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2022-11-09, 超越逆境看見神差遣我成就使命

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henalc.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5:1-15
QT亮光:
45:5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45:7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
45:8 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法老,作他全家,並埃及全地宰相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約瑟聽完猶大這樣真情告白,願意犧牲他自己的生命,來代替便雅憫承受這刑罰永遠作他的奴僕時。約瑟看見約瑟的哥哥們通過了神對他們生命的試驗之後,再也忍不住他內心壓抑的情緒,而吩咐身旁的侍從和翻譯的人員,全部都離開他出去,讓整個屋子只有他和他的弟兄。而約瑟和弟兄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這時約瑟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這裡經文中的「放聲大哭」彰顯出約瑟看見自己多年來忠心順服神的旨意,經過許多的苦難和熬練,終於看見神的應許和旨意成就在他的眼前。當約瑟看見神帶領整個以色列家生命的翻轉,使他們可以一同領受神所要施行的拯救,保全他們的生命。

主呀,這使得約瑟累積多年的壓抑,而看見神大能的翻轉而使他內心激動的情緒,使他在神和他眾弟兄的面前放聲大哭,醫治釋放他多年來所經歷到傷痛與苦難。而約瑟這樣放聲大哭的事件,也從約瑟家傳到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的耳中,知道了約瑟和他的弟兄相認的消息。約瑟就放下了宰相的身分不再隱藏家人的身分,而直接對他弟兄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然而他的弟兄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轉變,還處在驚嚇當中。沒想到他們眼前的宰相竟然是他們過去賣掉的約瑟,不知道約瑟是否會對他們有所報復,而在他的面前驚惶恐懼。接著約瑟就叫他的弟兄們近前來,使他們能夠靠近他能夠看見他的樣貌,而對他們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

主呀,其中這裡經文的「自憂自恨」的「憂」指的是憂愁,而「恨」指的是惱恨,也就是說約瑟要他弟兄們不要因著過去把他賣到埃及這裡,而感到憂愁和惱恨,一直責備自己。約瑟更進一步宣告超越逆境的突破性眼光:「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這裡的「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指的就是這一切都是神差遣他,先在他們之前來到埃及預備一切道路,為了就是要保全他們整個家族的生命。約瑟安慰著哥哥們不要一直深陷在出賣他的恐懼之中,而是要看見這一切都有神的差遣。縱使過去約瑟的哥哥們是惡意將約瑟給賣掉,但神美好的旨意仍舊是在約瑟的身上成就而不受攔阻。使得約瑟縱使在逆境之中,仍舊忠心順服神為他預備的道路,在苦難中堅定倚靠神活出神的旨意,使他能夠被神高舉到如今成為埃及宰相的位子上。

主呀,因此約瑟有著超越逆境的眼光,回頭看這一切,他只看到神在這件事情上的美意,而不在意過去哥哥們過去對他的傷害。接著約瑟就更進一步地指出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兩年了,而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也不能收成。約瑟之前是在三十歲當宰相,而當時已經經過了七個豐年和兩個荒年,因此約瑟當時是三十九歲,而距離他被賣的時候,已經過了二十二年。在這二十二年來他都持續遵行神的旨意,無論是神所賜給他的異夢,或是神讓他解出法老的異夢,約瑟都不斷地在跟隨服事神當中,神不斷地啟示他,讓他累積領受和看見神所要施行的屬天拯救計畫和旨意。過去他看見神透過異夢要提醒法老預備面對現在正在經歷的荒年,而如今他更深地看見神這樣的拯救計畫,就是為了要拯救以色列全家。

主呀,接著約瑟宣告著:「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裡的「存留餘種」指的是神特別施行拯救恩典的存留者,也就是無論在什麼苦難和痛苦中也不至滅亡的存留者。神透過饑荒來煉淨整個以色列家的罪惡,使他們真實完全降服在神的面前,打從心裡順服神在他們生命中的旨意。而神先差遣順服神的約瑟來到埃及預備拯救的道路,雖然經歷許多的患難和煎熬。然而神的旨意和榮耀不斷地在約瑟身上彰顯出來,最後能夠讓神透過約瑟來大施拯救,保全他們全家的生命。這裡預表著神差遣約瑟經歷苦難的熬煉,而成為神施行拯救的器皿,解決他們全家生命饑荒的問題,使他們得著屬天的生命,才能夠一起承受屬神國度的應許。

主呀,最後約瑟對著他弟兄們說:「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祂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這裡的「不是你們,乃是神」就彰顯出約瑟不看人的作為,而只專注看神的作為,這使他能夠持續得著這樣超越逆境的關鍵屬天眼光,他因著專注定睛尋求神在他身上的作為。因此約瑟可以放下他的弟兄們對他惡意的作為,而看見他之所以來到埃及是神的差遣,這使得他能夠堅持忠心在逆境中事奉神,最後神使他成為法老所依賴的大臣,並且成為埃及全地的宰相,這一切都是神在高舉著他,而為了要成就神所託付給他要施行拯救全以色列家的使命。接著約瑟就吩咐他弟兄們,趕緊要他的父親帶著全家遷來歌珊地居住,最後就跟著便雅憫抱頭痛哭,而又跟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與他們恢復關係。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許多的苦難和熬煉時,我們應當像約瑟一樣,堅定跟隨神超越逆境,看見神要差遣我們成就使命。然而往往因著眼前逆境而陷入到負面思緒,而無法看見神差遣我們的使命,而使生命就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無法超越逆境看見神的差遣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得著像約瑟一樣超越逆境突破性眼光,看見眼前困境是神差遣我們成就使命的道路。不要因著患難和逆境而自憂自恨,而是超越困境看見神差遣我們所要成就美好旨意。看見神賜給我們的使命,就是要先經歷這些苦難的熬練,來預備神施行拯救的道路。最後讓我們在困境中堅持跟隨神,看見神差遣我們所要成就的使命,不斷在我們眼前逐步成就。看見神要透過我們忠心的事奉,施行大能的拯救在我們所委身的家庭、職場和教會。看見神要在全地高舉我們,成就神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保全我們在基督裡的生命。

主呀,你讓我想起昨晚在跟文馨門訓交通時,感謝你讓我能夠分享過去在全職事奉道路上,所遭遇到許多層面的患難和困苦,見證你是如何每一次都使我能像約瑟一樣,超越逆境看見你差遣我的道路,而成就你榮耀的使命。感謝你使用我生命在逆境中事奉你的見證,成為文馨在目前美國宣教事奉道路上遇到困境的激勵。感謝你透過今天約瑟的生命更堅固我的心,讓我更清楚看見過去我在門訓事奉中遭遇到許多的苦難,都是你對我生命的熬煉,是你差遣我先進入到這些事奉的困境中倚靠你得勝,進而能夠幫助其他屬靈夥伴一同在逆境中,看見你差遣我們所要成就的使命。感謝你讓我在忠心事奉當中經歷你不斷地高舉,使你能夠透過我來施行大能的拯救,運行在我所事奉的禾場以及夥伴的生命當中。懇求你帶領我今天跟孟芸和他屬靈夥伴的連結,幫助他能夠加入靈修分享群組跟我們一起操練,進而在牧會事奉道路上經歷你大能的拯救,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