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2022-11-22, 困苦中堅持忠心完成神託付的事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Journey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50:1-14
QT亮光:
50:5父親要死的時候叫我起誓說:「你要將我葬在迦南地,在我為自己所掘的墳墓裡。」現在求你讓我上去葬我父親,以後我必回來
50:12 雅各的兒子們遵著他父親吩咐辦了
50:13 把他搬到迦南地在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裡;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為業,作墳地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約瑟看見雅各氣絕而死離開了他們之後,約瑟就伏在他父親的面上哀哭,與他親嘴。這裡就彰顯出約瑟的內心非常哀痛不捨雅各的死去,而伏在他父親的臉上哀傷痛哭,與他親嘴。這裡也應驗了神賜給雅各的應許,就是約瑟必給他闔上眼睛。縱使雅各一生有許多的時刻看不到他最愛的兒子約瑟,但最後一刻神應允他最愛的兒子能夠送他離開,這使得雅各的心得著滿足帶著神的應許死去。然而約瑟非常深愛著疼愛他的父親,雖然他的內心還有許多的哀傷和痛苦,但他沒有讓自己就這樣深陷在這些憂傷困苦之中而一絕不振。而是腦中清楚記住他父親最後的託付,也是神所託付給他的使命,就是要把雅各的遺體送回到五百多公里遠,迦南地的麥比拉洞。

主呀,這就使得約瑟整理了自己的情緒,吩咐伺候他的醫生,用香料薰他父親,醫生就用香料薰了以色列。這裡的「用香料薰他父親」指的就是約瑟吩咐醫生用埃及的香料來薰他父親的屍體,來達到防腐的效果。因為要運送屍體回到非常遙遠的迦南地,首先就要先將屍體防腐。因此約瑟經過評估之後,就決定使用香料薰他父親來執行將屍體運回迦南地的計畫。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薰屍的常例是四十天,那四十天滿了,埃及人為他哀哭了七十天。這裡的「七十天」是包含薰屍的手續有四十天,再加上三十天的哀悼期,總共七十天來為雅各的死哀哭。這裡特別指出不只是雅各家族為雅各哀哭,而是整個全國的埃及人都為雅各來哀哭。

主呀,這就彰顯出雅各因著約瑟而受到埃及人的尊敬,受到王族的待遇,而舉行了國葬,全國舉哀總共七十天。當為雅各哀哭的日子過了之後,約瑟就對法老家中的人說:「我若在你們眼前蒙恩,請你們報告法老說。」這裡之所以約瑟需要透過法老家中的人向法老報告,是因為約瑟正在守喪的期間,他不能剃頭刮臉。因此不能親自見法老的面,而只能託法老家中的人來轉達約瑟的請求。而約瑟就對法老說他父親要死的時候,叫他起誓,而對他說:「你要將我葬在迦南地,在我為自己所掘的墳墓裏。」因此約瑟請求法老能夠讓他上去迦南地去葬他的父親,以後他必回來。因為從埃及地到迦南地的麥比拉洞距離有五百公里遠,並且需要跨越國境,所以約瑟需要向法老請假,暫時暫停他宰相的職務。

主呀,因此約瑟特別需要向法老請求能夠批准他去埋葬他的父親,然而約瑟特別強調著「我必回來」,就彰顯出約瑟非常忠心和負責任地承諾,他完成埋葬父親的責任之後,他必回來繼續擔負起埃及宰相的責任。因著約瑟一直在埃及都是非常忠心地服事法老和全國的民眾,所以法老就回應約瑟說:「你可以上去,照著你父親叫你起的誓,將他葬埋。」這裡就彰顯出法老對約瑟非常地信任,雖然宰相暫停職務會有許多的變動和未知狀況可能發生,但他知道約瑟是信守承諾負責任的大臣,約瑟必定會安排好一切埃及大大小小的事務,因此他就允許約瑟能夠去完成他父親所託付給他的事將他葬埋。

主呀,於是約瑟在得到法老授權之後,他就上去迦南地埋葬他的父親,他們整個喪禮隊伍非常龐大,因為是國葬規格,所以有法老的臣僕和埃及國的長老,還有約瑟的全家,和他的弟兄們。還有父親的眷屬,只是他們的婦人、孩子和羊群、牛群都留在歌珊地。又有著車輛和馬兵和他們一同上去,也就是護送他們安全抵達迦南地的軍隊,這使得這一行人甚多。而當他們到了約旦河外,亞達的禾場,就在那裏大大的號咷痛哭;約瑟為他父親哀哭了七天。而迦南地的居民看見亞達禾場上的哀哭,就說:「這是埃及人一場大的哀哭。」因此那地方名叫亞伯麥西,是在約但河東,而這裡的「亞伯麥西」在原文指的是埃及人的大哀悼的意思。

主呀,最後因為整個隊伍都是埃及軍隊和大臣,而約瑟本身也是埃及宰相,因此對於迦南人而言,這是埃及人的葬禮。然而這其實是以色列人的葬禮,是神帶領以色列人回到應許之地埋葬父親的葬禮。雅各的兒子們就遵著他父親所吩咐的辦了,這裡的「遵著他父親所吩咐」一方面指的是按著父親所託付的事,另一方面則是遵行神所託付給他們的使命。他們這樣將雅各從埃及地搬到迦南地,葬在過去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為業作墳地的麥比拉洞。這裡預表著未來神要帶領他們出埃及,回到迦南的應許之地,領受神所要賜給他們的產業。神讓他們不要忘記這應許,而記住回到應許之地的道路,最後他們埋葬完父親之後就回埃及去了。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也會遇到許多使我們困苦憂傷的事。我們應當像約瑟一樣在困苦之中倚靠著神,堅持忠心完成神所託付的事。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一直陷入負面思緒的綑綁,就忘記神的應許而無法忠心完成,使生命就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容易因眼前困苦而很難堅持忠心完成神託付的事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約瑟一樣,縱使在最不容易的環境之中,最憂傷困苦的時候,仍舊不被困苦打敗,不讓憂傷勝過神話語的聲音,而是堅持倚靠神得著安慰和扶持。將一切的憂傷困苦都交託給神,讓神的話語和應許來安慰扶持我們的心。最後讓我們堅定倚靠神在困苦之中勇敢站立,堅持忠心完成神所託付的事。讓神的話語和應許更多充滿我們,賜給我們屬天的盼望和力量而不再軟弱無力。倚靠神完成一切神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和任務,相信神的應許必定要成就在我們身上。

主呀,你讓我想起今天下午跟芳汝和新夥伴雅竹有門訓交通的時間,感謝你讓我看見雅竹在這一週當中都持續穩定在晨禱祭壇靈修操練靈修分享。可以感受到你的話語已經越來越有能力地充滿更新他的生命,使他縱使有身體病痛和未來道路的困境,還是能堅持忠心完成你所託付他的事。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使我更清楚知道,下午要如何幫助雅竹更進一步倚靠你的話語來勝過眼前的困境和挑戰。就是要幫助他能像約瑟一樣,縱使在最不容易的環境之中,最憂傷困苦的時刻,仍舊要堅持忠心完成你所託付給他的事。就是每天堅持操練靈修分享,在你的話語當中領受你所要賜給他的安慰和扶持。並且更進一步地能夠有行動力,像約瑟一樣將你所賜給他話語的亮光化成行動,來完成你在實際生活中所託付給他的使命和任務。懇求你帶領我們今天下午的門訓交通,能夠幫助雅竹在困苦衷堅持忠心完成你所託付的事,有生命更大的突破和更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