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27日 星期日

2022-11-27, 堅持離惡行善一心追趕神的和睦

2022年11月27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cripture Imag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34:11-22
QT亮光:
34:13 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
34:14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34:18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更進一步清楚指示敬畏神的道路,來教導願意謙卑接受教訓的屬神子民。因此大衛一開始就宣告:「眾弟子阿,你們當來聽我的話。我要將敬畏耶和華的道教訓你們。」這裡經文中的「眾弟子」指的就是謙卑願意受教的人,而「聽我的話」指的就是聽取大衛是如何敬畏神走在神的道路的經歷,以及在這當中所領受到神對他說的話語。而這裡的「敬畏耶和華的道」一方面指的是敬畏神所遵行的道路,另一方面則是指敬畏神所遵行的話語。因為神的話語就是道路,而大衛真正被神感動要教訓屬神子民的,是如何跟隨神的話語走在神的道路。接著大衛就指出如果有人想要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遵行他所教導的話語。

主呀,其中這裡的「喜好存活」指的是喜愛生命,而「愛慕長壽」則是指活得豐盛,而「得享美福」指的是活得美好。也就是說大衛提出如果有人想要跟他一樣,喜愛神所賜的屬天生命,渴望活出屬神的豐盛,而享受在神的美好當中,這些都是走在神的道路上會經歷到的屬天美好。大衛指出如果要活出這樣屬天的豐盛生命與美好,就要遵行以下重要的屬靈原則:「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這裡的「禁止」指的就是監管和謹守的意思,也就是要時時注意自己的舌頭所要說出的話語。每一句話都要經過神話語的檢視和審核才能夠說出,而不是隨便想要說什麼就說什麼。因為一切的惡言和詭詐的話都不屬於神,而是彰顯出我們的罪正在引誘我們走在罪惡的道路,而不是敬畏神的道路。

主呀,接著大衛不只是要禁止不口出惡言,更進一步指出:「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這裡的「離」指的是轉變方向和避開的意思,大衛要我們轉變原本想要行惡的方向,也同時要避開別人已經在行惡的方向。然而不只是要消極地避開人所行出的惡,而是要積極地行出神的善,也就是遵行神的話語,行出神眼中看為善的事。大衛特別是面對掃羅對他的追殺,也就是對他所行的惡,大衛沒有用跟掃羅一樣的惡來回應他。而是轉離開這些人的惡,而堅持行出神要他行出的善。就是尋求和睦,一心追趕。這裡的「和睦」指的是屬神的和睦,大衛不斷地尋求他跟掃羅能夠和睦相處的道路,因此他不斷躲避掃羅一直追殺和逼迫他。大衛宣告他一心追趕,指的是一心追趕神所賜給屬神的和睦,這裡的「一心」有著用心和用力的意思。

主呀,因此這裡就彰顯出大衛是非常克苦耐勞地追趕神所賜的和睦,因為掃羅對他所發出來的惡,使他的心不斷地被拉扯而很想以惡報惡。然而他渴望的是敬畏跟隨神,所以他使他的心更加專注追求神的話語和心意。不管身旁的人事物有多麼險惡,他都定意要活出屬神的和睦,就是用神的愛和話語帶領人進入到和睦的關係。然而定意要在險惡的環境當中,活出屬神的和睦就會受到許多的苦難。因此大衛也提到:「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大衛深深地感受到他面對掃羅逼迫的惡,要行出神和睦的善,就充滿許多的苦難,但他也經歷到神就拯救他脫離這一切的苦難。大衛在苦難中禱告尋求神,神就啟示讓他領受到,當他將眼目從惡人的身上,轉移到神的身上,他就更深地領受到神的眼目就看顧著他。

主呀,這使得他深深感受到神知道他受苦,神的耳朵聽到了他的呼求。神要向行惡的人變臉,不喜悅他們行惡而要將他們除滅。大衛在堅持一心追趕神的和睦當中,不只看見神施行拯救的大能作為,更是深刻領受到神的憐憫和慈愛非常靠近他。因此大衛宣告:「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這裡經文中的「靠近」指的是在旁邊安慰的意思,而「傷心」指的是按著神的心意而傷心。也就是說大衛按著神的心意為著人的罪惡,而深深感受到憂傷難過,當他跟神的心意一致,為著不合神心意的人事物跟神一起感到憂傷,神就靠近在他的旁邊安慰著他的心。而神也讓大衛深深經歷到神會拯救靈性痛悔的人。這裡的「靈性痛悔」指的是為著自己敗壞的光景,深深感受到傷痛懊悔,整個心靈被壓得粉碎,而神也拯救這樣憂傷痛悔的心。

主呀,最後大衛就站在神審判的眼光而宣告著:「惡必害死惡人;恨惡義人的,必被定罪。」這裡的「惡必害死惡人」指的就是惡人最後會因為自己的惡而自食其果,當他們恨惡屬神的義人,他們最終必被神定罪和審判。然而相對來說:「耶和華救贖祂僕人的靈魂,凡投靠祂的,必不至定罪。」這裡的「救贖祂僕人的靈魂」這裡的「僕人」指的是讓神成為生命的主,降伏在神話語的管理,也就是堅持離惡行善一心追趕神的和睦的人,神必定會救贖他們的靈魂,所有投靠神的就不被定罪。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要救贖我們脫離一切的罪惡,保全我們一身的骨頭,連一根都不折斷,指的就是保守我們的生命不受到任何罪惡影響和毀滅,而是持續能夠一心遵行神的話語,而一心追趕著屬神的和睦和道路。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許多不對齊神的惡言惡行時,我們應當像大衛堅持離惡行善一心追趕神的和睦。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容易想要以惡報惡而無法一心追趕神的和睦,生命就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一心追趕神的和睦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堅持走在敬畏神的道路,面對人的惡言惡行,我們要倚靠神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倚靠神的話語不只轉離避開一切屬人的惡事,而是竭力行出一切屬神的善事。刻苦己心專注追趕屬神的和睦,不計較別人的惡而用神的善引領人進入神的和睦裡。最後讓我們因行神的善而受苦委屈時,經歷到慈愛憐憫的神靠近安慰我們憂傷痛悔的心。更深經歷神就站在旁邊安慰我們為著那不合神心意的人事物而憂傷的心,同時也經歷到神拯救我們為自己屬靈生命敗壞而感到痛悔的心。神的愛要保守我們能夠不被人的惡給影響,而是堅持一心追趕神的和睦與道路。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當我面對以理用不好的態度說話的時候,或是看見弟兄姊妹不對齊神越來越遠離神的狀態,都會讓我感到憂傷難過。有時就會被這些人的惡給影響,而很難一心追趕神的屬天和睦,就會想說出帶有血氣不好聽的話來去警告對方。感謝主讓我更深知道,我應當堅持遠離這些人的惡,而是要堅定行出你的善。就是要一心尋求追趕在這當中屬神的和睦,也就是持續用與神和睦的態度,去面對這些不與神和睦的生命。使我可以不計較別人對我的惡,而是用神的善去引領人一步一步進入神的和睦裡。在面對人的惡言惡行當下,真的很難一心而容易分心。感謝你透過話語來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只要一心追求屬你的和睦,你就必定站在我的旁邊來安慰我憂傷的心,當我做錯只要痛悔就能夠得著你的拯救。懇求你繼續帶領我在面對每一次人的惡時,能夠更靠近你的心,一心追趕你的和睦,而使我更多經歷你所賜的豐盛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