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19日 星期六

2022-11-19, 被聖靈穩定掌管不隨意放縱情慾

2022年11月19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oday in the Worl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9:1-7
QT亮光:
49:3 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本當大有尊榮權力超眾。
49:4 但你放縱情慾滾沸如水,必不得居首位;因為你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
49:6 我的啊,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哪,不要與他們聯絡;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雅各在按著神的應許和啟示來祝福完約瑟的兩個兒子之後,接著就叫了他的所有兒子們來,對他們說:「你們都來聚集,我好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這裡經文中的「日後必遇的事」指的就是神的靈感動著雅各,使他領受到以色列各支派將來所會發生的事,神在他們每個支派當中的旨意和預言。因此雅各特別囑咐他們不要忽略他接下來所要說的話,而是吩咐他們說:「雅各的兒子們,你們要聚集而聽,要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這裡的「雅各的兒子們」指的是從雅各肉身所生的兒子們,而「你們父親以色列」則是指雅各不是用肉身父親的身分雅各對他們說話,而是用屬靈父親的身分以色列,來對他們說出神在他們生命所要成就的旨意。

主呀,接著雅各就開始以神所使用的以色列的屬靈身分,來發出對他十二個兒子,也是將來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預言。首先他對著流便說:「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本當大有尊榮,權力超眾。」這裡的「本當大有尊榮,權力超眾」指的就是擁有長子的名分,也就是能有雙份的產業,成為家族的首領職分,也同時成為家族的祭司職分。但他如今卻喪失了這些原本的尊榮和權力,而分散到約瑟、猶大和利未的身上。接著以色列就指出他喪失長子原本尊榮的原因而宣告:「但你放縱情慾,滾沸如水,必不得居首位,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榻。」這裡的「放縱情慾」指的就是他不能控制住情慾,而容易衝動隨已意行事,而無法被神掌管來做神的事。

主呀,然而流便的生命狀態就像滾沸如水,指的就是像水燒開一樣無法控制的浮動和不穩定。也就是說流便總是被他肉體的情慾給轄制掌管,而使他無法控制他的慾望,而隨著情緒的起伏去衝動行事。這就使得他上了父親的床,與父親的妾辟拉犯了姦淫,他明明知道不應該與父親的妾亂淪,但就無法控制住自己肉體的情慾,也就無法降伏神的話語來被神掌管,污穢了他父親的床。這就使得流便付上極大的代價,就是無法被神託付,而失去原本長子的尊榮,就不能居首位,因此日後在他的支派當中,沒有出過任何一個帶領以色列人的先知、士師或重要領袖。接著以色列繼續提到:「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這裡的「弟兄」不只是指肉身上是同一個母親的弟兄,而是在性情和作惡上他們是同類的弟兄。

主呀,這就使得他們的性情和行為都連結在一起,非常地殘暴。他們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指的就是他們過去因著無法控制自己的怒氣,而用刀劍殺了示劍全城的人。這就使得以色列按著神的心意宣告:「我的靈阿,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這裡的「同謀」指的就是不要去聽從他們邪惡的計謀,這裡連結到「西緬」的原文是聽從的意思,而這裡的「聯絡」就連結到「利未」的原文是連結、聯合的意思。也就是說以色列宣告他的靈和他的心,不會與他們這樣的憤怒和殘暴聯合,不會聽從這些不合神心意的詭計。他們之所以會陷入到這殘暴的罪惡行為,就是因為無法控制住他們的怒氣,不聽從神話語的聲音,而是聽從自己肉體的聲音。

主呀,因此以色列更進一步地宣告:「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裏,散住在以色列地中。」這裡彰顯出以色列咒詛不是在於他們的個人身上,而是咒詛他們這樣怒氣暴烈和憤恨殘忍的性情和行為。然而這樣的凶暴殘忍也就是放縱自己肉體的情慾,而不能夠讓神的話語和神的靈來掌管。因此神制伏他們的方式,就是將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使他們的怒氣和血氣被神分散到各處去,怒氣就不再能夠聯合起來。然而這裡也預言著西緬的後裔,最後只能在猶大支派的境內得地為業,讓他們與神所揀選的猶大連結於屬神君王的權柄。而利未則是被神分散住在以色列人當中的四十八座城,幫助所有其他支派的弟兄連結於屬神祭司的聖潔。

主呀,最後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流便、西緬和利未,都是因著隨意放縱自己肉體的情慾,而使他們陷入不穩定的狀態,而收割這些敗壞的結果,就是無法完全領受神原本所要賜給他們的尊榮。這就是保羅在加拉太書所宣告的:「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他們就是因為過去不斷地順著情慾撒種,使他們就從情慾結出敗壞的果子,無論是與父親的妾犯姦淫,或是屠殺了示劍城的所有人,這些都使他們收取了敗壞,使他們失去原本神所要賜給他們的生命和榮耀。然而我們需要順著聖靈撒種,讓神的話語和聖靈來穩定掌管我們的生命,不要隨意放縱自己肉體的情慾。我們就能夠結出基督聖潔的生命果子,而收取神賜給我們的永恆的生命與榮耀。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經歷到許多使我們的情緒和思緒不穩定,而滾沸如水的困境。我們應當被聖靈穩定掌管,而不隨意放縱肉體的情慾。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就容易被情緒起伏給轄制而無法被聖靈穩定掌管,就使生命陷入起起伏伏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隨意放縱情慾而沒有被聖靈穩定掌管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隨意放縱肉體的私慾,使生命不要像不穩定滾沸的水一樣起伏不定。不隨著情緒的起伏而隨著己意衝動行事,而是斷絕一切肉體情慾的轄制。定意不要與肉體情慾同謀和聯絡,不要失去神原本所要賜給我們屬天生命與榮耀。最後讓我們被神的話語和聖靈穩定充滿和掌管,使生命穩定連結基督結出生命果子。專心聽進神的話,使我們的靈與神的靈聯絡,而不要與肉體情慾聯絡。使神的話和聖靈掌管我們一切的思緒和情感,穩定活出基督的生命,得著神的榮耀。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在門訓交通當中,看到士嬅的生命因著穩定操練靈修分享,而使他的生命越來越被聖靈穩定掌管他的情緒和思緒,雖然也會有模糊不清的時刻,但已經不像過去一樣會跟先生或孩子有血氣上的衝突。反倒是更多能夠有突破性的眼光,看見他們生命的缺乏和軟弱,而用你話語賜給他的智慧去對待他們生命的缺乏與不完全。感謝你讓我順著你所賜給我們每天話語來撒種,來幫助建造士嬅的生命能夠更加聚焦有方向,知道該怎麼更進一步不只是他的生命發出基督的光。而是引導他的孩子和先生在神所賜下的機會當中,使他們可以一起禱告尋求領受基督的光,使他們也能夠跟士嬅一同被聖靈穩定掌管,而不再隨意放縱肉體的情慾。這就使得他們全家能夠越來越充滿基督的榮光,得著你原本所要賜給他們的屬天生命和榮耀。懇求你繼續帶領我幫助更多夥伴不隨意放縱情慾,而是一同被聖靈穩定掌管,活出基督的榮耀,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