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2022-12-21, 辨明神的時機遵守君王耶穌命令

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race Bibl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傳道書8:1-8
QT亮光:
8:2 我勸你遵守王的命令;既指神起誓,理當如此。
8:5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患智慧人的辨明時候定理
8:8 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好行邪惡的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傳道者所羅門王更進一步探討,如何對齊神智慧的眼光,來看待神在世上所設立的權柄。因此所羅門在一開始就提到:「誰如智慧人呢?誰知道事情的解釋呢?人的智慧使他的臉發光,並使他臉上的暴氣改變。」這裡經文中的「知道事情的解釋」指的就是真正有屬神智慧的人,能夠解釋整個事情背後的原由,清楚整件事背後屬神的旨意。因此當人充滿著屬神的智慧就會使他的臉發光,這裡的「發光」指的就是返照出神的榮光。而屬神的智慧能夠使人臉上的暴氣改變,從原本的驕傲剛硬,轉變成為柔和謙卑,因為知道一切都要順服神。

主呀,接著所羅門就更進一步地指出面對君王的態度而提到:「我勸你遵守王的命令,既指神起誓,理當如此。」這裡的「君王」指的是地上的君王,也就是地上的權柄。然而這裡的「指神起誓」指的就是在神的面前發誓要效忠君王,也就彰顯出遵守王的命令的背後真正的意義,是順服神所設立的權柄。因此真正有著屬神智慧的智慧人,不是順服眼前擁有權柄的人,而是順服設立這權柄背後擁有一切權柄的神。因此這裡的「遵守王的命令」預表著遵守著神所設立最高的權柄,也就是君王耶穌的命令。我們會被聖靈光照而領受到,君王耶穌透過世上一切的權柄對我們所發出的命令,使我們能夠看出這是耶穌要我們遵守的命令而忠心地遵守,不會因著眼前權柄的軟弱和不對齊神而不願意順服。

主呀,因此所羅門更進一步勸勉眾人:「不要急躁離開王的面前,不要固執行惡,因為他凡事都隨自己的心意而行。」不要因著內心急躁充滿著自己想法的固執,而去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也就是想要離開王的面前而悖逆王的旨意和命令。這樣不順服的背後就是不順服神透過權柄來管教我們,我們應當在這當中去領受神透過權柄的命令,要我們順服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的地方。雖然我們會感受到掌權者好像是隨著自己的心意而行,然而神賜給權柄的話語就是有權力,神會親自管教祂自己所設立的權柄,是否有按著祂的旨意發出命令。然而我們生命要專注的焦點,就是辨明和遵守神透過權柄對我們發出的命令。

主呀,這就使得所羅門更進一步宣告:「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患,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這裡的「不經歷禍患」指的是遵守掌權者的命令,就不會被掌權者定罪。這裡預表著當我們遵守君王耶穌的命令,就不會經歷悖逆神旨意的禍患。而擁有屬神智慧的人的心,是能夠辨明時候和定理,這裡的「辨明」指的就是得著屬靈洞察力,可以分辨判斷屬神的時候和定理,這裡的「時候」在原文是時機的意思,而「定理」在原文是審判,也就是神最終的判決和判斷。因此這裡就預表著當我們順服君王耶穌的權柄,而遵守君王耶穌的命令時,我們的心就能夠倚靠聖靈而得著屬靈的洞察力,看見神所賜的時機點和最終神的判決,這樣突破性的看見就會使我們更深地知道,神在這當中一切的計畫和安排。

主呀,進而就能使我們把握住神所賜的時機去遵守君王耶穌的命令,使我們不只是不會經歷禍患,反倒是得著生命和從重擔之中得著釋放。因此所羅門才會更進一步地提到:「各樣事務成就,都有時候和定理,因為人的苦難重壓在他身上。」也就是在這世上各樣的事務能夠有所成就,都是有神所設立的時機和最終的結果。人的身上都重壓著許多的苦難,唯有擁有屬神智慧的人就能夠把握神所賜的時機和策略,按著神話語的法則去使自己脫離這些苦難而得著釋放。然而愚昧人只會讓自己更加急躁不順服神在這當中的旨意,就更加使苦難重壓在他身上。最後所羅門就宣告:「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

主呀,最後這裡就彰顯出在這世上有再大的權柄,也沒有人擁有可以掌管生命和死期的權柄,唯有神有權力掌管我們的生命,將我們的生命留住。最後我們的生命就是一場爭戰,沒有人能夠避免去面對生死的爭戰,就連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指的就是掌管死權的魔鬼,也不能拯救那跟隨牠作惡的惡人避免死亡。然而生死的權柄是掌握在神的手中,我們應當降伏在神的權柄之中,讓君王耶穌在我們的生命作王掌權,我們就不用懼怕地上一切不屬神的黑暗權勢和死亡的威脅。使我們能夠放膽地跟隨神的話語,辨明聖靈所賜給我們屬神的時機,而遵守君王耶穌透過神的話語對我們發出所有的命令,讓君王耶穌來帶領我們在生命的爭戰之中,勝過一切死亡的權勢,彰顯神的榮耀在我們身上。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按著神的心意,順服神在這世上設立的權柄,辨明神的時機,而去遵守君王耶穌所吩咐的命令。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心裡容易急躁悖逆神,而離開王的面前,按著自己心意去固執行惡,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辨明神的時機,遵守君王耶穌命令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真實謙卑順服君王耶穌至高的權柄,倚靠聖靈得著屬靈的洞察力。更深地禱告明辨在每一件事當中屬神的時機和定理,在神的話語當中看清楚神所要在這當中成就的旨意。進而把握住神每一次所賜給我們的時機,遵守君王耶穌在我們生命中所發出的話語和命令。最後讓我們倚靠聖靈的大能,放膽地遵行神的話語和命令,讓耶穌在我們生命中真實作王掌權。讓君王耶穌更多帶領我們在生命的爭戰之中,戰勝一切黑暗死亡的權勢,經歷榮耀君王耶穌在一切地方作王掌權。

主呀,當我的心順服在君王耶穌的權柄之下時,你讓我領受到最近你所吩咐要我遵守的命令,就是把更多的夥伴帶進到每天穩定操練靈修分享的生命呼召之中。你就讓我想起最近有一位過去跟我門訓很久的夥伴,因為一些原因暫停跟我門訓的連結。但如今你帶領他在新的教會當中看見許多夥伴都缺乏聆聽神聲音的操練,進而讓他想起過去在門訓中所得著的美好而跟我重新連結。你讓我在禱告當中更深看見你在這當中的旨意,就是讓這位夥伴出去看見更多生命的需要,進而如今你又將我們連結在一起,看見每天靈修跟隨你話語的重要性。這是你賜給我的時機,可以跟這夥伴一起同工去幫助身旁需要操練聆聽神聲音的夥伴,一起走進每天操練靈修禱告的生活,使他們能夠建立每天聆聽神聲音的生命。我願意順服遵守君王耶穌所發出的命令,懇求你使我能持續緊抓住每次你賜給我的時機,一步一步帶領這夥伴走進你對他的命定呼召當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