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6日 星期日

2022-11-06, 讓神的憐憫焚燒我心分享神恩典

2022年11月6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DQwall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3:25-34
QT亮光:
43:29 約瑟舉目看見同母的兄弟便雅憫,就說:「你們向我所說那頂小的兄弟就是這位嗎?」又說:「小兒啊,願神賜恩給你!」
43:30 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
43:34 約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來送給他們;但便雅憫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他們就飲酒,和約瑟一同宴樂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瑟的哥哥們就預備那禮物,等候約瑟中午來到他們當中,因為他們聽見要在那裡吃飯。接著中午一到,約瑟就來到家裡,他們就把手中的禮物拿進屋裡去給他,又俯伏在地向他下拜。這裡的「俯伏在地向他下拜」在約瑟的哥哥們眼中是對埃及的宰相的尊敬和完全地降伏,並且獻上他們的禮物,使他們能夠蒙宰相的喜悅。然而在約瑟的眼中就是神在二十二年前讓約瑟所作的異夢,真實成就在他的眼前。過去他的哥哥們輕視取笑約瑟,並且迫害他將他賣到埃及,戲弄他說看他怎麼實現他的夢。結果約瑟經過神在這二十二年的熬煉和帶領,如今成為埃及的宰相,就彰顯出屬神的旨意沒有人能夠攔阻,必定要成就。

主呀,接著約瑟就問他們好,又問說他們的父親,就是他們所說的那老人家平安嗎?約瑟最擔心過去疼愛自己的父親,不知道在饑荒的患難之中是否安然無恙。而他的哥哥們就回答約瑟說:「你僕人我們的父親平安,他還在。」於是他們低頭下拜。約瑟自從奉父親的差遣出遠門去找哥哥們之後,就再也沒有見到他的父親,他來不及跟父親道別,這使他非常想念著疼愛他的父親。接著約瑟舉目看見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憫,就說:「小兒阿,願神賜恩給你。」這裡經文中的「舉目看見」指的是深深地雙眼注視的意思,而這裡的「小兒」在原文指的是「我的兒子」的意思,因為當時約瑟三十九歲,而便雅憫只有二十三歲,他們在年紀上差距非常多,就像他的兒子一樣。當時約瑟跟便雅憫分開的時候,便雅憫當時只是個嬰孩。

主呀,因著整個家庭就只有他和便雅憫是他們母親拉結所生的,而且他的年紀跟他的哥哥們也有所差距,而且總是輕看欺負他。而他的母親又在生便雅憫的時候去世,所以當時十七歲的他,沒有什麼人可以保護他,又必須要跟弟弟相依為命。而當時只剩下他能夠好好照顧弟弟,就把弟弟看作像是他的兒子一樣,但他還沒有機會好好照顧他,就被哥哥們給賣到埃及去。這時約瑟所有的回憶湧上心頭,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這裡的「發動」在原文指的是如同火燒一樣的意思,也就是說神使得約瑟愛弟弟的情感在他的心中如同火燒一樣。這裡預表著屬神的愛與憐憫焚燒著約瑟的心,神的憐憫和恩典要傾倒在約瑟的兄弟們的身上,而先將神的憐憫充滿在約瑟身上。

主呀,這就使約瑟無法抑制住神對他兄弟的憐憫不斷地充滿他的心,於是他急忙尋找可以發洩內心情緒可以哭的地方,進入到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這裡的「屋裡」在原文是內室的意思,這裡也預表著約瑟進入到與神同在的內室當中,在神面前去傾心吐意,去發洩他內心壓抑不住的濃烈情感。等到他內心激動的情緒能夠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撫之後,他就洗了臉出來,勉強地隱忍住神在他心中焚燒的愛與憐憫,吩咐人擺飯。接著他們就為約瑟擺了一席,而又為那些人也就是約瑟的兄弟們擺了一席,也為著和約瑟同吃飯的埃及人另擺一席。會有這樣的安排的原因,是因為埃及人的傳統習俗,就是不可和希伯來人一同吃飯,這是埃及人所厭惡的。埃及人跟外邦人因著宗教規矩,跟外邦人的飲食習慣不同,因此特別區隔開來避免沾染到污穢。

主呀,然而這也彰顯出雖然約瑟如今身分是埃及的宰相,而且還跟他們當地的祭司女兒通婚,但在他們的心中約瑟和他的兄弟們仍舊是不屬於埃及人。這也彰顯出神透過埃及人對希伯來人的分別,來使得約瑟和他的家人們能夠在埃及人當中被分別為聖。最後約瑟就使他的眾弟兄在他的面前,按著長幼的次序排列坐席,這使眾弟兄就彼此詫異,這裡就彰顯出約瑟仍舊是尊重神在他們家中所設立的優先次序,他沒有因為他的哥哥們曾經傷害過他,而就貶低羞辱他們的地位,而是按著神所設立的次序,去尊敬他的兄弟們。主呀,接著約瑟就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來,送給他們。但便雅憫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他們就飲酒,和約瑟一同宴樂。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的「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來」預表著約瑟把神所賜給他豐盛生命的恩典,願意拿出來分享給他生命缺乏的兄弟們,跟他們一起分享神所賜給他的豐盛恩典。然而約瑟特別給便雅憫比別人多五倍,一方面是表達他對便雅憫的厚愛,另一方面則是要試驗哥哥們是否還有像過去一樣妒嫉他的心去妒嫉便雅憫。結果他的哥哥們真的已經悔改不再像從前一樣嫉妒,而是能夠敞開心地不分彼此地和約瑟一同宴樂。這裡的「宴樂」指的是盡情地吃喝的意思,也就是他們沒有任何詭詐的心,而是經歷到神的恩典而充滿著喜樂在享受約瑟與他們分享的恩典。這裡就預表著當約瑟的哥哥們更多地悔改在神面前,約瑟就更深被神的憐憫焚燒他的心,就更加渴望傾倒分享神所賜給他的豐盛恩典。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所遭受到的患難與傷害時,我們應當像約瑟一樣,讓神的憐憫焚燒我們的心,倚靠神去分享神所賜給我們的豐盛恩典。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被過去的傷害和自己的感受給捆綁住,而無法讓神的憐憫焚燒和充滿,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還有負面情緒,而沒讓神的憐憫焚燒我們的心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神的愛和憐憫不斷地焚燒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更明白屬神憐憫的心意。使聖靈的烈火焚燒我們一切心中的傷害和負面情緒,除去一切不屬神的眼光。使我們的心充滿屬神的憐憫,用屬神的憐憫去看待過去傷害我們的人事物。最後讓神的憐憫持續激動我們的心,使我們有所行動去傾倒分享神所賜的恩典。讓神的愛不斷從我們身上發動傾倒出來,運行在我們身旁缺乏的生命當中。使我們在基督裡被基督的愛更多充滿,一同享受神所賜給我們的豐盛恩典。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你感動我需要招聚著守望者,能夠一起有個實體聚集的感恩分享茶會,我特別需要讓你的憐憫來焚燒我的心,使你要在我們當中傾倒的憐憫和恩典來充滿我的心,使我勝過心中覺得很難在同一時間招聚大家的困難,而帶著信心去邀請大家一起參與。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讓我領受到,你要透過這守望者實體聚集的連結和分享,要讓你的憐憫更多焚燒我們彼此的心。使我們能夠用屬你的憐憫去看待身旁的人事物,特別是要幫助代禱群組的夥伴生命更進一步突破,我們就必須要更多讓你的憐憫來焚燒我們的心。使我們可以更多分享你所賜的豐盛恩典給缺乏的夥伴,在基督裡能夠一同享受你所賜給我們彼此相愛的豐盛恩典。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和守望者們,能夠一起在這實體聚集當中,經歷到你的憐憫來焚燒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在一同享受你所賜給我們彼此的豐盛恩典當中,有行動力去更多扶持軟弱缺乏的夥伴,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