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2022-11-16, 一生扶著神的杖倚靠俯伏敬拜神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oday in the Worl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7:23-31
QT亮光:
47:30 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地方。」約瑟說:「我必遵著你的命。」
47:31 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或譯:扶著杖頭敬拜神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瑟就對著埃及的百姓說:「我今日為法老買了你們,和你們的地,看哪,這裏有種子給你們,你們可以種地。」這裡經文中的「今日為法老買了你們和你們的地」就彰顯出約瑟代替法老讓埃及百姓成為他的僕人,又把他們的土地購買成為法老的土地。因此約瑟就要代替法老,來負責管理和安排他們這些僕人和法老的土地,應當怎麼去使這些所購買的人力和土地發揮最大的效益。因此約瑟就在七個荒年一過,就把種子給這些埃及的百姓,使他們能夠種地。並且設立了納稅的條例,就是在他們打糧食的時候,要把五分之一納給法老,而五分之四可以歸他們作地裡的種子,也可以作他們和他們家口孩童的食物,然而這裡的「五分之一」是當時極低的稅收。

主呀,這就彰顯出約瑟是用神的憐憫和慈愛來管理整個埃及的百姓,非常信實地將之前所應許的種子賜給了他們來種地,並且讓他們付上最低稅收的代價可以得著最大的保障。這就使得埃及百姓都非常感激約瑟而對他說:「你救了我們的性命,但願我們在我主眼前蒙恩,我們就作法老的僕人。」這裡就彰顯出埃及百姓當時真實經歷到,神透過約瑟對他們所施行的拯救,因此他們非常甘心樂意地成為法老的僕人。因為當時成為法老的僕人並沒有失去自由,也沒有被剝削與壓榨。因著約瑟按著神的憐憫和信實來管理他們,使得他們都感受到蒙受從神而來的恩典,感受到是被埃及法老保護,因此才會如此甘心樂意降伏在約瑟的掌管之下。

主呀,接著經文就提到以色列人因著約瑟忠心地在埃及服事,而能夠安心地住在埃及的歌珊地,使他們在那裡置了產業,並且生育眾多。而雅各住在埃及十七年,雅各平生的年日是一百四十七歲。這裡就彰顯出雅各和以色列人搬到埃及居住了十七年,渡過了最艱困的荒年,而開始定居在埃及的歌珊地,在那邊設置了他們的產業,也開始在埃及地生出許多的孩子。這就使得以色列人漸漸地開始習慣在埃及的生活,而不再像以前一樣只覺得是暫時居住,而是開始投入他們的全心在埃及的歌珊地落地生根。然而雅各也就是以色列,一直沒有忘記神所賜給他要歸回迦南地的應許,看見以色列人已經漸漸開始熟悉埃及的生活,很有可能就想要一直定居在這裡,忘記了神所賜給他們的應許,而不想要回到迦南地。

主呀,因此就在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他就叫了他最信任能夠託付重要使命的兒子約瑟來到他的面前,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愛和誠實待我,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這裡的「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指的是發下重要的承諾和誓言,如果沒有按著承諾屢行,就會遭受到斷絕後代的報應。以色列完全順服約瑟一切在埃及的安排,然而以色列非常堅持他們是屬神的子民,要回應神所賜下的應許。因此以色列就請求他的兒子約瑟,能夠用屬神的慈愛和誠實對待他,請約瑟不要將他葬在埃及,而懇切地對著他說:「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這裡的「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指的是希伯侖的麥比拉洞,預表著神所賜的應許之地。

主呀,然而以色列表面上是要約瑟能夠將他葬在神所賜的應許之地,實際上就是要約瑟承接你的應許和以色列的託付,將以色列人帶出埃及。讓他們不要一直定居在埃及,而是按著神所預定的時間,要重新回到應許之地,而將他葬在應許之地,使得神的應許成就在他和以色列人的身上。結果約瑟就回應父親的請求而宣告:「我必遵著你的命而行。」這裡就彰顯出約瑟不只是答應父親的請求而願意遵行,他知道這是神所賜給他們家族的應許。他願意承擔這個重要的使命和責任,帶領著以色列人回應神的應許,遵行神透過父親以色列對他們所發出的命令。雖然約瑟已經承諾了雅各的請求,然而雅各還是非常謹慎地要求約瑟在神面前向他起誓,於是約瑟就按著父親的吩咐向他起了誓,在神的面前跟他父親立下了要回應神應許和呼召的約定。

主呀,最後以色列就在床頭上敬拜神,這裡經文中「在床頭上」的「床頭」在原文跟「杖頭」的發音相似,而希伯來書提到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扶著杖頭敬拜神。因此這裡就彰顯出雅各在年老的時候,體力非常衰弱地長期躺在床頭上,然而當他看見神回應他的呼求,讓約瑟答應要承接神所賜給他們的應許時,他充滿著喜樂和感謝。這使得他用盡他一生最後的力量從床頭坐起來,扶著他一生倚靠神所扶著的杖頭,仍要低頭降伏地敬拜神,獻上他的一生也獻上他對神的感謝。這裡的「杖頭」預表著神的杖,也就是神所賜的權柄、能力和扶持,雅各一直扶著這個杖渡過了許多的患難。在他離家逃難的時刻,在他牧羊趕走野獸的時刻,在他年老扶著杖而行的時刻,他都扶著倚靠神所賜給他的杖。預表著神一路上都與他同在,扶持著他走在應許的道路。他一生倚靠神所賜給他的權柄、能力與應許,完全降伏地敬拜跟隨神到底。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也會經歷到許多高山低谷的情境,我們應當像雅各一樣一生都不放手扶著神的杖,堅定持續倚靠俯伏敬拜神,一直到最後一刻。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在遭遇患難就會很想放手而很難持續扶著神的杖,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堅持扶著神的杖,持續倚靠俯伏敬拜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一生都持續扶著神的杖,倚靠神同在的權柄、能力和扶持。回顧過去神的杖所帶領我們走過的道路,看見神一路上大能的同在與充滿恩典的帶領。在最軟弱無力的時刻,依舊堅定扶著神的杖繼續往前走,直到人生的最後一刻。最後讓我們一生堅定扶著神的杖,一直到最後都不放手俯伏敬拜神。使我們生命更深降伏神話語在生命的旨意和帶領。更深用我們生命全心敬拜神,就更深進入神榮耀的同在裡。更深得著突破的眼光和能力,看見相信神應許必定成就。

主呀,當我更深默想著雅各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仍舊是堅持扶著你的杖倚靠俯伏敬拜你時,就深深地觸動我的心。你讓我想起我也一直扶著你所賜給我門訓的杖,這根杖也在這一路上都使我經歷到你大能的同在和充滿恩典的帶領。昨天開著車帶著慧柔一起前往基隆門訓枋蓉的路上,在高速公路上看到晴空萬里的天氣,就領受到你與我們同在,耶穌又帶領我們更進一步往實體門訓突破。當我在聽枋蓉更深地分享,他目前特別在教會當中所遇到的困境時,你就使我扶著你所賜給我門訓的杖,用你的話語和過去你所帶領我的經歷和屬天眼光,來幫助他釐清目前的異象和呼召。並且挑戰他在教會中勇敢去回應門訓的呼召,去幫助渴慕的弟兄姊妹能夠一起操練靈修跟隨神的生命。懇求你持續堅固我的心,使我這一生都扶著你的杖,不管遇到多大的困境,都要倚靠你門訓的應許,俯伏敬拜你一直到我生命最後一刻,看見相信你的應許必定成就,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