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4月2日 星期日

2023-04-02, 在神的真道上建造在聖靈裡禱告

2023年4月2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orld Challeng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猶大書1:17-25
QT亮光:
1:18 他們曾對你們說過,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私慾
1:20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真道造就自己,在聖靈禱告
1:21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憐憫直到永生。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猶大就更進一步勸勉弟兄姊妹,不只是要辨識出假教師放縱情慾的假教訓,更重要的就是要在神的真道和聖靈裡建造自己的生命更加穩固,去抵擋這些不屬靈而屬肉體的人事物。因此一開始猶大就提到:「親愛的弟兄阿,你們要記念我們主耶穌基督之使徒從前所說的話。」這裡經文中的「記念」不是指偶爾一時的想起,而是時時謹記在心裡。猶大勸勉弟兄姊妹要時時把基督的使徒從前所說的話,也就是主耶穌親自設立的十二個使徒和使徒保羅從神領受的話語,也就是使徒的教訓時時謹記在心裡。然而如今使徒的教訓都被新約的作者記錄在新約聖經當中,因此我們必須要時時在聖經中去領受默想基督的話語和使徒的教訓。

主呀,接著猶大繼續引用使徒的教訓曾經提到,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這裡的「末世」指的是末後的日子,也就是在基督再來之前的日子。而這裡「好譏誚的人」指的就是喜愛嘲諷信仰神的真理真道的人,因為他們是隨從自己不敬畏神的私慾而行,也就是他們是按著肉體而行的人,自然就看不起按著神的真理和聖靈而行的人。而使徒們在許多書信當中都特別提到這樣的狀態,因為這樣隨從自己不敬畏神的私慾而行的人,在末世會越來越多,而且會影響在教會裡的人。因此猶大清楚地指出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這裡的「引人結黨」指的就是使人隔離,也就是在教會中製造分裂,破壞在基督裡的合一,用人的方式和作為去分黨結派彼此切割。

主呀,然而這些人的生命狀態都是屬乎血氣而沒有聖靈,指的就是讓自己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都是被自己的肉體和血氣給掌管,而不是被聖靈掌管,因此在他們的心中沒有聖靈的引導。因此無論在哪裡,特別是在教會裡,我們都必須面對屬血氣和屬聖靈之間的爭戰。然而猶大看見許多弟兄姊妹生命的根基不穩固,就被這些屬血氣的異端假教訓迷惑而跌倒,這使得猶大按著神的旨意清楚宣告讓自己生命根基穩固在基督裡的四個關鍵步驟。首先猶大宣告第一個關鍵步驟就是「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這裡的「至聖」指的是被神所分別出來,不同於屬世界的道理和教訓,當時有許多假教師用屬人和屬世界的道理和教訓,去誤導弟兄姊妹將生命建造在錯誤的根基上,這裡的「造就自己」在原文指的是建造自己的生命的意思。

主呀,這就彰顯出猶大很強調必須要在正確的信仰根基上,不斷地穩固往上建造,不要被異端假教訓給拆毀。這裡的「真道」在原文是信仰和信心的意思,指的就是在神話語上的信靠和信心,而信仰就是信靠和仰望。因此我們要以基督的生命和話語為我們生命建造的根基和磐石,讓神的話語像建造房屋一磚一瓦一樣,將我們的生命和對神話語信心的信靠和仰望能夠一點一滴被建造起來,使我們的生命和信心能夠在神的話語上有穩固不動搖的建造。接著猶大宣告第二個關鍵步驟就是「在聖靈裡禱告」,指的就是時時要進入到聖靈的裡面,透過禱告連結於基督的生命。使得聖靈能夠時時光照、煉淨和引導我們的生命,使我們領受聖靈足夠的力量在屬靈爭戰當中,去抵擋對抗異端假教訓的邪靈攻擊。

主呀,進而猶大更進一步地宣告第三個關鍵步驟就是「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這裡的「保守」指的是小心地看守著自己,我們自己必須要負起保守自己持續在神的愛當中的責任,而「常在神的愛中」指的是要一直停留在神的愛 Agape 當中,不讓自己離開神的愛。因此當我們不斷建造自己對神話語的信心,也不斷在聖靈裡禱告連結基督,我們就能夠保守自己一直被神的愛充滿,不離開神的愛。最後猶大宣告第四個關鍵步驟就是「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這裡的「仰望」指的就是我們無論如何竭力保守自己在神的裡面,都還是會有軟弱和缺失,然而我們能夠仰望主的憐憫,來遮蓋我們一切的不足。這使我們在基督裡有得勝的盼望,使我們能夠充滿屬天盼望第持續堅持下去,一直到進入到永恆的生命當中。

主呀,因此當我們透過這四個關鍵步驟,建造我們穩固生命的根基在基督裡之後,猶大更進一步針對三種不同程度被假教訓影響的人,有著不同的眼光和提醒。第一種人就是存疑心的人,這裡「存疑心」指的是信心不堅固的人,他們因著生命根基不穩固,容易被假教訓迷惑而無法堅固對神的信心。猶大提到我們在被神的愛充滿之後,要用神的愛去憐憫這些容易受疑惑和受動搖的人,去幫助他們回到神的話語和聖靈裡去穩固生命根基。接著第二種人就是我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的人,指的就是正因著假教訓的錯誤引導,而身處在患難火中的人。猶大指出我們要搭救他們,倚靠神的愛和話語,去將他們從患難的烈火之中給搶救回來。

主呀,最後猶大指出最為嚴重的一種人,就是深陷在屬肉體和情慾的綑綁之中的人,猶大指出要存懼怕的心去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這裡「存懼怕的心」指的是我們在幫助他們的時候,要警醒自己不要沾染到他們情慾的污穢裡。我們對深陷在肉體情慾綑綁的人要有神的憐憫,然而對於他們身上所犯的罪要厭惡,竭力地保守自己在神的愛裡而不落入肉體情慾的綑綁裡,不能反被不屬神的污穢影響和玷污。然而我們不用懼怕,只要我們一直讓自己在基督裡,主耶穌基督必定能保守我們不失腳,叫我們能夠無暇無疵,而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的面前,更穩固在神的真道上建造自己和身旁的人,更多讓自己和身旁的人都在聖靈裡禱告連結於神,進而被神的愛時時充滿,將一切的榮耀、威嚴、能力和權柄都歸給祂。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就在末世當中,必須面對許多屬血氣而嘲諷抵擋真道的人事物。我們應當在神的真道上建造,不斷在聖靈裡禱告,穩固我們生命的根基。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很難堅持保守在神的真道和聖靈裡,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保守自己在神的話語和聖靈裡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神的至聖真道上不斷建造自己的生命,以基督的生命和話語為建造的根基和磐石,使我們一點一滴將我們對神話語的信靠給建造起來,成為堅固不動搖對神話語的信心。讓我們不斷地在聖靈裡禱告,進入到神的同在裡與基督的靈時時連結在一起。使我們不斷被聖靈光照和潔淨,領受聖靈所賜的力量去對抗不屬神的人事物。最後讓我們倚靠神的話語和聖靈,時時保守自己一直常在神的愛中不離開神。使我們持續被神的愛充滿,得著屬天盼望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一直堅持到見主的榮面。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春雨昨天跟我分享他在晨禱祭壇當中被你的話語光照,而使他決定要把他原本花在不好習慣的時間和金錢都奉獻給你。感謝你讓我看見晨禱祭壇對春雨生命中真實的建造,使他每一天都在你的真道上建造對你話語信心的穩固根基,也幫助他更多在聖靈理禱告連結於你。進而使他渴望保守自己持續在你的愛當中,縱使面對跟先生回到印度的網路不太穩定的挑戰,他仍舊竭力跟著晨禱祭壇一起靈修禱告,渴望他的生命能持續在你話語的真道上建造起來。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更堅固我每天帶領晨禱祭壇的信心,使我更清楚知道面對末後許多爭戰,你賜給我的使命和呼召,就是透過每天晨禱祭壇和門訓陪伴,來幫助夥伴在你的真道上建造自己,在聖靈裡禱告連結於你,使我們更多被你的愛充滿,而帶著盼望去仰望基督的憐憫。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每天帶領晨禱祭壇,能幫助更多夥伴在你的真道上建造和在聖靈裡禱告,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