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4月14日 星期五

2023-04-14, 持續跟隨神爭戰日見強盛不衰弱

2023年4月14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ESERT SPRINGS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3:1-11
QT亮光:
3:1 掃羅家和大衛爭戰許久大衛日見強盛掃羅日見衰弱
3:9-10 我若不照著耶和華起誓應許大衛的話廢去掃羅的位,建立大衛的位,使他治理以色列猶大,從直到別是巴,願神重重地降罰與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雖然押尼珥和約押首次發生爭戰,因著押尼珥的求饒而暫時停止爭戰,然而掃羅家和大衛家之間的爭戰並沒有因此停止。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許久,大衛家日見強盛,掃羅家日見衰弱。這裡經文中的「爭戰許久」指的就是從首次發生爭戰之後到押尼珥死的時候,共有兩年,這兩年當中掃羅家不斷地去攻擊大衛家。大衛因著敬畏跟隨神,所以在希伯侖持續等候跟隨神的帶領,不去主動攻擊掃羅家。然而掃羅家卻是遠離悖逆神的旨意,隨從肉體的私慾而行,而使得掃羅家都按著血氣主動在和大衛家爭戰。掃羅家和大衛家選擇不同的道路,大衛家在這持續爭戰不斷的日子當中,是持續跟隨神的道路來爭戰。

主呀,因此大衛家日見強盛,指的就是越來越經歷神的同在和恩典而強盛興旺起來,越來越經歷神同在的豐盛。然而掃羅家則是越來越遠離悖逆神的道路,越來越隨從肉體私慾去行,就越來越日見衰弱,指的就是倚靠著自己的力量,越來越犯罪遠離神,生命就越來越衰敗和軟弱,也陷入到許多混亂之中。接著經文就更進一步地指出大衛家和掃羅家不同光景的對比,首先大衛是希伯侖作王之後,陸陸續續生了六個兒子,使得他的家穩固安定,能夠持續平穩地成長興旺起來。而這六個兒子就是神所賜給他的產業,預表著神賜給大衛豐盛的恩典和產業,使他脫離原本躲避掃羅的困苦,而越來越興旺強盛起來。這就使得大衛在為這六個兒子取名的時候,就彰顯出大衛堅定倚靠神的過程。

主呀,首先長子「暗嫩」的名字原文是有信心的意思,也就預表著大衛是對神充滿著信心來跟隨神。而次子「基利押」在原文是如同其父的意思,預表著大衛期許他的兒子要像父親一樣如此敬畏跟隨神。而三子「押沙龍」是我父是平安的意思,預表著神帶給大衛極大的平安,而不再顛沛流離。而四子「亞多尼雅」在原文是我主是耶和華的意思,預表著大衛宣告他和他兒子的主就是神。而五子「示法提雅」則是耶和華已審判,預表著大衛將他與掃羅家之間一切審判的權柄都交給神,宣告神已經作出公義的審判。最後六子「以特念」是人民的利益的意思,也就是預表著大衛要按著神的旨意看重屬神子民的利益更大於自己的利益。這六個兒子的名字就是大衛在每一個階段對齊神眼光的領受和看見。

主呀,然而相對大衛家是如此敬畏跟隨神,掃羅家就跟大衛家有著截然不同的光景,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的時候,押尼珥在掃羅家大有權勢。這裡的「大有權勢」指的是大權在握的意思,也就是說伊施波設作王是有名無實的狀態,事實上大權都落在押尼珥的手上。其中伊施波設和押尼珥之間的關係,他們並不是按著神的旨意和權柄在掌管整個以色列家,他們是隨從自己肉體的私慾而行,彼此充滿著許多的猜忌和衝突。伊施波設知道自己手中沒有實權,只是押尼珥手中的傀儡,然而當押尼珥與掃羅王的妃嬪利斯巴同房時,伊施波設就忍不住質問押尼珥說:「你為什麼與我父的妃嬪同房呢?」因為與君王的妻妾同房就是等同於宣告得著王位,也就是押尼珥根本沒有把伊施波設看在眼裡,他隨從他自己肉體的私慾而行。

主呀,這就使得當伊施波設這樣的質問著押尼珥,就代表著質問押尼珥是要背叛他來爭奪他的王位。然而充滿著血氣的押尼珥因著伊施波設的話,就大大地發怒說:「我豈是猶大的狗頭呢?我恩待你父掃羅的家,和他的弟兄、朋友,不將你交在大衛手裡,今日你竟為這婦人責備我嗎?」這裡的「猶大的狗頭」指的就是說他豈是成為背叛掃羅家走狗的頭,站在敵人猶大那一邊的人。押尼珥忍受不住伊施波設的質問,他認為他一直恩待著他父親掃羅家,不將他們交在大衛的手裡,已經是相當恩待他,今日伊施波設竟然為這婦人來責備他。這裡就彰顯出押尼珥內心的驕傲,他認為這一切都是倚靠他的能力去使掃羅家能夠繼續維持下去,他無法忍受伊施波設對他這樣的質問,然而他也無法接受任何人指出他的錯誤。

主呀,最後這就使得押尼珥內心充滿著憤怒,而宣告:「我若不照著耶和華起誓應許大衛的話行,廢去掃羅的位,建立大衛的位,使他治理以色列和猶大,從但直到別是巴,願神重重地降罰與我。」這裡就彰顯出押尼珥一直知道神應許大衛的話,就是要廢去掃羅的位,建立大衛的位。然而他因著自己的肉體和私慾,想要自己奪得掃羅家的權柄,因此就不照著神應許大衛的話去行,而是立伊施波設作王去與神的旨意來對抗。然而如今神也使用押尼珥的血氣激動著他來成就神的旨意,讓押尼珥在血氣中敵對伊施波設,反倒是回來照著神應許大衛的話去行,使他治理以色列和猶大,從但直到別是巴,也就是以色列從北到難的全地。然而押尼珥不是敬畏神才宣告這句話,而是要敵對伊施波設才說這句話。這就使得伊施波設懼怕押尼珥,不敢回答一句。神使用他們彼此之間的血氣,而使掃羅家彼此相爭而越來越衰弱。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所面對的爭戰也是持續長久的爭戰,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持續堅定跟隨神爭戰,而使我們日見強盛不衰弱。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偏離神而隨從肉體私慾去行,就無法持續跟隨神爭戰,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中斷偏離神,而沒有持續跟隨神爭戰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因著爭戰許久困苦而中斷偏離神,選擇隨從肉體私慾而行,進而日見衰弱。更多警醒每天偏離神而隨從肉體私慾的道路,會使生命越來越衰敗和軟弱。使我們被神的話語充滿,不去選擇跟隨肉體私慾的道路,而是堅定選擇跟隨神的道路。最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持續在爭戰困苦中繼續跟隨神不偏不倚,使我們日見強盛而不衰弱。更多看見每天跟隨堅定選擇神話語的道路,會使生命越來越興旺和豐盛。使我們被聖靈充滿掌管在靈裡越來越剛強,不斷興旺擴張我們生命彰顯神的榮耀。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聯合線上聚集當中,聽到許多夥伴都因著持續每天操練靈修分享,持續倚靠神的話語面對生活中持續性的爭戰。這使得大家回顧這兩三年的操練,整個生命就像大衛家一樣越來越日見強盛興旺,而不是像掃羅家日漸衰弱。特別是春雨這次跟先生回印度的過程,大大經歷屬靈爭戰的實際,使他的靈裡更加被更新,而更加警醒每天持續在晨禱祭壇當中持續跟隨你來爭戰而不是放縱自己肉體私慾而行,這使得他這次屬靈生命有很大的突破更新。感謝你透過聯合線上聚集當中夥伴的分享來激勵我的心,讓我知道我一直每天在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帶著大家每天一起持續跟隨神來爭戰,真的使得認真跟隨的夥伴在面對各式各樣的爭戰當中,都能經歷到像大衛一樣日見強盛的豐盛。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在晨禱門訓事奉當中,能持續經歷到這樣每天帶領夥伴跟隨你話語爭戰,使我們整個門訓團隊持續日見興旺擴張,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