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2023-04-06, 不妥協推卸責任選擇公義的基督

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ubsplas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 27:15-26
QT亮光:
27:17 眾人聚集的時候,彼拉多就對他們說:「你們要我釋放哪一個給你們?是巴拉巴呢?是稱為基督耶穌呢?」
27:23 巡撫說:「為甚麼呢?他做了甚麼惡事呢?」他們便極力地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
27:24 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義人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祭司長和長老就把耶穌帶到羅馬巡撫彼拉多那裡,去控告耶穌讓耶穌接受巡撫的審判。然而巡撫彼拉多在審問耶穌過後,不願意對耶穌做出直接的審判,因為他知道耶穌是無罪的,然而他也不想要去得罪指控耶穌的猶太人。因此他想到巡撫有一個常例,每逢這節期,隨眾人所要的,釋放一個囚犯給他們。當時,有一個出名的囚犯叫巴拉巴。這裡經文中的「巴拉巴」是個強盜,又作亂殺人,然而猶太人卻認為巴拉巴是當時反對羅馬政府的革命家。接著經文提到眾人聚集的時候,彼拉多就對他們說:「你們要我釋放那一個給你們?是巴拉巴呢,是稱為基督的耶穌呢?」然而巡撫原知道,祭司長他們是因為嫉妒才把耶穌解了來。

主呀,因著祭司長他們嫉妒耶穌在猶太人當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深怕耶穌會嚴重威脅到他們在宗教上的地位權勢,因此想要透過彼拉多的手來除掉耶穌。然而彼拉多卻逃避著他巡撫的責任,不想做出公義的審判。他明知道耶穌沒有罪卻害怕猶太人作亂,就把審判的決定權交給猶太人去決定。使他可以不直接審判耶穌,也可以不得罪猶太人。這就彰顯出彼拉多想要保守自己巡撫職位的利益,卻逃避推卸他身為巡撫應當做出公義審判的責任。彼拉多原本以為他把無罪的耶穌拿來跟犯許多罪惡的巴拉巴相比較,他們就會選擇釋放無罪的耶穌,而他就可以不得罪猶太人,也不用做出不公義審判來解決眼前棘手的問題。然而他正坐堂審判的時候,他的夫人打發人來說:「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不可管;因為我今天在夢中,為祂受了許多的苦。」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神也透過彼拉多妻子的夢,來彰顯耶穌是無罪的義人,因此彼拉多從多方面的證據都彰顯出耶穌並沒有犯罪,而且是個義人。他身為巡撫的職份,應當要做出公義的審判來釋放耶穌。然而此時祭司長和長老,挑唆著眾人,要他們一起要求彼拉多釋放巴拉巴除滅耶穌。祭司長和長老明知道耶穌無罪,而巴拉巴犯罪。然而為了要除掉耶穌,保持他們在宗教上的地位,他們也不自己直接殺掉耶穌,而是詭詐地借刀殺人,把殺死耶穌的責任推卸給巡撫,用群眾壓力讓耶穌死在巡撫彼拉多的手中。因為他們害怕審判殺掉耶穌,會讓支持耶穌的猶太人反彈,而影響他們在猶太人當中的地位。並且他們也必須在神的面前做出不公義的審判,因此他們最後選擇逃避推卸責任給巡撫彼拉多。

主呀,這就使得當巡撫問著眾人要他釋放哪一個給他們的時候,他們回答說:「巴拉巴。」這回答讓彼拉多很意外地問他們:「這樣,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我怎麼辦祂呢?」而猶太眾人回答說:「把祂釘十字架。」這十字架是當時羅馬帝國處決重大罪惡的殘忍酷刑,然而罪惡充滿著猶太人的心,使他們被撒旦蒙蔽了心,以為耶穌是稱自己是神的兒子褻瀆神的人,一心只想要殺掉耶穌。此時彼拉多追問著:「為甚麼呢?祂做了甚麼惡事呢?」這裡就彰顯彼拉多不能理解為什麼猶太人要把耶穌釘死十字架,他並沒有查出他做了什麼惡事。然而猶太人卻極力地喊著說:「把祂釘十字架。」這裡就彰顯出猶太人充滿著血氣和忿怒,已經分不清楚什麼是屬神的公義和不公義,他們一心只想要做他們想要做的事,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

主呀,因此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罷。」這裡就彰顯出彼拉多最在乎的不是盡他巡撫的職責,做出真正公義的審判,他在乎的就是不要生亂,他害怕猶太人再次動亂起來,他巡撫的位子就不保了。因此他就在眾人面前洗手,這裡的「洗手」是猶太人的宗教儀式來表明自己的清白。也就是說彼拉多想要透過洗手潔淨自己來表明流耶穌這義人的血,罪不在他,猶太人應當自己承擔這罪惡。然而彼拉多因著內心懼怕猶太人動亂,就順著猶太人的意思讓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想要用洗手來表示他自己跟流耶穌的血無關,然而他怎麼樣也無法逃避他這樣推卸責任,必須承擔自己沒有做好巡撫應當做出公義審判的罪惡。

主呀,最後眾人都回答說:「祂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於是彼拉多釋放巴拉巴給他們,把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這裡就彰顯出猶太人悖逆神的最高點,把神所差派要來掌管他們生命的君王給釘死在十字架上,他們拒絕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來掌管他們,他們不願意選擇公義的基督耶穌成為他們的君王,不願意承認耶穌基督在他們生命中的權柄。他們想要選擇符合自己利益,透過殺害耶穌來維持不公義的現狀而選擇不公義的祭司長和巴拉巴。然而彼拉多也因著眾人的壓力和逼迫,選擇妥協這不公義的決定,想要推卸他身為巡撫的責任,然而他仍舊是被迫選擇了不公義的巴拉巴,而不是選擇公義的基督。而將被誣告的耶穌經過他的手交給人去釘十字架,他再怎麼樣洗手都無法洗淨他做出這樣不公義審判的罪惡。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都必須要面對從世界而來的壓力和逼迫,去選擇公義的基督還是不義的巴拉巴。我們應當不妥協推卸責任,堅定倚靠神選擇公義的基督。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受到逼迫就妥協推卸責任,而無法選擇公義的基督,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無法勇敢選擇公義的基督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像彼拉多一樣,為了保守自己利益選擇與罪惡妥協和推卸責任。使我們不要受到身旁人事物的逼迫和壓力影響,就被迫妥協做出不屬神公義的選擇。使我們不要逃避推卸我們職份上應擔負的責任,以為推卸責任就不用在神面前負責。最後讓我們捨棄自己的利益勇敢站立在神的面前,選擇公義的基督而不是不義的巴拉巴。使我們倚靠神的話語堅定自己不妥協的心,勇敢抵擋屬世界不公義的逼迫和壓力。使我們倚靠聖靈能力勇敢擔負神託付我們的責任,選擇公義的基督活出基督的公義。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我在預備主領下週聯合線上聚集,所要帶領大家對齊的屬天眼光,就是要勇敢面對這世界而來的壓力和逼迫時,我們仍舊要不妥協也不推卸責任,而是選擇公義的基督,就是活出基督的公義,勇敢站立在你的面前堅守你所託付給我們的職責。主呀,你所託付給我的職責,就是要我守望大家每一天穩定靈修禱告,在你的話語中得著能力去面對每一天生活中的爭戰。然而你讓我看見在清明連假當中,有一些夥伴的操練就陷入到不穩定的狀態,這是我要勇敢去挑戰大家要堅持選擇基督而不是選擇這世界的職責。縱使我們會有許多時間和體力上的壓力而使我們無法持守操練,然而在這關鍵選擇的時刻,我們應當要堅定選擇基督,而不是妥協沒有去承擔神所託付給我們生命中的責任。懇求你的靈帶領我在下週的聯合線上聚集,引導所有夥伴一起更被你話語光照,使我們真實活出不妥協推卸責任,而堅定選擇基督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