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2023-04-03, 讓我把握機會傾倒所有在主身上

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eattle Mennonit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26:6-16
QT亮光:
26:7 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時候澆在他的頭上
26:10 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甚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一件美事
26:11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26:12 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為我安葬做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今天進入到受難週的經文,使我們在這一週能夠跟隨主耶穌受難十架的腳步,使我們的心也一步一步與主同釘十字架。在經文一開始提到,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而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祂的頭上。這裡「一個女人」指的就是伯大尼的馬利亞,他一直都非常認真專注在耶穌的腳前,聆聽主所教導的一切話語。耶穌在先前已經對門徒說,過兩天是逾越節,人子將要被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那時沒有人認真看待這件事,只有馬利亞把耶穌這話聽進到他的心裡,認真地為主要被釘死在十架上作預備。

主呀,因此經文提到馬利亞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這裡「一玉瓶極貴的香膏」是馬利亞身上唯一最貴重的東西,生命中最珍貴的嫁妝。然而馬利亞相信耶穌說祂即將要被釘死在十字架,因此馬利亞趁著耶穌還與他們同在,在被釘十字架受死之前,就打破他生命中最珍貴的香膏,要獻給他最愛的主,不計代價地將這整瓶香膏澆灌在耶穌的頭上。馬利亞順服神話語的旨意,回應神在耶穌身上要釘十字架受死的旨意,因此他獻上他的一切來紀念主的死。這裡也預表著馬利亞將他所有的生命和他的愛都傾倒在主的身上,他毫無保留地獻給主,願神的旨意能夠成就在主的身上,這也彰顯出馬利亞願意捨己獻上自己與耶穌同死的心。

主呀,然而身旁貼近耶穌的十二門徒,卻是用人的眼光去看待馬利亞這樣為主付出的行動,他們不認真看待主話語的旨意,也不懂馬利亞為耶穌傾倒生命所有的心。因此他們的內心就很不喜悅而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這裡的「枉費」就是非常枉然沒有用處地浪費的意思,這是因為他們不懂神的旨意,沒有用神的眼光看見主的寶貴,所以用人的眼光才會看為浪費。這裡就預表著如果我們用屬人的眼光去評估我們對主的付出,那就會感受到有許多的浪費,而很難不計代價傾倒所有在主的身上。但當我們用屬神的眼光去檢視,就會看見因著愛主的心,沒有一切作在主身上的事是浪費沒有用處,每一次將我們生命所有傾倒在主的身上,都是值得的,然而這些門徒卻是認為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去賙濟窮人,是更有意義和價值的事。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就彰顯出門徒認為把香膏傾倒在主的身上沒有價值,反倒是去幫助窮人的需要比較實際和有價值。因著他們的眼光沒有專注在耶穌的身上,而是專注在這香膏的價值身上,應該要去做他們認為更有意義和幫助的事情。這也彰顯出他們認為馬利亞把他的所有傾倒在耶穌身上是浪費,而不是非常有價值和意義,因此輕看馬利亞這樣的行為。然而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甚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這就彰顯當所有人都不能理解馬利亞的行為時,耶穌挺身而出來說出馬利亞所做的事的屬天意義。在耶穌的眼中馬利亞在祂身上所作的事不是浪費,而是一件美事,這裡的「美事」指的就是美好討主喜悅的事。

主呀,接著耶穌更進一步提到:「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耶穌這裡指出「常有窮人」和「不常有我」就是要門徒去分辨出神所賜的時機和機會,在他們當中常常會有窮人,然而主在他們身旁的時間已經不多。馬利亞把握住耶穌要被釘死在十架之前的機會,將香膏澆灌在祂的身上,也就是說馬利亞把握住為主作工的機會,馬上立即就有所行動來回應神話語的旨意,而不是拖延等到耶穌被釘十架之後就沒有機會膏抹耶穌了。耶穌宣告著:「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作的。」耶穌知道馬利亞有把他的話語聽進去,並且有所行動來回應,傾倒他的所有來記念耶穌為他們釘十架的死,願神的旨意能夠成就。

主呀,這就使得耶穌更進一步地宣告:「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記念。」這裡的「傳這福音」指的是傳講主耶穌如何捨己為我們被釘死在十架上,傾倒祂的生命在我們的身上。而「述說這女人所行的」指的就是述說馬利亞是如何回應主為我們捨己的愛,而將他的命也傾倒主的身上。因此馬利亞是回應神話語的呼召,去傾倒獻上生命在主的身上,就是對主耶穌拯救我們的福音的回應。當傳講基督為我們捨己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福音的同時,也述說著馬利亞是如何回應耶穌的死來傾倒生命的所有回應主的愛。這就是我們的生命應當回應神的屬天眼光,不只是領受從耶穌而來的救恩,我們要傾倒生命的所有來回應主拯救我們的恩典。

主呀,最後經文提到在馬利亞傾倒所有在主的身上的同時,在十二門徒當中,有一個稱為加略人猶大的,他去見祭司長而說:「我把祂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錢。從那時候,他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因此這裡就彰顯出兩個極度強烈的對比,馬利亞是抓住機會把他自己所有傾倒交給主。然而猶大卻是找機會,出賣主來為自己得著利益把主交給黑暗的權勢。我們的生命不能像猶大一樣,只是想從主那裡得著恩典,卻不願意擺上自己的生命獻給主。我們應當要像馬利亞一樣專注聆聽神話語的旨意,把握住神賜給我們的機會,就傾倒我們所有在主的身上,願神的旨意能夠成就。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挑戰時,我們應當像馬利亞一樣,把握機會就傾倒我們生命所有在主的身上,願神的旨意能夠成就。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會有許多遲疑和顧慮,而無法把握機會傾倒所有,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無法傾倒我們生命所有的軟弱,使我們來到主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馬利亞一樣把握機會就立即回應主話語的旨意,有所行動將一切都獻給主。使我們不要有所猶豫和拖延,體貼主的心,趁我們還有為主作工的機會和時間馬上行動。使我們打破我們生命中珍貴的香膏,將我們寶貴的時間、能力和金錢都獻給神來使用。最後讓我們像馬利亞一樣不計代價傾倒生命所有在主的身上,願神榮耀的旨意能夠成就。使我們看見主深知我們愛祂願意一切都給祂的心,主記念我們捨己在祂身上所做的美事。使我們被基督的愛充滿,更多將生命傾倒在主身上,成就主在我們身上的榮耀旨意。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我每天透過晨禱祭壇的獻上,來傾倒我生命的所有,你帶領我回顧我這七年多的每一天,都付上六小時以上的時間在預備和帶領晨禱祭壇,並且寫成禱告日記。在這七年多要維持每天晨禱直播有許多的困難,像是今天因著清明掃墓而需要先住在宜蘭,所以我必須要確認好網路的暢通和直播適合的場地,這些都要付上更多的時間和代價才能夠完成。感謝你透過馬利亞的生命再次激勵我的心,你讓我知道我所做的這一切不是為別人,而是為了耶穌。我願意傾倒我所有的時間、能力和金錢在主的身上,因此當耶穌第一次邀請我開始晨禱直播之後,我就沒有猶豫和拖延,而是每一天不計代價地傾倒生命所有在主的身上。感謝你讓我深深領受到,你喜悅我傾倒在你身上的香膏,在別人眼中可能是浪費但在你眼中是一件美事。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的生命,都能把握在每一天的機會傾倒我所有在主的身上,成就主的旨意,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