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2022-11-17, 承接神應許的呼召得著豐盛產業

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ilyverses.ne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8:1-11
QT亮光:
48:3 雅各對約瑟說:全能的神曾在迦南地路斯向我顯現賜福與我,
48:4 對我說:「我必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民,又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永遠為業。」
48:5未到埃及見你之先,你在埃及地所生以法蓮瑪拿西兩個兒子我的,正如流便西緬是我的一樣。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這事以後就有人告訴約瑟說:「你的父親病了。」就帶著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同去。這裡經文中的「這事以後」指的就是約瑟在雅各面前發誓,不要把雅各葬在埃及,而是要葬在應許之地的約定。這裡的「病了」指的就是雅各的身體因著疾病而越來越虛弱,越來越接近死期,而雅各要囑咐約瑟他的後事,因此請人通知約瑟說他病了。而約瑟在雅各要離世前的最後一刻,就帶著他在埃及所生的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同去,讓雅各可以看見他在埃及地所生的兩個兒子。當有人告訴雅各說他兒子約瑟到他這裡來的時候,以色列就勉強在床上坐起來。這裡使用了雅各與神立約的名字「以色列」來描述他勉強在床上坐起來。

主呀,因此這就彰顯出雅各是用承接神應許的繼承人的身分,盡力完成神所託付給他最後的使命,就是要把神所賜給他的應許,傳承給下一代的約瑟。約瑟雖然不是雅各的長子,但他是神所揀選要來承接神應許的屬靈長子。因此雅各就對著約瑟說:「全能的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與我。」這裡的「路斯」指的是伯特利,而「向我顯現」指的就是雅各在往哈蘭的路上神所賜給他看見的異象,雅各回想起過去在伯特利遇見神的經歷。然而神在異象當中不只是向他顯現而已,並且賜給他豐盛的應許而對雅各說:「我必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民,又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永遠為業。」當時的雅各只是逃往曠野的孤單一人,如今神的應許已經逐漸成就在他的身上,不只是他自己生養眾多,而他的兒子們也開始生養眾多,成為多民。

主呀,然而雅各沒有忘記當初神的話語所賜給他的應許,不只是生養眾多,而且還有要把這地賜給他的後裔,永遠為業。這是神還沒有成就的應許,所以他在離世之前,要把神所賜給他這還沒有成就的應許,傳遞給屬靈的長子約瑟來承接神應許的呼召,就是要繼續帶領以色列人走進神所預備前往應許之地的道路。接著雅各就特別指出要提升約瑟的兩個兒子成為他的兒子,因此對約瑟宣告說:「我未到埃及見你之先,你在埃及地所生的以法蓮和瑪拿西,這兩個兒子是我的;正如流便和西緬是我的一樣。」這裡雅各特別把以法蓮放在長子瑪拿西的前面,這裡就彰顯出雅各領受到神的旨意,就是要讓以法蓮承受長子的福分,然而就像神要他揀選約瑟承受屬靈長子的福分一樣。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以法蓮」這名字的原文是加倍的豐盛的意思,就應驗了神所賜給約瑟豐盛的應許,就是得著屬靈長子雙倍的產業。神感動雅各把以法蓮和瑪拿西原本是雅各孫子的身分特別提升起來,成為跟流便和西緬一樣雅各兒子的身分。使他們能夠一同承接神所賜給雅各的產業,因此約瑟就從原本只佔一個兒子的分,變成佔有兩個兒子的分。因著約瑟願意回應神的呼召,不斷地經歷苦難的熬煉,先被神差遣到埃及為他們家族預備拯救的道路,因此神所透過雅各賜給約瑟屬靈長子的雙倍產業的福分。接著雅各進一步地提到約瑟的兒子當中,除了以法蓮和瑪拿西之外,其他的兒子就歸在他們哥哥的名下去承受產業。

主呀,當雅各回想起過去神呼召他走在應許的歷程中,特別回想到他從巴旦來的時候,拉結就死在他眼前,在迦南地的路上,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雅各就把他葬在以法他的路上,而以法他就是伯利恆。雅各想起了約瑟的母親拉結,就是他最深愛的妻子就葬在迦南地的伯利恆,這更使他的心更想要回到迦南地,也就是神所賜給他的應許之地。然而雅各沒有繼續停留在過去的哀傷之中,而是轉頭看見約瑟的兩個兒子,而問說這是誰。約瑟就對他父親說:「這是神在這裡賜給我的兒子。」雅各就按著以色列屬天身分來宣告:「請你領他們到我跟前,我要給他們祝福。」這裡「給他們祝福」指的就是要將屬天應許的祝福傳遞在他們身上。這裡雅各在祝福其他兒子之前,先祝福了約瑟的兩個兒子,也彰顯出雅各先將祝福賜給屬靈長子約瑟身上。

主呀,最後因著以色列年紀老邁,眼睛昏花看不清楚,約瑟就帶領他兩個兒子到他的跟前來接受祝福,以色列就跟他們親嘴抱著他們。這使得身為以色列的雅各,經歷到神賜給他極大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恩典,而對約瑟說:「我想不到得見你的面,不料,神又使我得見你的兒子。」雅各經過了神的試煉過後,就不斷地經歷到神所賜給他,超越他所能想像的恩典。這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提到的:「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當雅各願意愛神回應神的呼召,勇敢地遵行神的話語和旨意來到埃及。他就經歷到神所為他預備的,是他眼睛所沒有看見過的,也是他耳朵所沒有聽過的,更是他的心也沒有想到過的恩典。這使得他能夠更深地因著遵行神旨意,而更深認識經歷到神應許的豐盛恩典。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都是被神呼召要承接神在家中、職場和教會,所要賜下豐盛應許的產業。我們應當倚靠神勇敢承接神應許的呼召,得著豐盛的產業。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充滿懼怕和擔憂,就不敢承接神應許的呼召,使生命就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不敢承接神應許的呼召去得著豐盛產業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約瑟一樣倚靠神的智慧和能力,勇敢去承接神應許的呼召。時常回想起神向我們顯現,遇見神彰顯同在的榮耀,使神的應許持續充滿我們的心。帶著信心勇敢堅定回應神的呼召,持守神的話語和應許,繼續往應許的道路前行。最後讓我們經歷神賜給我們未曾看見和想到的屬天福分,得著神所賜下屬天豐盛的產業。不斷經歷神所賜超越我們所求所想的,提升我們的生命領受屬靈雙倍豐盛的恩典。使我們更堅定走在神應許的道路,帶領身旁生命一同走進神所賜豐盛的應許之地。

主呀,你讓我想起你最近在我生命中要我承接你應許的呼召,所要得著豐盛產業的地方,就是要我去帶領渴望加入跟我們一起操練靈修分享的新夥伴,能夠一步一步引導他們融入到靈修分享群組當中,使他們經歷到每天一起跟隨神話語的更新與突破。感謝你陸陸續續興起在靈修分享群組當中穩定操練的夥伴,開始勇敢去承接你應許的呼召而成為邀請者,看見身旁缺乏需要的生命,就邀請他們加入跟我們一起操練靈修分享跟隨神的生活。感謝你賜給我能夠漸進式引導新夥伴進入靈修分享群組的策略,你帶領我先建立一個臨時的代禱群組,在裡面先讓新夥伴能夠操練適應每天操練靈修分享的生活,而我跟邀請者就用每天經文的亮光來為他們禱告,使他們能夠提前領受到每天被夥伴代禱的美好,又不會有加入大群組的壓力。懇求神持續堅固我和這些邀請者,能夠承接你應許的呼召,帶領新夥伴與我們一同得著更豐盛屬靈生命美好的產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