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2022-11-26, 困苦即時呼求神四圍安營搭救我

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aithlif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34:1-10
QT亮光:
34:6 我這困苦呼求,耶和華便垂聽救我脫離一切患難
34:7 耶和華的使者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
34:9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這是一首大衛所寫的感謝詩,也是一首字母詩,每一節按著希伯來文的二十二個字母的依序編寫,所以一共有二十二節,這樣按著神的次序一步一步地帶領屬神子民,更深地敬拜和禱告尋求神。而經文的一開始提到:「大衛在亞比米勒面前裝瘋,被他趕出去,就作這詩。」這裡經文中的「在亞比米勒面前裝瘋」指的是大衛當時為了躲避掃羅的追殺,當時大衛逃到以色列人的宿敵非利士人的邊境內,而被帶到亞比米勒也就是迦特王亞吉的面前。當時亞比米勒的臣僕認出大衛,就是婦女都在歌頌的大衛殺死萬萬的那一位。這使得大衛心裡充滿著懼怕,原本他想要投靠亞比米勒,但是當他被認出來是掃羅的重要將領之後,他就發現此時不能投靠亞比米勒會有危險。

主呀,然而大衛就在這樣被掃羅追殺,又有可能被亞比米勒殺害的急難之中呼求神,最後他就在亞比米勒面前裝瘋,而順利被亞比米勒趕出去得著拯救,這就使得他寫了這首向神獻上的感謝詩。因此大衛在一開始就宣告:「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讚美祂的話必常在我口中。」這裡的「時時」指的是每一次,也就是每一次他經歷苦難的時候,無論他在任何的處境,大衛堅定地宣告他都要稱頌神,而讚美神的話必常在他口中。這裡的「常」在原文有著連續性每一天的意思,也就是說無論大衛面對任何的處境,他的口隨時都是向神發出讚美的話語。這裡就彰顯出大衛決心把他的一生都獻給神,讓他所有生命的處境都成為讚美神的地方,不是偶爾才讚美感謝神,而是堅定在每一天每一個時刻每一種情境都要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一切都是因為大衛的心必因耶和華誇耀,謙卑人聽見就要喜樂。這裡的「誇耀」指的不是為自己驕傲,而是以神為榮,而「謙卑人」指的是謙卑地將榮耀歸給神,誇耀神在每一個處境的榮耀。當我們定意要在每一個處境當中誇耀神,我們就會看見神在每一件事情上的榮耀,而使我們充滿屬天的喜樂。大衛在躲避掃羅的追殺,又遇到被亞比米勒發現他是掃羅的將領,這樣的患難當中,到最後他靠著裝瘋順利被亞比米勒趕出去脫離險境。在人的眼中看起來大衛都是孤單一個人去面對這一切的患難,但是大衛的心卻是一直定睛仰望尋求神。因此他能夠在這些困苦中看見神的拯救和帶領,他不覺得孤單而是看見神的同在,向他施行的拯救。

主呀,這就使得大衛宣告著:「我曾尋求耶和華,祂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這裡的「尋求」有著苦苦尋找和追求的意思,因為大衛深陷四面受敵的困境裡,心中充滿著懼怕戰兢,因此大衛苦苦地尋找和追求神。而大衛經歷到神就應允他,救她脫離了一切的恐懼。這裡的「恐懼」在原文是非常強烈的字,指的是極度的恐懼驚嚇的意思。大衛內心深深經歷到,他在最極度慌張恐懼驚嚇的時刻,他的靈向神苦苦地尋求禱告,神馬上就應允他,將他的心從那極深的恐懼驚嚇之中給拯救出來,使他的心得著極大的平安。縱使他的身體還沒有得著拯救,但是他的心已經從恐懼之中馬上被神救了出來。因此大衛宣告著:「凡仰望祂的,便有光榮;他們的臉,必不蒙羞。」這裡的「仰望」有著全心地倚靠和投靠的意思。

主呀,因此大衛把他的生命全心投靠著神,這使他便有光榮,指的就是容光煥發。仰望神的大衛之所以能夠容光煥發不是因為他自己充滿榮耀,而是因為他仰望榮耀的神,當他全心仰望注視著榮耀的神,神的榮光就照進他生命中的黑暗和羞恥,使他就不再深陷在黑暗和羞恥之中。大衛更進一步地宣告:「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救我脫離一切患難。」這裡的「困苦」指的是貧窮可憐,然而大衛不是因為缺乏物質而困苦,而是由於他沒有方法拯救自己而充滿困苦。然而大衛在這樣困苦之中,即時地呼求神能夠拯救他。神就垂聽他的禱告和呼求,就拯救他脫離一切的患難。這裡的「患難」指的就是困境和危難的意思。也就是說大衛經歷到他在遇到困苦的急難時,當他尋求呼求神的時候,神先將他的心從極度懼怕當中拯救出來。

主呀,接著神就更進一步地將他的身體從危險困境當中拯救出來,大衛更深地描述神拯救他的場景:「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這裡的「耶和華的使者」一方面指的是神自己本身,另一方面也是指圍繞在神身旁的天使天軍。因此大衛指的就是當他在困苦中即時向神呼求神,神的同在就降臨在他的困境之中,他經歷到神的天使天軍就在他四圍安營要來搭救他。大衛在裝瘋時並不是孤單懼怕,而是充滿信心和盼望。因為他的靈看見在亞比米勒和他的軍兵的四周圍,有更大的一圈是神的天使天軍,他們就在大衛的四圍安營,準備要搭救著他。大衛知道他之所以最後被亞比米勒趕出去,不是因為他倚靠自己裝瘋成功欺騙了亞比米勒,而是他看見是神使得亞比米勒的心將他趕出去,是神調動萬有來幫助他脫離一切的困境。

主呀,最後大衛就發出對屬神子民的邀請而宣告:「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這就彰顯出大衛深深嚐到主恩的滋味,是如此美好。這裡「嘗嘗」指的是真實經歷神的拯救,而不是頭腦認識神的拯救。因此他鼓勵所有屬神子民要跟他一起投靠神,就能跟他一樣嚐到主恩的滋味,感受神是如此美善。接著大衛宣告著:「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祂,因敬畏祂的一無所缺。」大衛宣告屬神聖潔的子民就是要像他一樣敬畏神,也就是在困苦之中仍舊敬畏遵行神的話語,因為敬畏神的一無所缺。這裡的「一無所缺」指的是當我們全心投靠神,將生命都交託給神,神就會按著祂的心意一無所缺。我們會像大衛一樣看見神在這當中對我們的供應,沒有任何缺乏,神都完全滿足我們生命真正所需要的一切。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也會像大衛一樣遇到四面受敵的困境和患難。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在困苦中即時地呼求神,神就必在我們四圍安營來搭救我們。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使我們容易就會先投靠其他人事物,而不是全心投靠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我們困苦中沒有即時呼求投靠神,在四圍安營搭救我們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困苦的即時當下,全心謙卑地呼求神的拯救,神就要應允垂聽我們的禱告。使我們經歷到神的同在,神帶著天使天軍在我們困境四圍當中安營,神與天使天軍就保護環繞我們。神必使我們的臉充滿光榮而必不蒙羞,神必搭救我們脫離一切現實患難和心中恐懼。最後讓我們在困苦當中敬畏神,堅定遵行神的話語,不去投靠任何人事物只單單投靠神。使我們將全部生命都交託在神的手中,完全的倚靠,神必使我們得著供應一無所缺。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幾天我在寫代禱信的過程中,因為要整理許多這個月你所帶領我們去引導扶持新夥伴進入靈修分享的經歷。當我在禱告思想要怎麼用你的眼光,來整合這些帶領生命的經歷,整理到代禱信跟其他奉獻支持的夥伴分享。讓他們能夠在有限的篇幅當中跟我們一起經歷你在這當中的帶領,我的心思就有點陷入到許多困苦的掙扎之中,有許多需要取捨會使我不知道要怎麼有條理地描述這些事情。感謝你透過大衛的生命來激勵我的心,使我知道在這困苦之中,我要更即時呼求你來拯救我,使我更深看見你在我的四周圍安營來搭救我。我不要倚靠我自己的智慧來整理這些重要的資訊,我要更多禱告尋求你,讚美你在我生命中的拯救,使我更深經歷你的同在,看見你帶著天使天軍來搭救我脫離一切困難。懇求你使我更多將寫代禱信的困苦都交託在你手中,使我更即時在困苦中呼求你,完全倚靠你得著一切的供應而一無所缺,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