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2022-11-14, 倚靠神寄居在世成為神君尊祭司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reford Faith & Lif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7:1-12
QT亮光:
47:9 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年日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
47:10 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
47:11 約瑟遵著法老的命,把埃及國最好的地,就是蘭塞境內的地,給他父親弟兄居住作為產業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瑟在吩咐完他們全家要對法老說的話之後,他就進去告訴法老說他的父親和弟兄,帶著羊群、牛群,並一切所有的,從迦南地來了,如今在歌珊地。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更深地進入到今天的經文場景當中看見,這裡經文中的「進去」指的就是進入到法老的王宮,跟法老報告他已經將他的家人安頓在歌珊地,完成法老之前吩咐他要接全家來埃及居住的旨意。並且約瑟從他弟兄中挑出了五個人來,讓這五個人來代表全家回答法老的問題,因此就帶領他們去見法老。接著當法老問著約瑟的弟兄說:「你們以何事為業?」他們就按著約瑟所吩咐的回答法老說:「你僕人是牧羊的,連我們的祖宗,也是牧羊的。」

主呀,接著他們又更進一步地跟法老解釋說,因為迦南地的饑荒甚大,他們的羊群都沒有草可以吃,所以他們就來到這地寄居,現在請求法老能夠容許他們住在歌珊地。這裡經文中的「寄居」在原文是暫時居住的意思,也就是說他們在法老面前表明並沒有要在埃及地長期居住的打算,而只是在這饑荒期間暫時住在歌珊地,盼望未來饑荒過去了能夠重新返回迦南地。當法老聽完約瑟弟兄們說明這些事之後,就轉頭對約瑟說,既然他的父親和弟兄都已經到這裡來,埃及地都在他的眼前,只管叫他父親和弟兄住在國中最好的地,他們可以住在歌珊地。法老非常接納約瑟的家人住在歌珊地,而吩咐著他儘管讓他們住在埃及地當中最好的地,使他們可以有充足的草和糧食繼續過著牧羊的生活。

主呀,法老甚至跟約瑟說,如果他們中間有什麼能人,就派他們看管法老的牲畜。這裡的「能人」指的是有才幹的人,也就是善於牧養牲畜的人,法老不只是願意接納他們居住在埃及,甚至是願意派他們當中有才幹的人來管理法老的牲畜。接著約瑟就更進一步帶領他的父親雅各進到法老的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這裡的「給法老祝福」就彰顯出雅各是被神揀選成為神的器皿,也是屬神的祭司,成為神祝福法老的管道,將法老帶到神的面前來領受屬天的福分。雅各雖然在世上沒有任何身分地位,甚至是因為饑荒而來到埃及尋求幫助。然而雅各在神的裡面是屬神的器皿,是屬神君尊的祭司,因此雅各不是用自己在地上的身分為法老祝福,而是用屬天的身分來為法老祝福,使法老可以藉由他來領受從神而來屬天的祝福。

主呀,接著法老就問雅各平生的年日是多少,這使得雅各回答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早在世寄居的年日。」這裡的「寄居在世」就彰顯出雅各非常清楚他在這世上是寄居的身分。然而他回想起在這世上寄居的一百三十年當中的日子,就有許多的回憶湧流出來,雅各就想起平常的年日又少、又苦,這裡的「年日又少」指的是他所活的年紀不如他祖父亞伯拉罕的一百七十五歲,和他父親以撒所活的一百八十歲那樣的長。然而這裡的「年日又苦」指的就是雅各醫生經歷許多的苦難,為了避開哥哥的追殺,而逃到拉班那裡,又被拉班剝削,而當他結婚生子離開拉班之後,又經歷女兒被羞辱,兒子充滿血氣,約瑟又哥哥們被賣掉,最後又遇到饑荒。

主呀,然而雅各一生有許多時刻都是在倚靠自己的力量抓取自己想要的福分,因此在面對這些苦難的時候,充滿許多的痛苦和掙扎。然而約瑟的年日也是經歷到許多的苦難和痛苦,但他卻每一步都倚靠神而勝過這些苦難,最後成為拯救家族脫離饑荒的關鍵角色。然而雅各不斷在這些患難和苦難的磨練當中,越來越倚靠神不再倚靠自己的力量,而是順服神的安排和帶領,這使他越來越成為被神使用的器皿,最後能夠成為神君尊的祭司來為著埃及法老祝福。雅各在回答法老的問題描述了他這一生的經歷之後,接著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雅各來見法老,沒有向法老求什麼,反倒是一見面就祝福他,離開前又再祝福他。

主呀,這就彰顯出雅各的生命已經被神熬煉成熟,不再追求這世上的人事物,而是真實地倚靠神寄居在世,成為神君尊的祭司,成為神祝福法老的管道,他自己並沒有感到缺乏,不需要為自己求什麼。因為他已經滿足神所賜給他的一切,他也相信神必定會供應他的一切,因此才沒有跟法老求。結果約瑟就遵著法老的命令,將埃及國最好的地,就是蘭塞境內的地,給他父親和弟兄居住,作為產業。當雅各不為自己求什麼,只專注完成神所託付給他的使命,就是成為神君尊的祭司將法老帶到神面前來領受屬天的祝福。而神就透過法老和約瑟供應雅各家族所需要的一切土地和糧食,作為他們的產業。這裡特別提到的「蘭塞」就是摩西時代的歌珊地,這是為了以後神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所埋下的伏筆。

主呀,最後雅各就帶著全家一起寄居在神所預備的歌珊地,雅各這樣倚靠神寄居在世成為神君尊祭司的生命,就是彼得在彼得前書所宣告的:「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我們如今就像雅各一樣,在這世上是寄居的,然而是被神特別揀選的族類。這裡的「君尊的祭司」彰顯我們的身分就像耶穌君王一樣的尊貴,而「聖潔的國度」彰顯被神分別為聖,被神國度掌權的範圍。而「屬神的子民」彰顯出我們是屬於神的產業,因此我們要像雅各一樣倚靠神寄居在世,勝過一切世上的苦難和肉體的私慾,而是堅定成為神君尊的祭司,將人帶到神的面前一同領受屬天的福分。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也會像雅各一樣在這世上經歷許多的苦難和熬煉。我們應當倚靠神寄居在世,成為神君尊的祭司,讓更多的人領受屬天福分。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倚靠自己而不倚靠神,就沒有成為神君尊的祭司,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倚靠神寄居在世成為神君尊祭司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倚靠神寄居在世上認定自己是客旅,渴望天上更美的家鄉屬神的國度。不把盼望放在地上短暫的人事物,持續帶著信心將盼望放在屬天永恆的應許。警醒遵行神的話語禁戒肉體的私慾,倚靠神勝過一切的苦難得著屬天的生命。最後讓我們在這世上不輕看自己,成為神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在禱告獻祭中領受從神而來的恩膏與能力,將人帶到神面前領受屬天福分。彰顯屬神國度的權柄掌管我們的一切,領受神所賜豐盛的產業彰顯神的榮耀。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如今我在這世上也是寄居的,我沒有追求什麼這世上的身分地位,而是像雅各一樣倚靠你寄居在這世上。按著你的心意去做你要我專注做的事情,服事你所要我服事的人,成為你君尊的祭司。感謝你讓我透過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的事奉,能夠在這世上成為你君尊的祭司,帶領渴慕你屬天應許和國度的子民,每天來到你的面前來領受你的話語和屬天生命的福分。進而能夠跟我一起倚靠你寄居在世成為你君尊的祭司,將人帶到你的面前來領受屬天的福分。如今你更感動一些夥伴主動找我門訓來釐清他們的生命道路。你讓我更清楚領受到,你不只是要興起我成為你君尊的祭司,而更進一步也要興起守望者成為你君尊的祭司,特別在門訓引導生命上需要的突破。懇求你帶領我能夠順利邀請守望者跟我一起來門訓這些夥伴,一方面幫助守望者能夠一起進入門訓夥伴的狀態,另一方面也將夥伴更多交託給守望者來扶持,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