命充滿。放下一切屬世勞心勞力的勞碌,進入神的安息裡,看見神要我們追求永恆生命的價值。最後讓我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耶穌,為神捨己勞碌,追求日光之上永恆生命而不虛空。使我們在每一件事盡心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神,在基督裡得著永恆生命的滿足和盼望。

主呀,你就讓我看見我在門訓事奉上的勞碌,雖然是日復一日每天早晨都要築起的晨禱祭壇,而每個月也都要招聚守望者一起線上聚集,而每兩個月也要招聚所有靈修分享群組的夥伴一起線上聚集。這樣看似一直不斷循環的事奉在忙碌著,然而你讓我今天對齊你屬天永恆生命的眼光看見,我這樣在日光之上為神的忙碌,一點都不虛空。你讓我看見當夥伴每天都在晨禱祭壇當中一同築壇獻祭,真實每天背起我們的十字架在生活中跟隨你,為你捨己勞碌,就會更深追求領受到永恆生命的價值而不斷突破和成長。當我們每次聚集在一起分享時,每一次都會更深領受到你賜給我們永恆生命的益處,使我們能一同盡心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神,就在基督裡得著永恆生命的滿足和盼望。懇求你的靈堅固我的心,讓我在接下來一週要帶領聯合線上聚集,能夠帶領夥伴更深在生活中為你勞碌,更多追求永恆生命的益處,更多在基督裡得著生命的滿足,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