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2023-04-26, 彼此扶持剛強為神榮耀國度爭戰

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nspired2go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10:1-19
QT亮光:
10:11 約押亞比篩說:「亞蘭人若強過我,你就來幫助我;亞捫人若強過你,我就去幫助你
10:12 我們都當剛強,為本國的民神的城邑大丈夫。願耶和華憑他的意旨而行!」
10:13 於是,約押和跟隨他的人前進攻打亞蘭人;亞蘭人在約押面前逃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亞捫人的王拿轄死了,而他的兒子哈嫩接續他作王。大衛面對亞捫王拿轄死了,也想要用神的慈愛去厚待他的兒子哈嫩,因此大衛就宣告:「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於是大衛差遣臣僕,為他喪父安慰他。這裡經文中的「拿轄厚待我的恩典」指的就是當時大衛在逃避掃羅追殺的時候,亞捫王拿轄幫助大衛恩待著他。這使得大衛從拿轄的幫助當中領受到神的慈愛恩典。因此大衛渴望用神的慈愛恩典,去對待安慰著剛喪失父親的哈嫩。然而就在大衛的臣僕到了亞捫人的境內時,這時亞捫人的首領卻對他們的主哈嫩說:「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嗎?他差臣僕來不是詳察窺探,要傾覆這城嗎?」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這些首領用屬人猜忌懷疑的眼光,去看待大衛用神的慈愛對他們的厚待,懷疑大衛安慰哈嫩的動機,不是為了真正安慰,而是背後有計謀要來窺探他們,趁著拿轄剛死去的動盪不安來攻擊他們。然而哈嫩沒有屬靈的分辨洞察力,無法去真實辨別大衛內心的動機,因此就聽信身旁首領的建議,而作出了讓自己和國家陷入危機的錯誤決定。就是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打發他們回去。這裡的「鬍鬚」是象徵著以色列人的尊嚴和榮耀的記號,然而將鬍鬚剃去一半,就是羞辱他的尊嚴和榮耀。而且鬍鬚要長回來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因此這樣的羞辱是持續停留在這些使者的身上。並且哈嫩還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衣服也是象徵榮耀和身分。

主呀,因此哈嫩割壞大衛臣僕的官服還使他露出下體羞辱他們,就是在羞辱大衛和以色列國。而這樣的羞辱就等同於跟大衛宣戰,大衛原本要用神的慈愛去厚待著亞捫王哈嫩,結果沒想到不但被誤解還被哈嫩羞辱。大衛沒有馬上憑著血氣去爭戰,而是先用神的慈愛去安撫被羞辱的使者,使他們先住在耶利哥,等到鬍鬚長起再回來,也就是恢復了他們的榮耀再回來到他們當中。然而亞捫人知道大衛憎惡他們,就打發人去,招募伯利合的亞蘭人和瑣巴的亞蘭人,步兵二萬,與瑪迦王的人一千,陀伯人一萬二千。這裡就彰顯出哈嫩沒有仔細辨別大衛的動機,而聽信身旁首領錯誤的建議,這使得他必須要出兵去與大衛爭戰。然而他們自己本身的兵力不足,所以才需要去招募其他地方的亞蘭人組成聯軍去對抗大衛。

主呀,然而這就彰顯出哈嫩沒有評估自己的實力就作出這樣屬血氣的決定,這使得他必須在這樣不穩定的狀態與其他王聯盟去爭戰,將自己陷入到更大的危機當中。接著經文提到大衛在聽見了哈嫩招募其他地方的亞蘭人組成聯軍,大衛就差派約押統帶勇猛的全軍出去。而亞捫人出來在城門前擺陣;瑣巴與利合的亞蘭人、陀伯人並瑪迦人,另在郊野擺陣。這裡的「城門」指的是亞捫人的首都拉巴的城門,也就是正面迎擊約押率領的以色列軍隊,而其他聯軍則是在郊野擺陣,也就是要趁以色列人去攻擊城門前的亞捫人,他們要從後面去夾攻以色列人。這時當約押看見敵人在他前後擺陣,就從以色列軍中挑選精兵,使他們對著亞蘭人擺陣,其餘的兵交給他的兄弟亞比篩,對著亞捫人擺陣,也就是把以色列的軍隊分成兩邊去抵擋仇敵前後的夾殺。

主呀,就在這時約押對著亞比篩宣告了要彼此扶持的重要眼光而說:「亞蘭人若強過我,你就來幫助我;亞捫人若強過你,我就去幫助你。」這裡就彰顯出約押內心其實沒有太大的把握贏得爭戰,因為他們因著仇敵的夾殺被迫將兵力分成兩半,這使得他們很可能因著被分散兵力而被擊敗。然而約押對著亞比篩宣告著他們要彼此合一幫助和扶持,如果他們哪一邊看見仇敵強過另一邊,就去幫助彼此一同去戰勝仇敵。這裡預表著我們在面對屬靈爭戰也是要彼此合一幫助和扶持,當看見仇敵強過其他夥伴,我們就要去用禱告扶持幫助夥伴一同勝過仇敵,這樣一同在爭戰之中彼此幫助和扶持,而不是只顧自己的事去面對一起的爭戰。

主呀,接著約押更進一步宣告他們爭戰的眼光而說:「我們都當剛強,為本國的民和神的城邑作大丈夫。」這裡的「剛強」和「大丈夫」指的就是要剛強壯膽地奮勇殺敵的意思,預表著他們縱使面對這樣爭戰的艱困環境,然而他們的心志不能因此動搖要倚靠神非常堅定,要倚靠神的話語和應許以及所賜下的能力,剛強站立在神的面前,為著屬神的子民和屬神的國度而爭戰。這裡彰顯出約押爭戰的眼光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屬神的榮耀和國度而爭戰,因此他們能夠倚靠著神所賜的力量,勇敢在神和仇敵面前剛強站立。而約押最後宣告:「願耶和華憑祂的意旨而行」指的就是無論結果如何,都願神能夠憑著祂的旨意而行,而他們就將自己的生命完全交託給神,不要擔憂掛慮,而是放膽地去為神而爭戰。

主呀,最後當約押和亞比篩這樣彼此扶持,剛強地為神的榮耀和國度爭戰時,首先約押和跟隨他的人的這一邊,就先發動攻擊而前進攻打亞蘭人,亞蘭人就在約押面前逃跑。接著亞捫人見亞蘭人逃跑,他們也在亞比篩面前逃跑進城。所以這就彰顯神大能的同在使仇敵懼怕,就在約押面前逃跑,而另一邊也跟著逃跑。然而約押就離開亞捫人那裡,回耶路撒冷去了。這就彰顯出大衛沒有要整個把亞捫人消滅,而是嚇阻著亞捫人。但亞蘭人見自己被以色列打敗,就又聚集起來,而這次大衛就親自聚集以色列人來與亞蘭王哈大底謝爭戰,結果神帶領大衛擊敗了亞蘭大軍,使哈大底謝歸服大衛,於是亞蘭人不敢再幫助亞捫人叛亂了。當大衛帶領著以色列軍隊彼此扶持剛強地為神的榮耀和國度爭戰,神就帶領他們爭戰得勝,彰顯神的榮耀在他們當中。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挑戰時也會像大衛一樣,用神的愛去對待身旁人事物,然而卻被誤解甚至是傷害羞辱。我們應當要像約押和亞比篩一樣,彼此禱告扶持,剛強地為神的榮耀和國度來爭戰。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陷入血氣爭戰而沒有彼此扶持為神爭戰,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陷入血氣而沒有彼此扶持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因著被屬世的人事物誤解和羞辱,就陷入到屬血氣的爭戰。使我們不被血氣給充滿,而是安靜在神的面前被神的話語和聖靈充滿。使我們倚靠聖靈敏銳辨別出屬神國度的爭戰,看見為神的榮耀和國度爭戰的焦點。最後讓我們在爭戰中彼此幫助禱告扶持,一同剛強為神的榮耀和國度爭戰。使我們彼此在禱告中彼此扶持站立在神的面前,不被仇敵的攻擊擊倒。倚靠神的話語剛強為神的榮耀和國度爭戰,願神憑著祂的旨意而行將一切都交託給神。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回應 Hank 在帶領弟兄小組時感受到弟兄的生命一直停滯而沒有突破的問題,你就讓我看見 Hank 有察覺到門訓牧養生命的需要,於是我就跟他分享這九年多來你帶領我一步一步在門訓牧養上如何引導建造弟兄姊妹的生命,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生命。這就像約押和亞比篩在戰場上彼此扶持一樣,你讓我看見我和 Hank 雖然在不同的地方面對不同的生命,然而你讓我看見我們是在同一個戰場上的夥伴,所以我們要彼此扶持,剛強地為你的榮耀和國度來爭戰。因此我就付上時間的代價回顧分享你在門訓牧養上的帶領,來幫助他釐清他目前該如何用門訓牧養的眼光來幫助所帶領的弟兄小組能夠有所突破。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來激勵我的心,讓我更深領受到我們這樣彼此扶持和分享,就能夠更加剛強為你的榮耀國度爭戰,懇求你持續帶領我扶持更多夥伴領受門訓牧養的恩膏,一同剛強為你榮耀國度爭戰得勝,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