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2022-11-25, 敬畏仰望神說話命立就立的籌算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cripture Imag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33:1-22
QT亮光:
33:8 願全地敬畏耶和華!願世上的居民都懼怕他!
33:9 因為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33:11 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這是一首讚美詩,帶領大家能夠定睛仰望神永遠立定的話語和籌算計畫。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就提到:「義人哪,你們應當靠耶和華歡樂,正直人的讚美是合宜的。」這裡經文中的「義人」指的是遵守神的話語和律法的人,而「靠耶和華歡樂」指的就是遵行神話語的人,不是因著環境的順利或是物質的享受而喜樂,而是單純因著神自己和祂的話語而喜樂。因此正直人的讚美就是遵行神旨意走在神正直不彎曲的道路,就會讚美神話語的大能作為。接著詩人更進一步指出他們應當彈琴稱謝耶和華,用十弦瑟歌頌祂。這裡的「琴」和「十弦瑟」是當時樂器的代表,指的就是應當用最好的樂器向神獻上最深的敬拜讚美和稱謝的歌頌。

主呀,然而我們身上有著神創造最好的樂器,就是我們的口,因此詩人就宣告:「應當向祂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這裡「新歌」指的是用我們生命經歷神大能拯救,而回應神唱出神拯救我們又新又活的詩歌。因此舊歌指的是神已經成就的事,而新歌則是指神在我們身上成就的新事,每當我們經歷神話語的拯救就是一首新的詩歌。這裡「彈得巧妙」指的就是盡其所能的彈奏,而「聲音洪亮」指的是要唱出內心火熱的情感。因此這裡預表我們的身體就是讚美神的樂器,我們要用生命去彈奏向神敬拜的新歌,與神一同爭戰一同彈奏大能拯救得勝的詩歌。接著詩人就更進一步宣告讚美神的新歌,就是要讚美神的言語正直,凡祂所作的盡都誠實,指的就是神的話語永遠不落空,必定會信實成就。而神喜愛仁義公平,遍地滿耶和華的慈愛。

主呀,這就彰顯出神不只是做事非常信實公義,也充滿慈愛和憐憫在敬畏祂的人身上。接著詩人特別強調神話語的大能而宣告:「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這裡就彰顯萬物都是藉著神口裡所發出的話語而被創造的,而「口中的氣」就是聖靈的運行,也就是神一切的創造都是神的話語和聖靈的運行所成就的結果。詩人更進一步用具體的景象來描述神話語大能的重量而宣告:「祂聚集海水如壘,收藏深洋在庫房。」這裡的「聚集海水如壘」指的就是能夠將所有地上的海水收集起來在神的瓶子裡,也就是彰顯出神有聚集一切,能夠調度萬有的大能。然而神有極大的能力但祂也有極大的慈愛,神能夠收集巨量的海水,但神也能收集我們不住呼求神的旨意成就所流下無數的眼淚,都放在祂的心上成為成就祂旨意的能力。

主呀,這就使得詩人發出了一個發自內心深刻的呼求,就是:「願全地都敬畏耶和華,願世上的居民都懼怕祂。」詩人之所以會呼求願全地都敬畏神,也就彰顯出全地並不敬畏神,因此我們要在一個不敬畏神的環境當中去敬畏呼求神。這裡的「敬畏」指的就是懼怕和降伏,世人因為不真正認識神的大能而不敬畏神。然而我們敬畏神的人,就是因著越來越認識經歷,神是掌管一切超越我們所能想像的神,而使我們充滿敬畏,害怕自己的無知和悖逆不小心就違背神的話語和計畫。接著詩人就宣告之所以我們要敬畏神的原因就是:「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這裡的「說」指的就是神說話的動作,也就是神的話語一出的能力彰顯。而「說有就有」指的就是神一說話所發出來的能力就使無變為有。

主呀,其中這裡的「命」指的就是神的命令,指的就是神所要成就的旨意和計畫,而「命立就立」指的就是神一句命令的話語一發出,就使原本不能站立的就堅立了,神的旨意和計畫一發出就必定要成就。因此這裡就彰顯出神說話大有能力,一說話發出命令,就發出使無變有的大能,神宣告的話語和計畫就必定要成就。接著詩人更進一步將神的籌算與列國的籌算,作一個強烈的對比而宣告:「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使眾民的思念無有功效。」這裡的「籌算」和「思念」都是指計畫的意思,也就是說任何違背神心意的計畫,神都必定要使這些都歸於無有,沒有任何的功效。然而詩人宣告著:「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祂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這裡就彰顯出神的籌算也就是神的計畫,是會永遠的立定,存留到萬代永遠不改變。

主呀,因此我們要敬畏神,放下一切自己和屬世界的籌算和計畫,定義尋求神的籌算和計畫。然而神在聖經中的話語有著神永遠的計畫,我們應當在神的話語當中領受神永恆的籌算和計畫,透過聖靈啟示我們目前的生活中的腳步,所做的每一件事該怎麼對齊神話語永恆的籌算和計畫。神從天上觀看我們一切地上的所有作為,祂是那創造我們的神,祂觀察我們眾人做每一件事內心的態度,是否有敬畏順服祂的旨意。一切的君王有再多的兵馬武力,或是勇士有再大的力氣,都不能勝過神的旨意讓自己得救。一切靠馬得救都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這裡的「馬」指的是戰馬代表著軍事的力量,也就是說任何君王和勇士想要倚靠自己的力量來抵擋神的旨意,與神爭戰都必徒勞無功。

主呀,最後詩人要我們敬畏神仰望等候神,祂是我們隨時的幫助,也是我們隨時的盾牌。我們應當等候神的話語和旨意成就,而不是倚靠自己的力量。神的眼目必定看顧敬畏祂和仰望祂慈愛的人,神的話語不斷透過聖靈來堅固我們的心,使我們在敬拜宣告神的話語當中去領受祂對我們的旨意和慈愛,更深體會神在我們生命當中的看顧。因此我們要發自內心真實的敬畏神,也就是放下自己一切的籌算,而是定意地禱告尋求神在生命中所賜的話語和神對我們生命的籌算,使神持續對我們說話,使我們堅定相信神說話命立就立的大能。使我們因著信靠遵行神的話語,而經歷到神的幫助和帶領,以及大能的拯救。而深刻地發自內心感受到神的慈愛與能力,使我們更能夠堅定高舉神榮耀的聖名,持續仰望著神,跟隨神話與所引導的道路繼續往前行。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許多的患難與逼迫,不斷挑戰我們對神話語的籌算的信心,我們應當全心敬畏仰望神說話命立就立的籌算。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很難徹底放下人的籌算而高舉神的籌算,使生命就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很難放下人的籌算而完全高舉神話語籌算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不敬畏神的環境當中,俯伏敬拜敬畏我們的神,高舉神說話命立就立的籌算。放下人的一切籌算,更加敬畏神話語當中的籌算,領受神所彰顯的旨意和計畫。堅定宣告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深信神的話語能使無變有一發出就充滿能力必定成就。最後讓我們持續在患難逼迫中仰望神的話語和應許,堅定相信神的籌算勝過人一切的籌算。遵行神的話語經歷到神大能慈愛的看顧和保守,拯救我們脫離一切患難的死亡與困境。使我們不住唱出得著拯救的新歌,全心仰望等候神話語的永恆計畫彰顯榮耀運行在全地。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跟季珊一起有美好的門訓交通,你讓我看見你帶領他和他先生一起在所開發的教會 App 當中,牧養一群沒有任何歸屬教會的弟兄姊妹。你帶領我跟季珊分享這三年多你所帶領我建立起來的門訓生命的系統。我在跟季珊交通之中更加敬畏你在我們當中的籌算,你真的是不斷在建造熬練我們彼此的生命,越來越走進網路宣教的道路,這一條網路宣教的路真的都不是我們的籌算而是你的籌算。感謝你讓我能夠分享你所帶領我之前所走過的路,來堅固季珊堅定倚靠跟隨基督,一同走進網路宣教道路的信心。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加堅固我的信心,當我真實持守敬畏仰望你的話語,就經歷到你說話命立就立。如今你讓我跟季珊連結,就是讓我看見門訓教會的異象要不斷往外擴張。懇求你持續帶領我們前面網路宣教的道路,使我們更清楚你在我們當中的籌算和計畫,使我們一同按你話語的帶領來合而為一而被你使用,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