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2022-11-18, 警醒堅定遵從神旨意和次序行事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is Excellent Wor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8:12-22
QT亮光:
48:14 以色列伸出右手來,以法蓮頭上,又剪搭左手來,瑪拿西頭上
48:17 約瑟他父親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就不喜悅,便提起他父親的手,要從以法蓮頭上挪到瑪拿西的頭上。
48:19 他父親不從,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他也必成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兄弟將來比他還大;他兄弟的後裔要成為多族。」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色列就按著神所賜給他的次序和領受,去祝福約瑟的兩個兒子。因此經文在一開始提到約瑟把兩個兒子從以色列兩膝中領出來,自己就臉伏於地下拜。這裡經文中的「從以色列兩膝中領出來」指的就是以色列原本是抱著約瑟的兩個兒子親嘴,接著因為以色列要正式祝福約瑟的兩個兒子,因此約瑟就將他兩個兒子從以色列的雙膝之中帶出來,按著他所內心所預想的次序和位置來領受從以色列的祝福。約瑟自己臉就伏於地下拜,表示自己順服在父親以色列的權柄之下,帶著他兩個兒子接受從神而來應許的祝福。接著經文就特別提到約瑟在下拜之後,就拉著他們兩個,以法蓮就在他的右手裡,對著以色列的左手。

主呀,然而瑪拿西則在他的左手裡,正對著以色列的右手,帶領他們到以色列的跟前。這就彰顯出約瑟認為以色列眼睛昏花,一定分辨不清楚瑪拿西和以法蓮的位置。所以他就刻意安排好,瑪拿西因為是長子就安排在以色列的右手,而以法蓮是次子所以就安排在以色列的左手。而這裡的「右手」代表能力和權能,因此約瑟按著希伯來人的傳統和規矩,讓長子瑪拿西去承受以色列右手的祝福,而以法蓮則是去承受以色列左手的祝福。然而此時以色列伸出他的右手來,就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以法蓮乃是次子。而以色列又剪搭過左手來,按在瑪拿西的頭上,瑪拿西原是長子。這裡經文中的「剪搭」在原文是一種有意識刻意的動作,也就是故意把左手交叉過來的意思。

主呀,因此縱使約瑟安排了以色列順手的次序,讓以色列可以順著手按著長子次子的次序來祝福他的兒子。然而以色列卻刻意將兩手交叉,右手就刻意先按在以法蓮的頭上,而左手就按著瑪拿西的頭上。雖然以色列肉體上兩眼昏花,但靈裡的眼睛卻是非常清晰,他按著神所賜下的應許和心意,去執行祝福約瑟的兩個兒子的行動。接著以色列就開始為約瑟祝福而宣告:「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在以色列的祝福宣告當中,就述說了以色列跟隨神的歷程,原本這位神是他祖父亞伯拉罕和他父親的神。然而之後轉變成為一生牧養他直到今日的神,以色列深深地經歷到神牧養著他就像是他牧養著羊群一樣,不斷地餵養、照顧和保守。

主呀,接著以色列繼續宣告:「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賜福與這兩個童子,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這裡的「救贖」在原文指的是當人陷入困境的時候,那至親的親屬就有責任代贖回產業,拯救他脫離患難來保護他。然而這裡的「那使者」就預表著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用祂的生命來救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的患難,使我們能夠歸在神的名下,來跟基督一起承受屬天豐盛的產業。而以色列宣告這位牧養他又救贖他的神,過去這樣牧養和救贖他的生命,如今他也宣告約瑟的兩個兒子,就歸在他的名下,也要經歷他所經歷到神大能的帶領。也就是繼承神所賜給他的應許,就是他從祖父亞伯拉罕和父親以撒所繼承而來的應許。

主呀,這就使得以色列宣告著,神也要牧養和救贖這兩個兒子,賜下屬天的應許和福分在他們身上,又使他們在世界上能夠生養眾多。雖然以色列按著神的旨意和次序來宣告,神在以法蓮和瑪拿西身上的應許和祝福。然而約瑟見他父親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就不喜悅,便提起他父親的手,要從以法蓮的頭上挪到瑪拿西的頭上。這裡的「不喜悅」就彰顯出約瑟不明白神在他兩個兒子身上的旨意,而是用他自己的想法和偏好去認為以色列應該把祝福,按著他所認為的次序去祝福他兩個兒子。然而當神的旨意和次序與約瑟的預期不同就使得他的心中不喜悅。接著約瑟不只是心中不認同這樣的次序,他有更進一步地行動就是提起他父親的手,想要把父親的右手挪到瑪拿西的頭上。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約瑟想要用他的力量,來干預神透過以色列來祝福他兩個兒子的旨意和次序。然而父親不從,而溫柔地對約瑟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他也必成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兄弟將來比他還大,他兄弟的後裔要成為多族。」這裡的「不從」就彰顯出以色列非常堅定地遵從,神所賜給他領受到的旨意和次序來行事。他不被約瑟人為的期待給干涉,而是定意按著神的旨意,成為神完全暢通祝福的管道,來精準傾倒神不同的心意和祝福,分別在以法蓮和瑪拿西的身上。然而以色列知道約瑟心急和不理解,所以溫柔地對約瑟說他知道,雖然他外面的眼睛昏花,但他裡面的眼睛卻是非常清楚看見神的旨意,他靈裡知道他的手按在誰的頭上。

主呀,最後以色列非常警醒地沒有像他過去父親以撒一樣,想要按著自己的偏好來傳遞神的應許和祝福。而是完全專注在神的心意上,突破人的想法和傳統去領受神在每一個兒子身上的祝福。因此以色列就提到瑪拿西也會成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神的旨意就是要使他的兄弟以法蓮將來比他還大,他兄弟的後裔要成為多族。以色列非常清楚地宣告神在這兩個兒子身上的旨意,後來以法蓮在南北國分裂的時候,成為北國最強盛的支派,也成為北國的代表,應驗了以色列對以法蓮的預言。然而以色列也要約瑟順服神在這兩個兒子身上的旨意,而不要堅持自己的心意,進而使他們才能夠領受最大的祝福。不要像他過去因著父親的偏愛,而必須受許多的苦難,最後才能夠領受到從神而來的應許和祝福。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挑戰在作決定的時候,也會有許多身旁人為的干涉和影響。我們應當警醒禱告,堅定遵從神的旨意和次序來行事。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就被人的偏愛和期待給錯誤引導偏離了神的旨意,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會不警醒堅定遵從神旨意和次序來行事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以色列一樣警醒禱告,不按著人的偏愛和期待,而尋求神的旨意和次序。更多放下自己的喜好和其他人的期待,禱告中專注領受神超越性的眼光和心意。成為暢通無阻傳遞神的旨意和祝福的管道,使神的心意能不偏離被精準釋放出來。最後讓我們堅定遵從神的旨意和次序來行事,讓神的旨意能徹底執行不被人干涉影響。更多不受任何人為的攔阻,定意將神的旨意正確宣告在神所揀選的人事物當中。精準堅定遵從神的旨意和次序來行事,使神的祝福能夠完全釋放成就在我們身上。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今晚我要跟士嬅和曉嵐有門訓的交通,要幫助士嬅在你的話語當中領受到,該怎麼倚靠你的話語來突破生活上所面對到的困境和難題。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更清楚得著你的光照和提醒,我需要在門訓當中像以色列一樣,幫助我們彼此都放下人的預期和想法,而是將這些生活真實的問題,都一個一個帶回到你的話語當中檢視和領受。主呀,我需要像以色列一樣,成為你暢通無阻傳遞你的旨意和祝福的管道,能夠跟曉嵐一起同工連結於你的心意,也陪伴帶領著士嬅一起連結於你,使你的祝福能夠精準地透過你的話語和聖靈的引導,完全釋放成就在我們彼此的身上。懇求你透過今晚的門訓來堅固我、曉嵐和士嬅的心,使我們能夠清楚領受你話語在這些問題中的旨意和次序,使我們堅定遵從你的旨意和次序來行事,讓你在士嬅生命的旨意能夠徹底執行而不受任何攔阻,更精準充滿在士嬅的生命當中彰顯你的榮耀,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