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2022-11-23, 深信神的美意勝過惡意走進應許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HATSGOINGONMYMIN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50:15-26
QT亮光:
50:19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
50: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光景
50:24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創世記的最後,約瑟的哥哥們看見父親已經死了,就內心充滿擔心懼怕地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的報復我們。」這裡經文中的「或者約瑟懷恨我們」就彰顯出約瑟的哥哥們一直都沒有放下對約瑟過去的傷害,他們一直害怕約瑟只是因為父親雅各的緣故而善待他們。他們認為約瑟的內心深處很有可能還是在懷恨他們,他們一直沒有忘記他們從前對待約瑟的惡,而擔心約瑟等候父親死後,就要來報復這過去他們對待他的惡。然而這一切都是他們自己的惡綑綁了他們的心,這一綑綁就綑綁了十七年,使他們一直無法相信約瑟是真正打從心底饒恕他們,而使他們一直活在罪惡和恐懼之中十七年。

主呀,過去這十七年當中他們都以為雅各是他們能夠得著安全而被保護的遮蓋,如今雅各離開了,他們就認為生命的遮蓋不見了。這使他們自己就必須要認真面對,真正去得著約瑟的饒恕,釋放他們內心已經累積十七年會被報復的恐懼。因此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在他父親未死以前有吩咐他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他們希望藉著父親最後的請求來感動軟化約瑟的心,使他能夠放下過去哥哥們對他的過犯和罪惡。因此他們就請求約瑟能夠饒恕他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這裡指的就是哥哥們希望約瑟看在父親的情面,能夠饒恕他們。然而當他們對約瑟說這些話時,約瑟就哭了。約瑟之所以會哭,是因為他早已經在十七年前與他們相遇的時候就已經饒恕他們了。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約瑟一方面想到死去的父親,為著哥哥們過去的過犯來求他饒恕,擔憂著他們的合一而使他感到不捨。而另一方面也看著哥哥們這十七年來,一直都還是深陷在害怕不被饒恕的綑綁而難過。約瑟深深感受到哥哥們內心非常害怕約瑟會報仇,這使得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這裡的「豈能代替神」指的就是他不能代替神去審判和刑罰人,只有神知道人的心思,可以用神的公義去審判。約瑟是敬畏神的人,他要他的哥哥們從自己內心懼怕的眼光,重新對齊神屬天超越性的眼光看見,他是不能夠代替神去審判他們過去的過犯。而且約瑟要他們不要害怕,而更進一步地宣告神在這當中的旨意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主呀,其中這裡的「你們的意思」指的就是哥哥們從前的旨意就是要害死約瑟,是人的惡意。然而同樣這件事卻是在神的意思原是好的,也就是說神的旨意是美好的。這是兩個完全截然不同的角度和眼光,然而約瑟並沒有停留在人的惡意之中,而是在尋求神當中領受到超越性神在這當中美好的旨意,他沒有抱怨神為什麼讓他經歷這些苦難,而是看見在人的惡意之中神那美好的旨意,就是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約瑟的眼光一直對焦在神的美意而不是人的惡意,這使得他一直倚靠神去突破一切現實環境的困境,不斷地經歷到神的恩典和帶領,最後就成就今日的光景。這裡的「今日的光景」指的就是約瑟能夠成就神拯救的計畫,不只是拯救他們全家,而且還拯救埃及全地和周圍國家的人的性命。

主呀,這就是過去他所深信神賜給他的應許,持續遵行神的旨意如今成就了,成為今日神旨意成就的光景。然而約瑟的哥哥們一直都還活在人的惡意當中,沒有看見神在這當中的美意,使得他們一直活在恐懼害怕之中。因此約瑟再一次宣告神的旨意,要帶領哥哥們能夠脫離這些過去人的惡意,而對齊神美好的旨意,使他們能夠得著真正的饒恕和釋放。接著約瑟更進一步地宣告:「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這裡的「養活」指的是照顧和供應的意思,約瑟用神的愛和話語來憐憫安慰深陷在懼怕恐懼的哥哥們。使他們能夠藉著約瑟的饒恕,而真正進入到神同在的愛裡,而除去一切的懼怕。這使得他們能夠在神的裡面真正地合而為一,彼此相愛和扶持,就在愛裡沒有任何的懼怕。

主呀,接著約瑟就這樣和他父親的眷屬都住在埃及,活到了一百一十歲,神所賜給約瑟的祝福是讓他可以看到以法蓮第三代的子孫,使他看見神所賜給他的應許和祝福一直不斷延續到他的子孫,充滿屬神豐盛的恩典。最後約瑟在要死去之前,就對著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祂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這裡就彰顯出約瑟一直都沒有忘記神的應許和旨意,他的心沒有停留在埃及地的祝福,而是一直掛念著神透過他的父親以色列所宣告從神來的應許。他深信神必定會繼續看顧他們,帶領他們從這地上去,指的就是出埃及,到神所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應許之地,因此約瑟最後囑咐以色列的子孫向他起誓說:「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裏搬上去。」

主呀,最後約瑟不願意將自己停留在埃及,而是帶著信心和盼望要跟著以色列子孫一起進入應許之地。這就是希伯來書所宣告的:「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這裡的「因著信」就彰顯出約瑟的信心是勝過死亡的信心,他過去不斷經歷神帶領他勝過一切的苦難。這使他在死之前就看見了神永恆的應許,這使他堅定地相信神的永恆應許必定要成就。相信在他死後神必定要帶領以色列出埃及,因此他就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這遺命是一種勝過死亡的宣告,約瑟宣告著他必定要勝過死亡的轄制,而持續走進神的應許。這裡的「骸骨」預表著復活的生命,他深信他能夠勝過死亡經歷復活的生命,跟著屬神的子民一同進入到神所賜的應許之地。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挑戰時,也會遭遇到許多從人而來的惡意與傷害。我們應當像約瑟一樣,深信神有超越性美好的旨意,勝過一切人的惡意而走進永恆的應許。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一直深陷在人的惡意而無法看見神的美意,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深陷在人的惡意而無法深信神的美意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深信神的美意勝過人的惡意,看見神超越性美好的旨意,能夠翻轉一切人的惡意。更多倚靠神的愛和應許,去饒恕和勝過一切過去人在我們身上的過犯和傷害。用神的愛和話語去扶持和安慰,願意悔改回轉向神的生命,一起走在神應許的道路。最後讓我們看見神超越死亡而持續到永恆的應許和盼望,勝過一切死亡毒勾對我們生命的轄制和綑綁,帶著堅定信心深信神永恆應許必定成就。經歷死而復活的拯救大能,而走進跟隨神所要賜給我們永恆豐盛的應許之地。

主呀,你透過約瑟這樣得勝的宣告使我想起過去的生命歷程,在還沒有認識你之前,小時候被羞辱的記憶,成長過程中被人惡意對待的經歷,一直使我深陷在人的惡意之中而無法自拔。然而當我開始認識跟隨主之後,你的話語就不斷更新我的眼光,使我不斷經歷到在人的惡意之中神的美意,而走進神所賜給我的應許。如果過去沒有這些人對我的惡待,我就不會那麼深刻去思想人生的意義,進而就不會在遇見耶穌時,深深經歷到神拯救我脫離這些死亡毒勾轄制的釋放。如今我真的可以像約瑟一樣,放下過去一切人的惡意,走進神呼召我的應許之地。縱使在全職門訓事奉中也經歷許多人的惡意,但我總是能夠在神的話語當中看見神的美意,使我不斷深信神的美意去勝過人的惡意,進而使我不斷經歷神大能在生命中的突破與更新,成就今日復興的光景。懇求你讓我更加深信你在門訓的美意勝過人一切惡意,而使我們一同走進應許之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