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2023-04-17, 專心倚靠神拯救我脫離一切苦難

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Revive Our Heart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4:1-12
QT亮光:
4:9 大衛對比錄人臨門的兒子利甲和他兄弟巴拿說:「我指著救我性命脫離一切苦難永生耶和華起誓
4:10 從前有人報告我說,掃羅死了,他自以為報好消息;我就拿住他,將他殺在洗革拉,這就作了他報消息的賞賜
4:11 何況惡人義人殺在他的床上,我豈不向你們討流他血的罪從世上除滅你們呢?」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聽見押尼珥死在希伯侖,手就發軟,以色列眾人也都驚惶。這裡經文中的「手就發軟」指的就是渾身軟弱無力而失去勇氣的意思。然而伊施波設之所以會失去勇氣的原因,就是因為伊施波設並不是倚靠永不改變的神,而是倚靠著隨時都會過去的人,登上以色列的王位,他以為只要倚靠押尼珥的權勢,就能夠掌管以色列全地。然而當他所倚靠的押尼珥被殺之後,他就頓時就失去了一切的倚靠,因此就失去原本作王的勇氣,連帶整個以色列眾人也都陷入到驚慌失措的狀態。接著經文提到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有兩個軍長巴拿和利甲,他們都是便雅憫支派、比錄人臨門的兒子。

主呀,然而先前掃羅父子在爭戰當中被殺時,而當時的以色列人就棄城而逃跑,而比錄人當時就是逃到基他音在那裡寄居。另外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有一個兒子,名叫米非波設,當那時比錄人逃到基他音時,米非波設當時非常幼小才五歲,他的乳母抱著他逃跑,因為跑得太急,就不小心讓他掉在地上而使得他的腳瘸了。當時的他們都充滿極度的慌張,當時他們是倚靠著押尼珥來穩固了他們的軍心。然而如今他們失去押尼珥,就使他們重新陷入到慌張懼怕的狀態。他們如今沒有任何穩固的倚靠,他們知道伊施波設雖然是押尼珥所立的王但並不可靠,所以利甲和巴拿決定要殺掉伊施波設來藉此去投靠大衛。

主呀,這就使得他們就在某一日午熱的時候,到了伊施波設的家,伊施波設正在睡午覺。這裡的「午熱的時候」指的就是中午最炎熱大家都在昏睡休息的時候,他們趁著大家都在休息最鬆懈的時刻,就進到了屋子裡面,假裝是要去取軍糧而混進到了伊施波設的臥房裡,當時伊施波設正在臥房裡躺在床上。他們就將他殺死,割了他的首級,拿著首級在亞拉巴走了一夜。接著他們就將伊施波設的首級拿到希伯崙見大衛王,說:「王的仇敵掃羅,曾尋索王的性命。看哪,這是他兒子伊施波設的首級,耶和華今日為我主我王,在掃羅和他後裔的身上報了仇。」這裡就彰顯出他們試圖喚起過去大衛的記憶,讓他想起過去掃羅是他的仇敵,曾經不斷尋所大衛的性命。他們以為殺了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他們就能夠討大衛的喜悅。

主呀,這使得他們還聲稱他們除掉伊施波設是奉神的旨意而行,是神為著大衛在掃羅和他後裔的身上報了仇。他們這樣用人的想法去假借成為神的旨意,以為大衛就會獎賞他們。然而此時大衛就對著利甲和他兄弟巴拿說:「我指著救我性命脫離一切苦難、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大衛首先就宣告著神是拯救他性命脫離一切的苦難,而且是永生的耶和華,就彰顯出大衛不需要倚靠世上其他人事物,來拯救他脫離眼前一切的苦難,他只要倚靠神就能夠脫離一切苦難,而且神是永生的神,是永不改變和動搖的神。大衛這樣宣告就是要讓利甲和巴拿知道,他是專心倚靠著親自拯救他性命脫離一切苦難的神,他們並不是按著神的公義行事,他並不需要倚靠他們這樣不公義的幫助來脫離苦難。

主呀,接著大衛就宣告從前有人報告他說,掃羅死了,這人自以為報好消息,大衛就拿住他,將他殺在洗革拉,這就作了他報消息的賞賜。這裡大衛就指出了,過去亞瑪力少年人向他報掃羅死訊的事,這亞瑪力少年人以為掃羅死了是好消息,還謊稱自己是將掃羅殺死的人。然而大衛就將這少年人拿住殺害,因為他聲稱他所做的事在神的眼中,就是殺了神的受膏者,是違背了神旨意犯罪的事。因著大衛並沒有將仇恨放在他的心中,所以他看掃羅並不是仇敵,而是神的受膏者,這就使大衛能夠很清楚地辨別,這並不是從神而來的幫助,而使他能夠堅定地除掉眼前的罪惡的人事物,而不會被眼前不對齊神的人事物給引誘偏離了神的道路。

主呀,最後大衛就更進一步指出,當時報了掃羅死訊就因著不對齊神的眼光而被殺,更何況是惡人將義人殺在他的床上,這裡「惡人」指的就是利甲和巴拿,而「義人」指的是伊施波設,因為他並不是因為犯什麼惡行而被殺害,所以大衛稱他是無辜遭殺害的義人。然而利甲和巴拿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用不敬畏神公義的手段將伊施波設殺死在床上,還妄稱是神在幫助大衛除掉他的仇敵。因此大衛就作出公義的判決,就吩咐少年人將他們殺了,並且砍斷他們的手腳,掛在希伯崙的池旁,因為他們用罪惡的手腳犯罪殺了伊施波設。這裡就彰顯出大衛專心倚靠神拯救他脫離眼前一切的苦難,他就能夠站立在神的面前,用神的眼光去判斷一切人事物,進而能夠果斷拒絕一切不屬神的幫助,並且行出屬神公義的行動去斷絕一切的罪惡。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經歷到許多的苦難,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專心倚靠神來拯救我們脫離一切的苦難。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會想倚靠看得見的人來解決問題,就無法專心倚靠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倚靠人而沒有專心倚靠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首先讓我們不要像伊施波設倚靠世上不可靠的人事物,在失去倚靠時就驚慌失措而失去勇氣。更深看見除了神以外的人事物隨時都會過去,不去選擇投靠無法存到永遠的倚靠。進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選擇專心倚靠永不動搖的神,相信神必定拯救我們脫離一切的苦難。更多進入神的同在得著神話語的能力,更加堅定走在倚靠神的道路勝過一切患難。最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專心倚靠神勇敢行出屬神公義正確的行動,斷絕一切不屬神的罪惡。使我們倚靠神的話語,拒絕一切不屬神的幫助,經歷神的拯救和帶領勝過眼前一切的苦難。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當中大衛專心倚靠你的生命,來光照我生命中目前所面對到的苦難,就是在守望大家每天操練當中,會容易因著大家生命起伏而擔憂要趕快幫助大家去突破目前生命困境。你更深地光照我之所以會在守望大家的生命當中會感受到沉重的苦難,就是因為我對夥伴生命的突破有著從人而來的期待,當我期待越高就會越容易著急擔心,這就使我在一看見夥伴生命又陷入困境和低潮而不穩定時,我的心就會感受到急迫的患難。感謝你讓我看見大衛之所以能夠拒絕一切不屬你的幫助,就是因為他對於什麼時候脫離苦難沒有自己的預期,而是接受你在每個階段的帶領,就使他能夠清楚分辨什麼是從人而來的幫助,什麼是從你而來的幫助。懇求你幫助我更加在守望大家生命當中沒有自己的期待,沒有預期什麼時候會脫離這一切苦難就使我能不心急,而能更加平靜專心禱告倚靠你,拯救我們脫離一次又一次的危機和苦難,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