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2022-11-15, 倚靠神智慧分配神的糧為主效力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MESSAGES OF HOP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7:13-22
QT亮光:
47:18 那一年過去,第二年他們又來見約瑟,說:「我們不瞞我主,我們的銀子花盡了,牲畜也都歸了我主。我們在我主眼前除了我們的身體田地之外,一無所剩
47:19何忍見我們人死地荒呢?求你用糧食買我們和我們的,我們和我們的地就要給法老效力。又求你給我們種子,使我們得以存活不致死亡,地土也不致荒涼。」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約瑟安頓好他的父親和全家在歌珊地之後,約瑟就更進一步倚靠神的智慧去實施拯救全地饑荒的計畫。因此經文一開始就提到,饑荒甚大,全地都絕了糧,甚至埃及地和迦南地的人,因那饑荒的緣故,都餓昏了。這裡經文中的「都餓昏了」就彰顯出長時間的饑荒,整個全地的土地乾旱荒涼,完全無法種出任何的糧食作物,而又沒有足夠的存糧,因此所有全地的人都餓昏了。這裡的「餓昏了」也預表著長時間缺乏生命的糧,我們的生命也會陷入到乾旱荒涼,而使靈裡陷入飢餓昏花的狀態。這時約瑟就收聚了埃及地和迦南地所有的銀子,就是眾人購買糧食的銀子,約瑟就把那銀子帶到法老的宮裡。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約瑟非常忠心管理神所賜給法老的糧食和銀子,這裡預表著約瑟是屬神的僕人和管家,神大能的權柄透過約瑟來掌管埃及法老的家,進而透過埃及法老的家來管理全地。因此約瑟雖然表面上是管理法老的家,並且用法老家的糧食去拯救全地的饑荒,但實際上是神的旨意就在此時揀選埃及成為他拯救全地饑荒的管道,而約瑟掌管埃及全地的糧食,實際上就是神透過約瑟來掌管一切的糧食。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埃及地和迦南地的銀子都花盡了,埃及眾人都來見約瑟說:「我們的銀子都用盡了,求你給我們糧食,我們為什麼死在你面前呢?」當大家的銀子都花盡了之後,卻還是持續陷入饑荒的困苦當中,約瑟就更進一步地提出解決辦法而宣告:「若是銀子用盡了,可以把你們的牲畜給我,我就為你們的牲畜給你們糧食。」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的「埃及眾人」就預表著這世上的人,一開始大家都自己耕種倚靠自己的力量去生活,然而遇到生命饑荒的時候,開始將自己的金錢交給主來掌管,使得可以得著神所賜生命的糧。接著更進一步就開始將自己的牲畜交給神,這裡的「牲畜」代表著工作的能力,預表著人一切的能力,當發現自己生命仍然陷入饑荒時,我們就更進一步會將我們的能力也都交給主來掌管,使我們可以得著神所賜生命的糧。接著那一年過去了,第二年他們又來見約瑟說:「我們不瞞我主,我們的銀子都花盡了,牲畜也都歸了我主,我們在我主眼前除了我們的身體和田地之外,一無所剩。」這裡就彰顯出人的生命有三個層次的獻上,第一個層次是自己的金錢,第二個層次是自己的能力,第三個層次就是自己的生命和產業。

主呀,然而這些埃及人就一步一步地因著饑荒,將原本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逐步地歸給法老來掌管,使他們可以得著從法老而來的糧食來生存,而他們的生命也就越來越被法老來掌管,成為法老的奴僕不再為自己作主。這裡就預表著我們也是因著生命的饑荒,一步一步將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逐步地歸給基督來掌管,使我們可以得著從基督而來的糧食來生活。然而我們的生命也就越來越被基督掌管,不再屬於自己。因此當我們金錢被主掌管,能力也被主掌管,最後就只剩下我們的身體和田地,一無所剩。這裡的「身體」預表著我們整個生命,而「田地」一方面預表著產業,另一方面預表著心裡的田地。當我們將我們整個生命和心裡的田地都交給主來掌管,那就是為主來效力,而不再為自己效力。

主呀,接著埃及人就對約瑟說:「你何忍見我們人死地荒呢?求你用糧食買我們和我們的地,我們和我們的地就要給法老效力;又求你給我們種子,使我們得以存活,不至死亡,地土也不至荒涼。」這裡彰顯出埃及人因著饑荒的困苦和死亡的逼迫,決定將生命的主權完全交給法老,因此將他們自己和自己的地都給法老效力。他們決定要成為法老的奴僕,使得他們能夠被法老掌管,而就能夠得著法老所賞賜的供應來生存,不用再自己效力。這裡也就預表著當我們因著生命饑荒的困苦和死亡的逼迫,而使我們就會將生命的主權完全交給基督,而願意成為基督的奴僕,被基督來掌管。使我們一切都是為主效力,就能夠得著基督所賞賜的生命供應,不用再為自己的效力而自己去面對生命的饑荒,而是有主的遮蓋和供應。

主呀,因此約瑟在這當中拯救生命饑荒計畫的角色就是神的僕人和管家,倚靠神的智慧去分配神的糧,來逐步引導人走進神的拯救計畫當中。幫助這些原本為自己效力屬世界的人,逐步地把主權交給神來掌管,使一切願意將自己的主權交給約瑟和法老管理的埃及人,能夠得著生命的拯救。雖然表面上埃及人是把權柄交給法老,但是法老完全委託約瑟來管理,而約瑟又屬於神的僕人,用屬神的智慧來管理埃及全地。因此這些降服法老的埃及人,實際是降伏神透過約瑟來掌管他們的生命,按著神賜給約瑟的智慧,讓他們遵行神所為他們預備的拯救計畫。因此約瑟就為法老買了埃及所有的地,除了祭司的地沒有買,其他的埃及人都因著饑荒賣了自己的田地,也讓自己成為法老的奴僕,都歸給了法老。

主呀,最後約瑟這樣倚靠神的智慧去分配神所賜給埃及的糧來為主效力,這就是保羅在羅馬書所宣告的:「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這裡的「萬事」指的就是一切的事,沒有例外都是神的安排,為了就是要使我們得著益處。生命的饑荒就是神所安排要所有的人事物,都要降伏在祂的權柄掌管之下。約瑟和雅各家就是屬於愛神的人,才能夠在饑荒的困境之中看見神在這當中的安排,而順服遵行神在這當中的旨意。因此在這饑荒當中得著從神而來的益處,他們都是按著神的旨意被神所呼召的人,而順服神走進了神的呼召。使得一切的萬事都為主來效力,而約瑟就是神的管家,管理神所賜的糧,讓這一切的糧為主的旨意和愛神的人來效力,彰顯神拯救掌管全地的計畫和榮耀。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會經歷環境的變動與生命的饑荒,我們是被神所呼召揀選的僕人和器皿,我們應當倚靠神的智慧去妥善分配神的糧,使一切能夠為主效力。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就為自己效力就沒有為主效力,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在困境中很難為主效力倚靠神智慧去分配神的糧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倚靠神智慧分配基督所賜生命的糧,解決我們和身旁人事物的生命饑荒。倚靠神的話語去逐步解決一切生命的饑荒,使身旁人事物越來越倚靠神的話語。更多渴望將一切的金錢、能力和生命都交給基督掌管,持續得著更多生命的糧。最後讓我們在困境中看見神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能夠得著從神而來的益處。使我們更多愛神倚靠神的話語和智慧,就更多得著更豐盛的生命能夠為主效力。幫助身旁更多的生命不再為自己效力,而是將生命完全獻給神一生來為主效力。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跟一位正在讀神學院的門訓夥伴交通分享,神讓他看見神學院當中學生的靈命非常地貧乏而充滿許多的問題。這使得神就感動他來跟我連結,詢問該怎麼幫助他們進入靈修和門訓的生命裡。感謝你賜給我智慧去鼓勵這門訓夥伴,如何逐步引導身旁的夥伴一起操練靈修分享,進而能夠一起門訓。感謝你使我在門訓和靈修的操練上,充滿著你所賜生命話語的糧,使我可以倚靠你的智慧去分配給需要渴慕的夥伴。今天你也感動我和慧柔要去到基隆,跟枋蓉有一個實體的連結和交通,要把神賜給我們豐盛門訓恩膏與祝福,傳遞給遠在基隆的枋蓉,使他能夠被主充滿一起來為主效力。這就是你呼召我像約瑟一樣的屬靈職份,把你所賞賜給我生命的糧,到處去分配給你感動我要去連結幫補的夥伴,使身旁的生命能夠越來越倚靠你的話語。看見你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我們愛神的人能夠得著益處,回應你的呼召來為主效力,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