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2023-04-25, 倚靠神的慈愛守約施恩戰勝仇恨

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Victory Lif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9:1-13
QT亮光:
9:1 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緣故向他施恩。」
9:3 王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照神的慈愛恩待他。」洗巴對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瘸腿的。」
9:7 大衛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將你祖父掃羅一切田地歸還你;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在前一個章節是經歷到,神帶領他在外面爭戰的得勝,而在今天的章節則是更進一步要經歷到,神帶領他去生命裡面爭戰的得勝。大衛心中要得勝的就是要戰勝過去掃羅在他生命當中的逼迫和傷害,大衛必須要戰勝這一切在心中的仇恨。大衛因著不斷經歷到神的慈愛與憐憫,使他被神的愛充滿,更進一步可以去面對他心中的爭戰,要倚靠神的慈愛去戰勝心中的仇恨。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提到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這裡經文中的「剩下的人」指的是掃羅家族所存活下來的人,過去掃羅不斷地逼迫著大衛長達十幾年,大衛一次又一次地忍耐放過掃羅不殺他,但掃羅卻不斷一直逼迫他,讓他不斷地躲藏充滿著極大的痛苦。

主呀,如果用人的眼光大衛應當在穩定國位之後,要更進一步清除過去前面君王的家族,避免舊有勢力的反撲。然而大衛因著被神的慈愛和憐憫充滿,而且又因著過去跟約拿單立約,要恩待他的子孫。大衛不但遵守與約拿單的約定來保守他的家,而是更進一步將這樣的恩典擴張到整個掃羅家,所以他才問掃羅家還有沒有剩下的人,而不只是問約拿單家有沒有剩下的人。這就彰顯出大衛被神的慈愛憐憫充滿,而戰勝了心中過去一切的仇恨,不只是恩待過去恩待他的約拿單,而是願意恩待過去沒有恩待他的掃羅家。接著經文提到有人叫掃羅家的僕人洗巴來見大衛,而大衛王就問他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照神的慈愛恩待他。」這裡「照神的慈愛恩待」指的是大衛要按著神那永不改變對屬神子民的慈愛和恩典,去恩待著掃羅家的人。

主呀,因此大衛不是用自己的愛,或是過去掃羅對他的逼迫傷害,去對待掃羅家的人。而是讓神的慈愛充滿他的心中,使他的眼光是對齊神永不改變的慈愛,而選擇放下心中的仇恨,跟隨神的慈愛和憐憫去恩待掃羅家的所有人,他不怕掃羅家的人會反叛,因為他知道神與他同在。接著掃羅家的僕人洗巴就回應大衛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瘸腿的。」接著大衛問洗巴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在哪裡,而就打發人去將米非波設從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召了他來。這裡經文中的「羅底巴」原文是沒有草的地方,在約旦河以東瑪拿西半支派的地方。因此這裡就彰顯出米非波設為了躲避大衛,而身處在貧困沒有草的地方,而且他的腳又瘸了,處在一個又窮又軟弱的光景。

主呀,然而當他見到大衛的時候,內心充滿恐懼而伏地叩拜,這就彰顯他完全降伏在大衛王的面前,他以為大衛王尋找他是為了要除掉他。然而大衛卻出乎他的意外而對他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大衛用溫柔的話語來安慰著米非波設懼怕的心。而宣告他必因著他的父親約拿單與他立約的緣故來施恩給他,而不是要除滅他。大衛讓米非波設知道他是因著他的父親約拿單施恩給大衛,而使得大衛施恩給他。大衛更進一步宣告他必將掃羅一切的田地都歸還給他。這裡就彰顯出大衛按著神的律法去公義對待米非波設,使他可以繼承掃羅家的一切產業,讓掃羅家可以繼續延續下去。

主呀,接著大衛不只是歸還掃羅家的產業,而且還尊榮米非波設,使他可以常常與大衛王同席吃飯,這裡「同席吃飯」指的就是有著與王子同等的地位。大衛不只是恢復米非波設所能夠繼承的產業,並且還恢復他王子的地位,這就彰顯出大衛真的完全戰勝心中過去對掃羅的仇恨,使他可以完全用神的慈愛去對待掃羅家的人。大衛不只是一次性地歸還產業施恩給米非波設,而是時常性恩待米非波設能跟他一起同席吃飯,大衛必須要完全倚靠神的慈愛和憐憫得著完全醫治和恢復,才能不斷與過去逼迫他的仇敵的子孫吃飯。這就彰顯大衛的眼光不再停留在過去的仇恨,而是被神的慈愛和憐憫取代,大衛看見掃羅家的敗落,也看見米非波設的窮乏和軟弱。他知道神是如此地恩待他,所以他願意跟米非波設分享神所賜給他的豐盛和慈愛。

主呀,最後這就使得米非波設叩拜地說:「僕人算什麼?不過如死狗一般,竟蒙王這樣眷顧。」這裡就彰顯米非波設看自己是如此卑賤無用,然而竟然能夠蒙受大衛王這樣的看重和眷顧。米非波設不只是除去心中的懼怕,而是透過大衛的恩待而大大經歷到,從神而來的慈愛和憐憫。過去他們家不斷地抵擋神遠離神的旨意,而越來越陷入極大的困境和患難。如此神藉著大衛的手施恩給米非波設。這使得米非波設代表著掃羅家來回轉向神,接受神的慈愛和憐憫,重新回到神的恩典當中。因此米非波設就順從大衛的吩咐而住在耶路撒冷,預表著回到神同在的居所。而常與王同席吃飯,預表著恢復神所賜給他的身分。縱使他兩腿都是瘸的,預表著他的身體仍舊是軟弱的,然而因著神的恩典和慈愛,使他可以與大衛王同享神所賜的豐盛恩典。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因著受到仇敵的逼迫而心中有著傷害和仇恨,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倚靠神的慈愛守約施恩,戰勝心中的仇恨。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無法完全放下過去的傷害和仇恨,就無法完全倚靠神的慈愛去守約施恩,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還無法倚靠神的慈愛去戰勝仇恨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倚靠神對我們的慈愛憐憫,戰勝一切過去綑綁在心中的仇恨。使我們被神的慈愛憐憫充滿得著醫治恢復,寬恕過去仇敵對我們的逼迫和傷害。使我們倚靠神的慈愛憐憫戰勝心中的仇恨,讓神的愛除去一切仇恨傷害的綑綁。最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照神的慈愛有所行動,守住與神的約定施行神要施行的恩典。使我們充滿神的憐憫去看見仇敵的軟弱,照著神的慈愛去恩待傷害我們的仇敵。使我們用神的愛去恢復一切過去破碎的關係,一同享受神所賜的豐盛恩典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在寫代禱信時,你帶領我回顧這九年多的門訓事奉道路,我真的像大衛一樣經歷到,你賜下許多超乎人所能想像到的恩典與憐憫。這使得我縱使一開始無論在門訓的事奉或是募款的需求當中,都受到許多人的抵擋和拒絕,這也造成我在當時心中的傷害和仇恨,使我無法用你的慈愛去面對看待這些傷害抵擋我的人事物。如今你帶領我在回顧這一切的歷程,我已經完全能夠坦然面對這些過去的傷害和仇恨,就像大衛一樣倚靠你的慈愛去守住與你的約定,施行你所要施行的恩典,去戰勝一切在我心中的仇恨,使得這傷害和仇恨越來越被你的愛和憐憫取代。這使我更加看見這些拒絕和抵擋的背後屬人的軟弱,這也使我能倚靠你的慈愛不去拒絕這些傷害我的人事物,而是更多渴望用你的愛去恢復這些彼此之間破碎的關係。懇求你帶領我能有更多機會分享你所賜給我在門訓當中的豐盛恩典,去戰勝一切不屬你的仇恨,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