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2022-11-29, 呼求神按公義審判仇敵為我伸冤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rosswalk.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詩篇35:19-28
QT亮光:
35:23 我的我的啊,求你奮興醒起判清我的伸明我的
35:24 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按你的公義判斷我,不容他們向我誇耀
35:27 願那喜悅我冤屈得伸歡呼快樂;願他們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耶和華喜悅他的僕人平安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更進一步呼求神來為他伸冤,按著神的公義來審判仇敵。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大衛就向神呼求說:「求你不容那無理與我為仇的向我誇耀;不容那無故恨我的向我擠眼。」這裡經文中的「無理與我為仇」和「無故恨我」都彰顯出仇敵沒有合理的理由與大衛為仇來恨他,他們都充滿著不合神心意的罪惡與仇恨。他們恨惡大衛生命中所對齊神的良善,而想要摧毀這些他們不喜歡的良善來攻擊著大衛。而這裡「誇耀」和「擠眼」就彰顯出攻擊大衛的仇敵那種沾沾自喜和洋洋得意的神態與表情,大衛指出因為他們不說和平話,倒想出詭詐的言語害地上的安靜人。這裡的「不說和平話」指的就是那些仇敵不說對齊神眼光與人和睦的話,而是充滿許多仇恨和攻擊的言論。

主呀,然而這裡的「安靜人」則是指大衛相對於仇敵的仇恨和憤怒,他卻是充滿著溫柔且安靜,而不憑著血氣去回應或是為自己爭辯,而是不斷地來到神的面前將自己交給神而聽憑主怒。然而這些仇敵卻持續大大張口地攻擊著他,向他說著:「阿哈,阿哈!我們的眼已經看見了。」這裡的「阿哈,阿哈」指的就是仇敵對大衛鄙視而幸災樂禍的嘲笑,恥笑著大衛的不幸遭遇。這裡的「我們的眼已經看見」指的是仇敵看見大衛的患難痛苦。他們看見大衛因著他們的攻擊而陷入到患難和困境之中,他們得意地口出狂言嘲笑著大衛。然而這些攻擊大衛的仇敵卻沒有看見這一切的背後,有著察看一切的神將會施行最後的審判。大衛因著看見神必然已經看見,這些仇敵對他的攻擊和陷害,他才能夠安靜地去面對這些羞辱。

主呀,因此大衛來到神的面前向神呼求說:「耶和華啊,你已經看見了,求你不要閉口。主啊,求你不要遠離我。」前面仇敵的「看見」是看見大衛所遭受到的患難,然而大衛所宣告神的「已經看見」指的就是神都看見這一切的事情發生的經過和人內心深處的所有動機和想法。大衛呼求神不要閉口不為他伸冤,求主不要遠離他。大衛因著仇敵的攻擊所遭受到患難而使他深陷在黑暗之中,就快看不見神公義的榮耀,也聽不見神慈愛的聲音,他就快要被仇敵的攻擊給淹沒了。因此大衛帶著信心在持續遭受仇敵攻擊的黑暗之中,相信神都已經看見,進而求主不要閉口,不要遠離他。一方面大衛是渴望神在黑暗之中能夠為他伸冤,另一方面是渴望能夠持續聽到神的聲音,使他經歷到神大能的同在與拯救,不要離開他。

主呀,這就使得大衛更進一步向主發出更大呼求:「我的神、我的主啊,求你奮興醒起,判清我的事,伸明我的冤。」這裡「我的神」和「我的主」就彰顯出大衛在這黑暗之中仍舊相信神是他的神,是他的主,他不為自己伸冤,他相信他的神和他的主必定會為他伸冤。因此呼求神能夠奮興醒起,指的就是求神能夠開庭審判馬上判清他的事,伸明他的冤。這裡就彰顯出大衛把這一切的冤屈都帶到神的審判臺前,請求神能夠馬上審理他所提出的訴訟。求主馬上能夠為他奮興醒起,也就是求神介入他與仇敵之間的爭論。接著大衛更進一步地勇敢地宣告:「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按你的公義判斷我,不容他們向我誇耀。」這裡的「按你的公義判斷我」指的就是按著神公義的標準來判斷大衛的一切事,包含著仇敵對他的控訴,以及他對仇敵的控訴。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大衛如此勇敢地來到神的審判臺前,內心是充滿著信心,深信他所對齊的眼光,所說的話語,以及所做的每件事都是能通過神公義標準的審判,而這些仇敵對他的控訴並不符合神公義的標準。因此大衛就把自己和仇敵都帶到神的面前,將他們一切的事都攤開陳列在神的面前,求神能夠審判這當中所有不合神公義標準的罪惡,不容許仇敵的不公義來向他來誇耀,因為大衛深知道他們在神的面前必定站不住腳。大衛更堅定地在神面前宣告著,願那喜歡他遭遇患難的仇敵能夠一同抱愧蒙羞,願那向他妄自尊大的仇敵能夠慚愧蒙羞。接著大衛更進一步看見整個神的審判臺面前,不只是他和仇敵而已,還有環繞在他們旁邊許多喜悅他冤屈得伸的陪審團,這些是跟大衛一樣敬畏跟隨神的屬神子民。

主呀,當大衛看見他並不孤單而是有許多跟他一起跟隨神,渴望神的公義彰顯的屬神子民。這就使他宣告願那喜悅他冤屈得伸的歡呼快樂,願他們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耶和華喜悅他的僕人平安。」這裡就彰顯出大衛希望神能夠為他伸冤,不是為了證明他是對的而已,而是為了讓屬神子民看見神的榮耀,大衛堅持按著神的公義行事。他渴望神能夠按著公義來審判一切,使神公義的榮耀能夠彰顯在屬神子民的面前,因著看見神公義的榮耀彰顯而歡喜快樂和尊主為大。而大衛宣告著他的舌頭要終日論說神的公義,時常地讚美神。這裡的「終日」指的是生命中所有的時間而不是部分的時間。大衛得著突破性的眼光,在呼求神能夠按公義審判的時候,就已經看見神已經為他伸冤即將會彰顯出來的榮耀光景,這使他的心充滿屬天得勝的喜樂。

主呀,最後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大衛這樣呼求神按公義審判來為他伸冤的屬天眼光,就是保羅在羅馬書所宣告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這裡的「不要自己伸冤」指的就是不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報復別人的惡待,而是要寧可讓步,聽憑主怒。這裡的「讓步」指的就是不要動怒,而是像大衛一樣安靜地將這一切的事都帶到神的審判臺前,聽憑主怒,將一切的事情交給神來判斷和處理。而主應許我們說伸冤在祂,祂必報應。我們應當相信神的話語和應許,就像大衛一樣,將一切都帶到神的審判臺前,把主權交給神來審理。不要憑血氣為自己伸冤,而是相信神必定會按著神的公義去審判仇敵來為我們伸冤,這使我們能夠有突破性眼光看見神要使我們冤屈得伸而歡呼快樂。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不對齊神的控告和羞辱時,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安靜來到神面前,呼求神按著神的公義審判仇敵為我們伸冤。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充滿血氣想要為自己伸冤,就很難安靜呼求神為我們伸冤,而生命就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容易忿忿不平為自己伸冤,而很難讓神為我們伸冤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能夠安靜不要為自己伸冤,而是將所受的羞辱和冤屈都帶到神的審判臺前。呼求神不要容許那無故恨我們的仇敵,持續大大張口羞辱攻擊我們而向我們誇耀。呼求神能夠奮興醒起,按神的公義判斷眼前的一切來審判仇敵,為我們伸冤。最後讓我們更突破地看見神必叫我們冤屈得伸,充滿盼望而歡呼快樂,除去我們一切的羞辱。看見神必破碎一切仇敵的驕傲自大,使仇敵在我們面前抱愧蒙羞。看見神必彰顯祂的公義使我們冤屈得伸而尊主為大,終日高舉神的公義和榮耀。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的守望者聚集當中,你讓我看見璦君縱使在職場上遭受到許多不公義的控告和羞辱,但他越來越不像以前把羞辱一直放在心裡而讓自己深陷在黑暗裡。而是越來越能夠將這些羞辱在靈修當中帶到你的面前,更加地呼求你來為他伸冤。這也使得他就越來越不會因為在職場上受到這些仇敵的攻擊,就放棄他每天來到主的面前尋求主。反倒是使他更意識到他每天都要定意讓自己有一段時間來親近神,才能夠使他剛強起來而不落入仇敵的攻擊。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來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所有夥伴所遭受到的羞辱,就是我們要一同彼此扶持和承擔,我們要一起來到你的審判臺前呼求你,能夠按著公義來審判攻擊我們的仇敵,來為我們伸冤。你必定要破碎仇敵一切的驕傲自大,使我們冤屈得伸而尊主為大。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們,讓我們不為自己自己伸冤,而是彼此扶持一同呼求你按公義審判仇敵來為我們伸冤,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