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2022-11-13, 選擇從世界分別出來活出神聖潔

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Peter DeHaan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6:28-34
QT亮光:
46:33 等法老召你們的時候,問你們說:「你們以何事為業?」
46:34 你們要說:「你的僕人,從幼年直到如今,都以養牲畜為業,連我們的祖宗也都以此為業。」這樣,你們可以住在歌珊地,因為凡牧羊都被埃及人厭惡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雅各打發猶大先去見約瑟,請派人引路往歌珊去,於是他們就來到歌珊地。這裡經文中的「打發猶大」就彰顯出因著猶大捨己的生命得著雅各的信任,而差遣他成為全家族的代表去見約瑟,這裡也預表著猶大支派被神所信任和揀選,得著君王的權柄,能夠建造整個屬神的國度和屬神的子民走在神的心意當中。接著猶大就遵行父親的吩咐先去見了約瑟,就請他派人來引導他們前往歌珊地的道路。接著約瑟就套車前往歌珊地去與他們會和,而迎接他父親以色列。當他見了父親的面,就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哭了許久。這裡的「哭了許久」是約瑟第四次哭,這一次又一次的哭,就是神一次又一次在引導著約瑟,得著心靈的醫治和釋放,讓他一步一步在困苦之中經歷到神奇妙的恩典。

主呀,因著約瑟與父親被迫分離了二十二年,他的內心非常想念著父親,這二十二年來經歷了許多的苦難和委屈,都無法跟父親分享而得著安慰。然而神使他終於與父親相遇,這使得他將這二十二年來的痛苦和委屈都在父親面前釋放,神透過雅各的擁抱來醫治約瑟受傷的心,讓他真實透過父親的擁抱來經歷到父神的愛充滿在他的生命中。然而神也在此時透過約瑟擁抱著雅各來醫治,雅各這二十二年來失去愛子約瑟的傷痛,使他經歷到他的兒子從死裡復活的大能與喜樂。這使得以色列就對著約瑟說:「我既得見你的面,知道你還在,就是死我也甘心。」這就彰顯出雅各心中最大的遺憾和痛苦,就是他差遣約瑟去見他的哥哥們,結果卻換來約瑟的死訊。這讓他內心非常自責和懊悔,一直無法平復,他覺得他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害死了約瑟。

主呀,當他真實得見約瑟的面,知道他還因著神還活著,這就使他就算是死了都甘心。因著雅各知道這一切都是神所預備和安排,他這個決定並沒有害死約瑟,反倒是成就了神在他們家中奇妙的旨意和計畫,這使雅各生命在經歷這死而復活的大能,得著極大的翻轉。這使得他是直接差派猶大去問去到歌珊地的路,而不是自己去到埃及找約瑟,他知道神感動約瑟要帶他們去到歌珊地必有從神而的帶領。接著約瑟就對他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說明他會怎麼上去告訴法老,約瑟把他從神領受而來的計畫告訴他們全家,使他們一同知道神在他們全家的旨意和道路。約瑟打算先跟法老說:「我的弟兄和我父的全家,從前在迦南地,現今都到我這裏來了。他們本是牧羊的人,以養牲畜為業,他們把羊群、牛群,和一切所有的都帶來了。」

主呀,其中這裡的「本是牧羊的人」就彰顯出約瑟在法老面前特別強調他父親全家的生活型態,跟埃及當地的居民是非常不同的,他們是過著牧羊遊牧的生活,而不是像埃及地區的居民是以農業耕種的生活型態。神賜給約瑟兩全其美的屬天智慧與策略,一方面使得法老可以理解和接受雅各全家不能跟埃及人一起混合居住的原因,是因為生活型態和方式的不同,所以會需要有所區隔。另一方面使得雅各家族雖然是進入到埃及地,但卻能夠與埃及人保持距離而有所區隔,不直接與當地埃及人的生活融合而不被同化。而是可以持續維持這樣跟隨神的生活型態和方式,使他們可以保持聖潔而不沾染埃及地敬拜偶像的汙穢。這就使得約瑟也吩咐著他們全家,等法老召見他們的時候,問他們說:「你們以何事為業?」

主呀,約瑟特別吩咐他們不要因為害怕埃及人厭惡牧羊人,想要融入他們的生活,而說討埃及人喜悅的話。約瑟吩咐他們要勇敢宣告說:「你的僕人從幼年直到如今,都以養牲畜為業,連我們的祖宗也都以此為業。」這樣,他們就可以住在歌珊地,因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厭惡。這裡就彰顯出約瑟要他們全家勇敢在法老面前宣告他們跟隨神的生活方式,就是以養牲畜為業,他們不會因為進入到埃及地就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就算他們牧羊的生活方式是被埃及人所厭惡的,他們也應當勇敢宣告。然而約瑟特別強調因為他們宣告是牧羊人反倒是可以居住在歌珊地。因為歌珊地是位於尼羅河出海口的三角洲地帶,土地非常肥沃,是全埃及最適合畜牧的土地。

主呀,然而歌珊地是與埃及人居住的城市有所隔離,而且離迦南地最靠近,是埃及進入迦南地的大門口,而歌珊地的南方不遠處就是紅海。這裡就彰顯出約瑟領受到神在以色列人當中的旨意和計畫,就是要他們避免與埃及人混雜來往,而是要保持跟隨神牧羊的生活,不去隨從埃及人敬拜偶像的生活。而埃及人厭惡牧羊人正好成為神讓以色列人與埃及人分別的保護和區隔,使得屬神的子民暫居在埃及地能夠保持聖潔,等候神預定的時間到了就要出埃及回到應許之地。這裡的「約瑟」就預表著基督,而「以色列人」就預表著我們這些屬神的子民,而「埃及」就預表著這世界,而「居住在歌珊地」就預表著神要我們選擇不屬世界,而是選擇從世界分別出來活出屬神的聖潔。

主呀,最後你讓我看見約瑟安排以色列人居住在歌珊地,這樣與埃及人分隔的屬天眼光,這就是耶穌在約翰福音所宣告的:「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耶穌已經將神的話語賜給我們,當我們遵行神的話語和道路,就是選擇從世界分別出來活出神的聖潔。這就像以色列人分別出來過著埃及人厭惡的生活一樣,我們雖然遵行神的話語會被這世界厭惡,但我們仍舊是要堅定活出神的話語。然而我們不屬這世界,就像是耶穌不屬這世界一樣。耶穌更進一步宣告:「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我們要倚靠神的真理成聖,這裡的「成聖」就是分別出來,被神使用。而我們就是要倚靠神的話語選擇從世界分別出來,活出神的聖潔,才能夠被神所使用。成為神榮耀的器皿。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耶穌也差遣我們進入到世界,與屬世界的人事物相處。我們應當像約瑟一樣,選擇從世界分別出來保持距離,活出屬神的聖潔生活。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害怕被世界厭惡而容易被世界同化,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選擇從世界分別出來活出神聖潔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進入世界倚靠神話語的真理,定意選擇從這世界分別出來走在神的道路。選擇在生活中刻意與屬世一切保持距離,不怕被這世界厭惡,不被這世界同化。保持跟隨神話語的生活方式,時時跟隨牧羊人耶穌的腳步移動,不定居在世界。最後讓我們凡事都倚靠神話語的真理,不斷與這世界分別為聖,活出屬神聖潔生命。使我們竭力活出神話語的真理,不斷活出跟隨基督勝過世界的屬天生命與能力。使我們越倚靠神的話語活出屬神聖潔,就越是被神使用成為神彰顯榮耀的器皿。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你所呼召我已經走了八年多的憑信心事奉生活,真的就像在歌珊地生活一樣,與這世界保持距離而能夠活出屬你的聖潔生活不被同化。然而一開始要走進去時,真的內心會很害怕被世界給厭惡,而就會在意別人的眼光,甚至懷念過去在世界可以隨心所欲的生活。然而你讓我越來越在每個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都選擇從世界分別出來,而倚靠你話語的真理去活出屬你的聖潔之後。我的生命就越來越被煉淨,越來越知道怎麼不屬世界,並且感受到不屬這世界的自由和喜樂。當我更竭力追求活出你話語的聖潔,更進一步地能夠勝過這世界,有突破超越性眼光而對這世界不感興趣。進而就能夠帶領身旁的生命一同從世界分別出來,活出神的聖潔。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使我在每一個生活選擇都是從世界分別出來活出你的聖潔,進而帶領身旁夥伴能夠一同選擇從世界分別出來,活出你所渴望我們活出的聖潔,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