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1日 星期二

2022-11-01, 通過神的試驗看見神的應許成就

2022年11月1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navarre.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2:1-17
QT亮光:
42:2聽見埃及有糧,你們可以下去,從那裡為我們糴些來,使我們可以存活不至於死
42:9 約瑟想起從前所做那兩個夢,就對他們說:「你們是奸細,來窺探這地的虛實。」
42:16 須要打發你們中間一個人去,把你們的兄弟帶來。至於你們,都要囚在這裡,好證驗你們的話真不真,若不真,我指著法老的性命起誓,你們一定是奸細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使用這全地的饑荒來迫使雅各,吩咐著他十個兒子們要去埃及購買糧食,使他們能夠存活。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就提到雅各看見埃及有糧,就對他的兒子們說:「你們為甚麼彼此觀望呢?我聽見埃及有糧,你們可以下去從那裏為我們糴些來,使我們可以存活,不至於死。」這裡經文中的「為甚麼彼此觀望」就彰顯出雅各的兒子們雖然經歷饑荒,但都不願意真正去面對解決問題,明明已經快無法存活,又聽到埃及有糧食,然而卻是非常消極而沒有任何的行動,只是彼此的觀望。因此雅各聽見了埃及有糧,就吩咐他的兒子們去行動,下去到埃及那裡去購買糧食,使他們可以存活,不至於死,這裡就預表著神讓雅各看見解決生命饑荒的盼望在埃及。

主呀,因此雅各就吩咐兒子們去埃及取得生命的糧,來解決生命的饑荒。於是約瑟的十個哥哥們就聽從了父親雅各的吩咐,都下埃及去購買糧食。但約瑟的兄弟便雅憫,雅各沒有打發他跟哥哥們同去,因為雅各說,恐怕他遭害。這裡就彰顯出雖然約瑟遭受到哥哥迫害經過了二十年,雅各心中一直沒有忘記約瑟遭害的光景。他最愛的妻子拉結已經死去,而拉結所生的兩個兒子,雅各以為約瑟已經遭害了,只剩下了便雅憫。雖然當時便雅憫已經二十二歲,但雅各無法再承受失去便雅憫的風險,他害怕他會像他哥哥約瑟一樣遭害,所以他就沒有打發他隨著哥哥們去。接著經文就提到當時來購買糧食的人當中,出現了以色列的兒子們,因為迦南地當時也有著饑荒。而當時治理埃及地的是約瑟,負責出售糧食給那地眾民的就是他所負責管理。

主呀,然而當約瑟的哥哥們來了,臉伏於地,向他下拜。約瑟一看見他哥哥們,馬上就認得他們,然而裝作生人,向他們說嚴厲話,而問他們說從哪裡來,而他們回答說從迦南地來購買糧食。而這裡的「說嚴厲話」指的是用嚴厲的話語來試驗他們的反應和態度,因為過去約瑟的哥哥們是充滿詭詐地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約瑟要試驗他們的生命是否真誠還是一樣帶著詭詐的心。這時神是使得約瑟認得他的哥哥們,而他們卻不認得約瑟,神也透過約瑟的拷問來去試驗約瑟的哥哥們,是否真實去面對自己生命當中詭詐不誠實的生命問題。約瑟看著眼前十個哥哥們都向他下拜,他就想起了從前所作的那兩個夢。就在這一瞬間神開啟了約瑟的眼睛,讓他看見這是神奇妙的安排,他過去所作的夢,神所賜給他的應許竟然如今是如此地成就。

主呀,這使得約瑟就看見這第一個夢已經徹底實現,他夢中看見哥哥們所捆的禾稼圍著他所捆的禾稼下拜。這裡的「禾稼」就預表著糧食,而哥哥們因著需要向約瑟購買糧食而向他下拜,就讓整個異夢成就了。這時約瑟因著有著解夢的能力,所以就更加明白神在這兩個夢對他們整個以色列家的旨意,神讓約瑟在埃及中掌管能夠拯救以色列家生命的糧,並且讓他的哥哥們來尋求他的幫助,使他們一同得著生命的糧,然而要得著生命的糧之前需要經歷神的試驗。而約瑟就順服神的旨意成為試驗雅各家能夠承受應許的器皿。因著約瑟自己先經歷了神在二十年當中困苦的試驗,當約瑟通過了神的試驗之後,就看見神的應許成就在他的眼前。接著約瑟就要帶領著以色列全家,去通過神的試驗,來承受神所賜給以色列家的應許。

主呀,當約瑟知道神啟示他第一個夢已經成就了,接著就是第二個異夢將要成就,就是他們全家都要向他下拜。因此約瑟試驗著他的哥哥們而對他們說:「你們是奸細,來窺探這地的虛實。」這裡約瑟直接控告他們是奸細,一方面是為了讓他們在懼怕當中誠實地說出真實的狀況,另一方面約瑟也是指出他哥哥們過去生命的問題,就是充滿詭詐而不真誠。他們曾經帶著憤怒和詭詐的心去毀滅擄掠整個示劍城的罪惡,約瑟要試驗他哥哥們的心是否還像從前一樣詭詐和邪惡。然而經過約瑟這樣一指控,約瑟的哥哥們都非常慌張地對他說:「我主阿,不是的,僕人們是糴糧來的。我們都是一個人的兒子,是誠實人,僕人們並不是奸細。」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約瑟的哥哥們為了表明自己不是奸細,所以就坦承說他們都是一個人的兒子,並不是奸細。然而約瑟更進一步試驗他們而說:「不然,你們必是窺探這地的虛實來的。」這使得他們更加地懼怕而更多地描述他們家的狀況,而對約瑟說:「僕人們本是弟兄十二人,是迦南地一個人的兒子,頂小的現今在我們的父親那裏,有一個沒有了。」這裡的「頂小的」指的就是便雅憫,而「有一個沒有了」指的就是約瑟。約瑟不放過他的哥哥們繼續拷問他們說:「我才說你們是奸細,這話實在不錯,我指著法老的性命起誓,若是你們的小兄弟,不到這裏來,你們就不得出這地方,從此就可以把你們證驗出來了;」

主呀,最後約瑟透過這樣的拷問,要試驗出他的哥哥們是否對待便雅憫,像對待他一樣的殘忍,還是真的如他們所說的在父親那裡。這樣的試驗要使他們更加把自己生命狀態攤開在約瑟面前。因此約瑟最後決定讓他們打發中間一個人回去,把他們的兄弟便雅憫帶來,而至於其他的人,就都要先囚禁在這裡,好證驗他們的話真不真。他們必須帶便雅憫來證實他們所說的都是真實的,若不真約瑟就會以法老的權柄來判定他們就是奸細。神透過約瑟來試驗他哥哥們的心,是否真實在神的面前去面對自己過去生命的問題,神也使用約瑟來成為他哥哥們通過神的試驗的幫助,使他們的生命被煉淨,而能夠一起承受神所要賜給他們的應許和產業。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許多患難困苦的試驗時,我們應當像約瑟一樣,持守神的話語到底,通過神的試驗,而看見神的應許成就。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無法持守神的話語到底,就沒有通過神的試驗而看見神的應許成就,而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持守神的話語到底,通過神的試驗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持守神的話語到底,通過神在苦難中的試驗,看見神的應許正不斷成就。倚靠神話語去勝過患難中的困苦,在神話語中得著從神而來的屬天信心和盼望。看見神的應許正在逐步不斷地在成就當中,使我們更加降服在神的旨意和道路。最後讓我們在通過神的試驗之後,成為神的器皿,幫助身旁的人一起通過神的試驗。勇敢用神的話語去挑戰試驗身旁的人對神的敬畏,真實面對神在生命中的考驗。幫助身旁的人倚靠神話語領受生命之糧,通過神的試驗,一起承受神豐盛應許。

主呀,你讓我想起昨晚的守望者聚集聽到許多守望者,都不斷在倚靠你的話語,通過你在他們生命中的試驗,他們在幫助代禱群組裡面軟弱夥伴的生命,都有更進一步的突破,去勇敢挑戰夥伴的生命回到你的話語來檢視自己的生命。你讓我看見璦君在面對自己生命問題,不斷倚靠你的話語去突破他完美主義的綑綁,你帶領他在環島旅行中不斷磨練他要放下一些既有的想法和規劃,而在這當中看見你美好的旨意。像是在車子出了問題,最後能夠看見神更動他行車的路線,就是要保守他使他騎著已經有問題的車子,能有人即時來搶救他的恩典。感謝你讓我能夠因著持守你的話語,而通過你在門訓事奉中的試驗,使我能夠引導幫助這些守望者一同倚靠你的話語去通過他們生命不同的試驗,進而使我們一同看見你所賜給我們的應許一步一步地成就。懇求你持續帶領我們,能幫助更多夥伴的生命一同通過你的試驗,一起承受你豐盛的應許,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