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4月4日 星期二

2023-04-04, 領受基督擘開的身體和立約的血

2023年4月4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eacoa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 26:26-35
QT亮光:
26:26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
26:27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在受難之前,與門徒吃著最後一次的逾越節筵席,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就提到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這裡經文中的「拿起餅來」指的是在逾越節的筵席上,一家之主會負責擘開無酵餅,而宣告:「這是我們的先祖在埃及地所吃的苦難之餅。」他們一起紀念分享過去以色列人在埃及地所承受的苦難。然而這餅預表著主耶穌基督承受苦難的身體,而「擘開餅」的這動作預表著基督的身體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裂開,而「拿著吃」則是有著一同分享和領受基督為他們捨己成為他們生命的供應。因此這餅是基督承受十架被擘開的身體,也因著被擘開而能夠成為屬神子民供應屬天生命的糧。

主呀,這就使得我們吃進了耶穌所擘開的餅,就吃進了耶穌生命的供應,同時也與基督受苦的身體連結在一起,與基督聯合成為一體。然而在那個時候,門徒不能完全明白耶穌的話語,不懂耶穌即將要為他們捨命,以為只是跟著耶穌吃著跟往常一樣逾越節的筵席。耶穌完全知道門徒不懂祂即將捨命的心,但祂仍舊願意深愛著父神所賜給祂的門徒,願意為他們捨命。如果祂不捨命,祂的身體不被擘開,門徒就無法領受祂所供應生命的糧。接著耶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這裡的「杯」預表著我們在神面前所應當得的分,然而我們因著身上有著罪,因此我們原本所應當得的分是神忿怒的杯。

主呀,然而耶穌喝下這手中的這杯,預表著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喝下了這原本我們應當自己喝的苦杯,耶穌為我們承擔一切我們生命中的罪惡和過犯所要承受的刑罰,進而將這苦杯翻轉變成為救恩的福杯。使得苦杯是耶穌為我們喝下,換得了耶穌寶血所賜給我們的福杯。因此這救恩的杯是裝滿著基督為我們在十字架上所流下的寶血,也是耶穌與我們立約的血,使我們因著這寶血的約定,能夠使我們在父神面前的罪完全得著赦免。然而我們喝下基督的寶血,與基督立下了約定,一方面是領受基督寶血所賜給我們的救恩,另一方面則是我們要在基督裡得著新的生命,從此為基督而活而不再為自己而活,活出跟隨耶穌的新生命,不斷地倚靠基督的寶血來洗淨我們生命中一切的污穢。

主呀,因此這就使我們的生命越來越渴慕耶穌,越來越認識耶穌,也就越來越更加與基督的死,連結在一起走在十架的道路。然而耶穌不只是宣告祂在十架上的死,祂也宣告了祂復活所帶來的盼望,因此耶穌告訴門徒說:「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這裡的「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指的就是我們復活進入到永恆的國度,與基督同坐席的日子。因此耶穌要門徒在這世上能夠持續吃著基督所擘開的身體和立約的寶血,持續與基督連結在一起,同受十架道路的苦難。然而將來進入到永恆的國度裡,耶穌就要與一起和他同死同復活的門徒,喝著永恆生命的新酒,喝著新的那日子,享受著神所賜的永恆豐盛的生命供應。

主呀,接著耶穌就帶著他們唱著逾越節會唱的詩篇當中的讚美詩,來獻上他們的敬拜就出去往橄欖山上去。然而耶穌那時就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耶穌知道門徒生命的軟弱,必定因著祂被擊打,而像羊群一樣四散離棄祂。然而耶穌更進一步啟示祂復活的盼望和指示而宣告:「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這裡的「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原文可以翻譯成為「我要在前頭帶領你們往加利利去。」縱使門徒因著內心的軟弱而四散,但耶穌會領受死而復活的生命,重新去聚集呼召他們來跟隨復活的基督,而在他們的前頭行去帶領他們往加利利去。

主呀,最後彼得憑著自己的血氣回應耶穌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這裡就彰顯出彼得不知道自己生命中的軟弱,而是倚靠自己的想法和力量在跟隨耶穌,而自認為身旁所有人都跌倒,但他卻永不跌倒。耶穌就直接指出彼得倚靠自己血氣的軟弱,而預言著彼得會在雞叫以先,三次不認祂。然而彼得卻倚靠著血氣回應耶穌,堅定宣告他就是必須和主同死,也總不能不認祂,而其他門徒也都跟著彼得這樣宣告。然而他們完全不認識自己生命的軟弱,以為自己是剛強的,而我們的生命也就像門徒一樣軟弱,心裡固然願意但我們的肉體非常軟弱,無法活出與基督的約定,因此我們必須要領受基督擘開的身體和立約的血,才能夠不倚靠自己而活,而是完全倚靠基督而活走在這十架的道路。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很容易像門徒一樣倚靠著自己在跟隨耶穌,我們應當更深渴望貼近耶穌的心,領受基督所擘開的身體和立約的血。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倚靠自己而無法完全領受基督的生命,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更深領受基督十架的生命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更深吃進基督十架苦難的餅,更深地與基督為我們被擘開的身體連結在一起。領受基督為我們被擘開的身體成為每天供應我們生命的糧,吃進基督賜給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得著基督十架的力量去回應基督捨己的愛,與基督一同承受被苦難擘開的患難。最後讓我們更深喝進基督十架立約的杯,更深地與基督為我們所流下的寶血連結在一起。領受基督十架的寶血洗淨我們生命一切的污穢,使生命的苦杯翻轉變成為救恩的福杯。使我們更深與基督的寶血連結堅定與基督的約定,帶著復活盼望跟隨耶穌走十架道路。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兩天來到宜蘭一整天都有行程要走,我很需要在清晨的時刻來到主的面前,更深地領受基督為我們擘開的身體和立約的寶血,使我們得著充足的屬天能力來奔跑每一天要捨己的十架道路。感謝你帶領我在今天早晨更深地貼近耶穌的心,更深地領受在我們軟弱的時刻,主仍舊對我們充滿極深的愛來為我們捨己。當我更深地領受到你的身體就是那苦難的餅,是我們在患難中生命的供應,就深深地觸動我的心。使我用我的心深深地領受基督苦難所擘開的餅,使我與基督的身體連結在一起。更深地領受基督的身體所賜給我勝過眼前一切的挑戰,無論是我今天要陪伴家人一整天開車的旅程,以及接下來要安排聯合線上聚集的挑戰。懇求你讓我喝進基督寶血的福杯,使我原本的苦杯轉變成為充滿喜樂的福杯,使我不再倚靠自己的力量,而是倚靠基督賜給我復活力量來為主而活,帶著復活盼望來跟隨耶穌走這十架的道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