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2022-11-08, 跟隨基督捨己犧牲自己挽回生命

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ospel Thought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4:14-34
QT亮光:
44:32 因為僕人曾向我父親為這童子作保,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父親,我便在父親面前永遠擔罪。」
44:33 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他哥哥們一同上去
44:34 若童子不和我同去,我怎能上去見我父親呢?恐怕看見災禍臨到父親身上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猶大和他的弟兄們來到了約瑟的屋子裡,就看見約瑟還在那裏,他們就在他面前俯伏於地,然而約瑟用嚴厲的話斥責他們說:「你們作的是甚麼事呢?你們豈不知像我這樣的人必能占卜嗎?」這裡經文中的「你們作的是甚麼事」其實是要喚醒他們的生命,看見自己的罪惡。而約瑟特別強調像他這樣的人,必能占卜知道他們所隱藏的罪惡。這裡並不是說約瑟是靠著占卜來知道事情,而是要讓他的弟兄們知道,他們一切所隱藏罪惡的事情必定都會被神給揭露出來。這就使得著猶大回答說:「我們對我主說甚麼呢?還有甚麼話可說呢?我們怎能自己表白出來呢?神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我們與那在他手中搜出杯來的都是我主的奴僕。」

主呀,其中這裡的「我們怎能自己表白出來」就彰顯出猶大在此沒有試圖要為他們自己辯白,而是謙卑地俯伏在神的面前和約瑟的面前認罪。他特別宣告:「神已經查出僕人的罪孽了。」這裡的「僕人」是複數,因此表示猶大是代表眾弟兄認罪,他們承認當年在多坍賣掉約瑟的惡行,如今神透過銀杯這件事來追討他們的罪惡。猶大知道銀杯是不是他們拿的不是重點,而是神透過這件事情在審判他們過去一切的罪惡,這使得他們無法為自己辯駁什麼,只能俯伏在地認罪,並且願意承擔這一切的刑罰,就是他們眾弟兄會跟著在他手中搜出杯來的便雅憫一起成為約瑟的奴僕。然而此時約瑟回答說:「我斷不能這樣行,在誰的手中搜出杯來,誰就作我的奴僕;至於你們可以平平安安的上你們父親那裡去。」

主呀,這是約瑟最後一次試驗他們,使他們無法一起作他的奴僕,而是只有便雅憫會被留下來,而他們其他人可以平平安安回到他們父親那裡去。約瑟要試驗他的哥哥們是否會像過去丟下他一樣,也丟下便雅憫。然而此時過去曾經提議要賣掉約瑟的猶大,卻挨近了他說:「我主阿,求你容僕人說一句話給我主聽,不要向僕人發烈怒,因為你如同法老一樣。」猶大在約瑟面前,不是極力辯解他們沒有犯罪,而是真誠在神和約瑟的面前,承認一切所有過去的罪惡,訴說他們與父親的苦情,懇求約瑟能夠垂聽他的請求。接著猶大就動之以情地提到,約瑟曾經問過他們父親的狀況,而他如此已經年老,在老年生了一個小孩子,就是便雅憫,而這小孩子的哥哥死了,而他母親也撇下他一個人死了,因此他父親特別疼愛著他。

主呀,然而猶大特別指出他父親的命和這童子也就是便雅憫的命是相連的,在原文是靈魂牽繫在靈魂裡的意思,也就是他們年老父親的生命跟便雅憫的生命緊緊地繫在一起。如果他們回到父親身邊,而年老的父親因著看不到他深愛的童子,就必定傷心欲絕而死。猶大的內心又再一次重演著之前,當他們跟父親說約瑟被野獸撕裂的時候,看見父親傷心欲絕的悲痛,深深地震撼著他的心。因著猶大無法想像自己再一次看見父親這樣的悲痛,必定是無法承受這樣的傷痛而死。這就使得猶大內心作了一個關鍵的決定,就勇敢向約瑟坦承他曾經向他父親為這童子作保,說他如果不帶著便雅憫回來交給父親,他便在父親面前永遠擔罪。這裡的「為童子作保」指的就是用他的生命為這童子的安危作擔保,而這裡也預表著基督成為我們與父神之間的中保。

主呀,接著猶大就宣告說:「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這裡的「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就彰顯出猶大願意犧牲自己,承擔偷竊銀杯的刑罰,而代替他的弟弟便雅憫永遠留在埃及成為約瑟的奴僕,而讓便雅憫可以獲得自由和他的哥哥們一同回迦南地去。因此猶大懇求約瑟能夠使他代替便雅憫所要承受的刑罰,彰顯出他生命極大的翻轉,過去的他是不顧弟弟約瑟的安危和父親的傷痛,而決定要把弟弟給賣掉,讓父親傷心欲絕。然而猶大真實在神的面前悔改,如今他願意承擔他過去所犯的罪,願意代替弟弟永遠被留在埃及當作奴僕。猶大特別提到如果童子不和他同去,他怎麼能夠回去見他的父親,恐怕他看見災禍臨到他父親身上,這裡的「恐怕」指的是千萬不要的意思。

主呀,因此猶大迫切地希望約瑟能夠開恩,讓他能夠承擔便雅憫身上的刑罰,而使得便雅憫能夠平安地回到父親身邊,因為他無法看見喪子的災禍臨到父親身上,他願意犧牲自己而使父親的心能夠不再悲傷。最後猶大這樣犧牲自己捨己的生命就預表著耶穌基督,這就是保羅在羅馬書所宣告的:「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祂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神設立了耶穌作挽回祭來挽回我們的生命,使耶穌像猶大代替便雅憫一樣,來代替我們承受一切罪惡的刑罰,就是死在十架上。耶穌不忍看見父神的憂傷,又不忍看見我們深陷在罪惡刑罰,祂就捨己代替我們的罪惡受刑罰,挽回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夠回到父神的身邊,恢復與父神和好的關係。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也會像猶大一樣看見,身旁有許多像便雅憫一樣軟弱無助的肢體。我們應當跟隨基督捨己的生命,犧牲自己付上代價去挽回這些軟弱的生命。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使我們有許多顧慮和攔阻,而無法跟著耶穌捨己,就使我們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無法跟隨基督捨己,犧牲自己去挽回生命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倚靠基督犧牲十架的寶血,使基督挽回我們深陷軟弱迷失的生命。更深領受基督為我們捨己的愛,而犧牲自己的生命代替我們受一切刑罰,使我們因著基督的捨己而回到父神的身邊,恢復與父神親密連結的關係。最後讓我們跟隨基督捨己,犧牲我們自己,去挽回身旁深陷軟弱迷失的生命。倚靠基督捨己的愛付上生命代價,為軟弱生命代禱,將生命帶回神面前。使軟弱的生命重新倚靠基督而回到父神的身邊,更深經歷基督捨己的愛。

主呀,你透過猶大這樣願意犧牲自己彰顯基督捨己的生命,大大激動我的心,使我想起當初你全職呼召我的場景。你讓我看見身旁有許多軟弱的生命,需要有人捨己犧牲才能被挽回到神的裡面。於是我就奮不顧身將我所有未來都捨棄擺在你面前,就像是猶大願意犧牲他的未來去為軟弱的便雅憫承擔作奴僕的苦難。你讓我想起當時我降服在你面前的場景,願意為這些軟弱生命犧牲我自己未來的自由,而願意永遠作主你的奴僕,使我能夠跟隨基督一起去挽回這些軟弱的生命。感謝你帶領我全職這幾年透過在門訓事奉的捨己,真實用生命挽回許多迷失在世界當中的夥伴生命,使得有許多能夠跟我一起跟隨基督捨己的守望者被興起。如今你讓我看見更多教會的軟弱,我再一次降服在你的面前,願意為這些軟弱教會更多犧牲我的自由,成為服事教會的奴僕。求你堅固我的心,使我付上生命的代價,挽回更多軟弱的教會更深經歷基督捨己的愛,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