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2022-12-19, 順境逆境倚靠神智慧察看神作為

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ellspring Allianc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傳道書7:1-14
QT亮光:
7:8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7:13 你要察看神的作為;因神使為曲的,誰能變為直呢?
7:14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傳道者所羅門王更進一步指出,往喪家去思想人整個生命的結局,比往宴樂的家,享受短暫的歡樂更有生命的意義。因此所羅門在經文一開始提到:「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這裡經文中的「名譽」指的是人死後在神和人面前所留下來的永恆名譽,而「美好的膏油」指的是把珍貴的香膏塗抹在身上暫時所發出來的香氣。因此所羅門指出我們應當要看見死後所留下來的名譽,更勝於在活著的時候擦上珍貴的香膏所發出來的短暫香氣,因為人死後是留下名譽而不是身上的香氣。因此所羅門勸勉眾人要看重人死的日子,更勝於人生的日子。因此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裡去。

主呀,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往遭喪的家中去探訪,會叫人想起生命的短暫而思考自己這一生在死之前要留下什麼樣的生命和名譽。死亡促使著活人去思考整個的生命問題,就必將這事放在心上。因此去喪家思考人生結局的問題,更強如往宴樂的家去與人享受短暫的歡樂,因為宴樂並不會使我們思想人整個生命,因此就對我們整個生命沒有益處。所羅門要我們勇敢去面對和思考死亡,而不要逃避面對死亡的問題。雖然面對死亡會有暫時的憂愁,但這憂愁強如在宴樂的喜笑。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這裡經文中的「使心喜樂」在原文指的是將重新心修正放正而得著喜樂的意思。因此有屬神的智慧人的心會放在遭喪之家,然而屬世的愚昧人的心就會放在快樂之家,因為有著屬神智慧的人會把心思放在人生的結局和未來的事情上。

主呀,然而屬世愚昧的人只會把心思放在眼前的宴樂和眼前的事情上,接著所羅門指出在喪禮當中聽到智慧人的責備,強如在宴樂之中聽愚昧人的歌唱。這裡「智慧人的責備」指的是智慧人指出了面對死亡對我們生命真實的光照和責備,使我們的心能夠有所學習和調整。然而「愚昧人的歌唱」指的是愚昧人在宴樂之中只會說出一些讓人開心充滿虛偽恭維的話,這一切對生命都沒有任何益處而是非常虛空。所羅門特別形容愚昧人在宴樂的笑聲,就像是鍋下在燒著荊棘所發生的暴烈聲一樣。因為荊棘不耐燒非常快就會熄滅,而燃燒時容易產生暴烈聲響,就像是那些愚昧人的笑聲和掌聲一樣,只會引人注意但卻對生命沒有益處和實質價值,是短暫且非常虛空。虛假的掌聲和笑聲就像荊棘焚燒一樣,很快就消逝,而無法使人的生命持續燃燒。

主呀,接著所羅門更進一步指出,智慧人在生命道路上有四件愚昧的事情應當要小心警戒。第一件事就是「勒索使智慧人變為愚妄,賄賂能敗壞人的慧心。」勒索是用暴力去搶奪,而賄絡是用收買去取得不當的利益。這兩者都是為了短暫利益而不擇手段,雖然短暫能夠有所功效,但卻是失去屬神的智慧,對整個人生是沒有益處的。而第二件事就是:「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所羅門特別強調事情的最後終局才是最重要的,事情的起頭是好的或是不好的並不代表什麼,我們應當要將眼目專注在事情的結局。這樣才能存心忍耐,勝過在過程中因為短暫順利而居心驕傲。接著第三件要警醒的事就是:「不要心裡急躁惱怒,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這裡的「心裡急躁惱怒」指的就是失去自我的控制,無法控制住自己內心的情緒,而使人做出不合神心意愚昧的事。

主呀,這樣的惱怒就存在愚昧人的懷中,這裡「懷中」指的是人裡面的最深處,也就是說智慧人會倚靠神的智慧去控制心思意念而不急躁惱怒,但愚昧人在內心深處並不控制心思意念,任憑惱怒從他心中發出。接著最後第四件要警戒的事,就是不要說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也就是對現狀的不滿,而懷念過去的日子,這就容易使心中有苦毒抱怨,而無法看見神在當下對我們生命的帶領。因此最後所羅門宣告得著屬神的智慧更對生命有永恆的益處,因為智慧能夠遮蔽保護人,使人能夠因著神的智慧而保全生命,免得遭受患難的災害。所羅門特別指出:「你要察看神的作為,因神使為曲的,誰能變為直呢?」這裡「察看神的作為」指的就是要藉著神的話語所記錄下來神在人生命中的作為和帶領,在這當中學習教訓,更加認識神的作為。

主呀,進而順服在神的作為當中,特別是神使為曲的,沒有人能夠將這一切變為直,這裡「曲的」指的是人不願意面對的患難和苦難,然而神在這當中有美好的心意。人如果不理解神的作為而一直用自己的力量想要將曲的變為直的,最後結果都只會是虛空而徒勞無功。因此所羅門提到當我們無論是遇到順境或是逆境的時候,都要倚靠神的智慧去察看神在這當中的作為。在順境亨通的日子,透過神的話語看見神在我們生命中美好的作為,而喜樂地感謝神的恩典。然而在逆境患難的日子,我們就應當倚靠神的話語去思想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光照和旨意。因為神讓順境和逆境這兩樣並列不斷發生在我們生命當中,就是要使我們無法倚靠自己掌握未來的一切,使我們能夠謙卑順服在每一個順境或逆境,都尋求倚靠神的智慧去察看神的作為。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總是會不斷面對許多的順境和逆境,我們應當無論在順境或是逆境當中,都全心倚靠神的智慧察看神一切的作為。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就心急惱怒和苦毒抱怨,而無法倚靠神的智慧察看神的作為,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很難在順境和逆境中都倚靠神智慧去察看神作為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生命的眼光能夠專注看重事情的終局,更強如事情的起頭。使我們在整個生命道路上能夠倚靠神存心忍耐,而不要心急惱怒或是苦毒抱怨。讓我們無論在順境或是逆境當中,都倚靠神話語的智慧,去察看神的旨意和作為。使我們在神的話語當中更深看見,神在順境逆境當中要帶領我們走的生命的道路。最後讓我們在亨通的日子喜樂向神獻上感謝,在患難的日子思想神的話語在生命的光照。無論在順境或是逆境都順服倚靠神的智慧,行走在神引導的道路得著神所賜的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上一週在聯合線上聚集當中,帶領大家一起回顧今年神所賜的恩典,這就像是在順境當中察看神在我們生命美好的作為而獻上感謝。然而這幾天陸陸續續有守望者跟我回報,許多夥伴的生命陷入到不同的混亂光景,這就是我們一起遇到的生命逆境。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激勵我的心,使我能夠有突破性眼光去看見事情的結局,而不是卡在這事情起頭的困境。這使我更加能夠在這樣的逆境當中,帶著守望者一起回到你的話語來倚靠你的智慧,去察看檢視我們所守望的夥伴生命,更深地在你話語的光照之中領受你對我們整體代禱群組的光照和帶領,使我們可以幫助夥伴一同在逆境中,繼續堅持在靈修操練中倚靠你的話語和智慧,繼續行走在你所引導我們的生命道路,來得著突破和更新的屬天生命。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和守望者,能夠有能力帶著夥伴無論在順境逆境,都能堅定倚靠你的智慧去察看你的作為,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