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2022-11-02, 敬畏照神話語行帶生命回轉向神

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aithlif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2:18-25
QT亮光:
42:18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神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
42:21 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裡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
42:24 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又回來對他們說話,就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到了第三天,約瑟就對著他的哥哥們說:「我是敬畏神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這裡經文中的「我是敬畏神的」就彰顯出約瑟表明自己是敬畏神的人,不會對他們有詭詐的行為,他們只要照著他的話去行,就可以存活。這裡「照我的話行」在表面上是照著約瑟所指示他們的話,然而這裡面是約瑟照著神的旨意去幫助哥哥們的生命,能夠照著神的話語而行,重新走回到得著生命的道路,而不會一直走向毀滅生命的道路而被滅絕。約瑟因著二十年以來都敬畏神,無論在什麼情況都是照著神的話語而行,使他可以在苦難中存活下來,經歷神豐盛的恩典。如今神更進一步地揀選他成為帶著哥哥們回轉向神的器皿,賜給他權柄成為審判官。

主呀,因此約瑟被神所託付,要引導他的哥哥們原本悖逆神的心能夠回轉向神,要他們跟著他一起敬畏神,照著神的話語而行,他們就可以在神面前存活,走在生命和應許的道路,而不是走進毀滅的道路。因此約瑟對著哥哥們說:「你們如果是誠實人,可以留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囚在監裡,但你們可以帶著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裡的饑荒;」這裡的「如果是誠實人」就彰顯出神要約瑟挑戰和試驗哥哥們的動機,就是為了要試驗他們是否是在神和在人面前成為誠實的人。約瑟要幫助哥哥們從悖逆神詭詐的人,回轉成為敬畏神誠實的人,而不再像過去一樣詭詐。其中這裡的「囚在監裡」預表著神對他們過去所犯的惡行所施行的審判,由約瑟來宣告神對他們生命的審判。

主呀,接著約瑟這裡提出「留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囚在監裡」就彰顯出約瑟在第三天改變了他原本的要求。這裡就預表著神對約瑟的哥哥們充滿著憐憫,原本神透過約瑟的要求,只能一個人回去,其他所有人都要被囚在監裡。如今因著神對他們的憐憫,而是只要他們當中一個人被囚在監裡,其餘的人可以帶著糧食回去,把便雅憫帶來,來將他們的兄弟給贖回去。約瑟答應他們只要把他們的小兄弟帶到他這裡來,他們的話便有了證據,也就是在神面前活出誠實的生命,他們就不至於死。接著經文就提到約瑟的哥哥們就照樣而行,這裡就彰顯出約瑟哥哥們的生命在面臨到苦難的時候,有著極大的翻轉。過去他們在約瑟奉父親差遣去問他們安,要跟他們確認羊群的狀況時,他們不但沒有回應約瑟,照著約瑟的話回答他。

主呀,然而約瑟的哥哥們就讓妒忌的罪惡充滿他們的心,使他們悖逆神的心意去迫害著約瑟。如今他們在苦難中願意順服約瑟所說的話,照樣而行,神使用約瑟重新以審判官的角色來對他們說話,而使他們的心回轉向神,開始承認他們過去所犯的罪。因此他們彼此就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裏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當約瑟的哥哥們真實經歷到被下到監裡的苦難,看見他們當中有人要被判決一直被囚在監裡直到他們帶小兄弟來。他們就被神大大光照,想起過去二十年前他們對約瑟所犯下的罪惡和殘忍。神喚醒了他們二十年前的記憶,使他們的耳朵又聽見了,二十年前約瑟在坑中向他們的苦苦哀求的聲音,然而他們內心充滿著憤怒和罪惡,眼見他心裡的愁苦,卻不肯聽。

主呀,這樣的不肯聽就彰顯出他們悖逆神心意而堅決犯罪的決定。二十年後他們真實來到神的面前,看見眼前的苦難就是因為他們迫害約瑟所帶來的審判,他們就開始認罪悔改。接著流便就回想起二十年前他警告過弟弟們不可傷害約瑟,只是他們內心充滿悖逆神的罪惡,一直走在犯罪的道路不肯回頭,因此流約瑟血的罪,也就是神的審判來向他們追討。而他自己也跟著弟弟們遮掩對約瑟所犯下的罪去欺騙他們的父親,而要一起去擔負這樣罪惡的審判刑罰。然而他們以為他們在埃及外邦人當中講希伯來語,沒有人會聽懂他們說什麼,這裡就彰顯出他們私下彼此看見彼此過去所犯下的罪。他們不知道被他們迫害的約瑟就在眼前,聽得出來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因為當時在他們中間是用通事來傳話,這裡的「通事」就是轉譯雙方語言的人。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時的約瑟是以埃及宰相身分面對他的哥哥們,用埃及語對他們說話,而他們以為約瑟聽不懂他們所說的話,而彼此討論他們過去所犯的罪。這也彰顯出約瑟因著貼近神的心,神帶領他一同在審判的角度當中看見他們的生命被神翻轉的狀況。然而當約瑟聽到了哥哥彼此對話的內容,轉身退去,哭了一場,這裡就彰顯出約瑟哥哥們的對話,帶領約瑟也回到二十年前遭受到哥哥們迫害的場景。然而如今他因著遵行神的話語和旨意,看見神為他伸冤,開始在他的哥哥們身上動工,看見他們的生命正在回轉向神,開始在神的面前認罪悔改,他的內心非常地激動而無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緒,而轉身退去痛哭了一場。當約瑟調整完情緒之後,又回來繼續扮演好審判官的角色,幫助哥哥們回轉向神。

主呀,最後約瑟又回來對他們說話,就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這裡的「挑出西緬」就彰顯出西緬是當時謀害約瑟的主謀,而他過去跟著利未一起主導毀滅示劍城的惡行。約瑟按著神的旨意挑選出西緬來成為那一個被下在監裡的人。也就彰顯出神的旨意就是要西緬去承擔,他過去迫害弟弟約瑟的罪惡,去對付破碎他過去悖逆神的剛硬與殘暴。最後當這判決確定,西緬被暫時下到監裡等待其他兄弟來贖回他,而約瑟就讓其他九個哥哥們回去。吩咐人把糧食裝滿他們的器具,把各人的銀子歸還在各人的口袋裡,又給他們路上用的食物。這就彰顯出約瑟內心充滿屬神的愛與憐憫在他的哥哥們身上,他不只是沒有收他們的錢,還很貼心顧及到他們回去的路上沒有食物吃,所以又給了他們回去路上所需要的食物。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經歷到許多的苦難和逼迫,受到許多的傷害。我們應當像約瑟一樣,不被這些過去傷害影響,而持續敬畏神照著神的話語而行,去帶領生命回轉向神。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緊抓住過去的傷害和偏見,而無法敬畏照著神的話語而行,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敬畏照神話語而行,去帶領生命回轉向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約瑟一樣敬畏神,照著神的話語而行,帶著生命一起回轉向神。更多行走在神的道路上,得著屬天的生命和權柄為主而活。更多帶著勇氣和信心順服回應神的呼召,去帶領生命回轉向神。最後讓我們敬畏照著神的話語去帶領挑戰生命回轉向神,就要看見生命的翻轉和復興。看見神為我們過去所為主承受的苦難來伸冤,神的大能就要復興翻轉一切的生命。看見原本悖逆神的心被神翻轉成為悔改順服神的心,重新走回跟隨神話語的道路上。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挑戰守望者更進一步地去挑戰軟弱不穩定的夥伴回轉向你,往往我們可能需要承受從夥伴生命當中不順服神的拒絕。感謝你透過約瑟的生命堅固我的心,使我知道當我帶著守望者敬畏照你的話語去挑戰生命回轉向你,你就會在我們的捨己當中賜下屬靈權柄,使我們能夠按著這權柄,就像約瑟一樣,把他原本悖逆遠離神的哥哥們都帶回到神面前被神光照,進而看見你的大能要復興翻轉這一切的生命。我深信當我們堅持敬畏照著你的話語去挑戰軟弱夥伴的生命,你的話語就會喚醒他們的心,看見自己在你面前需要認罪悔改回轉向你的悖逆,進而使我們能夠引導這些夥伴重新走回跟隨神話語的道路。你就讓我想起昨天發出新的統計表,因著過去守望者勇敢挑戰軟弱夥伴的生命,而使得這個月的完成率有很大的提升。懇求你持續帶領我更多幫助守望者一同敬畏照你話語而行,去帶領軟弱夥伴的生命持續回轉向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