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2023-04-21, 在神面前全心敬拜勝過人的輕看

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6:16-23
QT亮光:
6:16 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女兒米甲從窗戶裡觀看,見大衛王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裡輕視他。
6:21 大衛對米甲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廢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耶和華民以色列的,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
6:22 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你所說的那些婢女,她們倒要尊敬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裡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裡就輕視他。當神的約櫃進入到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只是從窗戶觀看迎接約櫃的隊伍,他並沒有一同參與在這隊伍當中來迎接神的約櫃。這裡的「從窗戶裡觀看」就彰顯出米甲的心並沒有跟與神同行的大衛的心相連結。這裡經文特別指出他是掃羅的女兒,就彰顯出米甲承接著掃羅王不敬畏神的生命狀態,因此他跟大衛在兩個世界裡,大衛在神同在的敬拜當中,而米甲卻在神同在的敬拜之外的世界裡。接著大衛就在神的面前踴躍跳舞,這裡的「踴躍」在原文是輕快活潑的意思,而「跳舞」在原文則是旋轉的意思。

主呀,這就彰顯出了大衛深深地在神同在的敬拜當中,全心全人地敬拜神。然而掃羅的女兒的心沒有在敬拜神的同在裡,而是在神榮耀同在的外面用人的眼光,去看大衛在神同在裡的敬拜。大衛放下在人眼中的君王身份,全心地敬拜事奉神,帶領屬神的子民一同全心地敬拜事奉神。大衛看見神的約櫃進入到大衛城內心非常激動,他看見榮耀的君王進入到屬神國度的城門。大衛的心根本不在乎他現在的身份是什麼,他在神的面前用盡他全心全意全力地敬拜。此時的他回轉像小孩一樣單純,就像過去他在曠野牧羊時對神全心地敬拜一樣,不在乎一切地跳舞歌唱敬拜神。因此大衛在神的面前眼中只有榮耀的神,他完全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因為此時他的眼中只有榮耀的神,而沒有其他人,然而米甲的眼中只有屬人的眼光而沒有屬神的眼光。

主呀,因此米甲就在意大衛在敬拜神時沒有君王的威嚴而輕視著大衛,這裡的「輕視」在原文是藐視的意思。米甲就像掃羅王一樣藐視全心敬拜神的大衛,而且不只是藐視大衛,也代表著藐視大衛所敬拜的神。接著經文就提到眾人將耶和華的約櫃請進去,安放在所預備的地方,就是在大衛所搭的帳幕裡,大衛就在耶和華的面前獻上燔祭和平安祭。這裡「所預備的地方」就是大衛臨時搭的帳幕,預備將來要在這地方建造起屬神的聖殿。這裡就預表著大衛將屬神的約櫃,迎接進入屬神耶路撒冷城裡,也安放在屬神的聖殿當中。因此大衛就在神的面前獻上燔祭和平安祭,這裡的「燔祭」是將整個祭物都在祭壇上完全焚燒來獻給神,預表著大衛帶領著以色列人全人全心將自己奉獻給神。

主呀,接著這裡「平安祭」則是獻上對神的感謝,部分的祭肉焚燒獻給神,然而有部分的祭肉能夠分享給祭司和獻祭身旁的家人,預表著把從神領受而來平安的恩典和祝福,一起分享給身旁的家人。這就使得大衛獻完了燔祭和平安祭,就奉萬軍之耶和華的名給民祝福,並且分給以色列眾人,無論男女,每人一個餅,一塊肉,一個葡萄餅。眾人就各回各家去了。這裡就預表大衛在敬拜獻祭給神當中,領受到從神降下來豐盛屬靈的福分充滿在他的身上,使大衛可以將從神領受到屬靈豐盛的祝福去祝福給一同敬拜神的屬神子民。並且將實際神所賜給大衛豐盛供應的恩典分享給屬神子民,讓大家可以跟他一起吃著享受神所賜下來的豐盛供應。

主呀,進而就當大衛回家也要將這樣敬拜事奉神的祝福分享給家人眷屬時,掃羅的女兒米甲出來迎接他說:「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有好大的榮耀啊!」米甲帶著嘲諷的語氣來羞辱輕看大衛,一開口就指出以色列王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這裡「臣僕的婢女」在原文是僕人的女奴隸,也就是身分最卑賤的人。米甲的眼中完全沒有神,他只看見眼前以色列的王,沒有王尊榮的形象,而是在最卑賤的人面前露體,這裡「露體」指的是大衛脫下他榮耀君王的服裝,穿上了輕便敬拜神的以弗得跳舞。這在米甲的眼中就像是輕浮卑賤的人一樣,還特別用反面話嘲諷著大衛說這樣有好大的榮耀呀!

主呀,然而大衛並沒有被米甲屬人輕看的眼光影響,反倒是有著屬天得勝的眼光對著米甲宣告著:「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廢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大衛首先就宣告著他是在神的面前,而不是在人的面前。接著他宣告了他在神面前的地位才是最重要的,神已經揀選設立他成為以色列的君王,反而廢了米甲的父親掃羅和掃羅的全家,所以他必定要在神的面前跳舞和敬拜神。大衛宣告著他在神的面前,君王的身分和尊榮在神的面前根本就不重要,而且神就是因為大衛在神的面前敬拜事奉神才揀選他成為君王,而廢掉了不敬拜事奉神他的父親掃羅。

主呀,最後大衛更進一步翻轉米甲對他嘲諷的話語,成為尊榮神的宣告而說:「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你所說的那些婢女,她們倒要尊敬我。」這裡的「更加卑微」指的是在神的面前更加謙卑降伏於神,將自己看為卑賤,而能夠不高舉自己而是高舉神的榮耀。大衛更深地知道當他如此降卑在神的面前,神就必使他升高,被神高舉彰顯神的榮耀。因此他用突破性的眼光對著米甲宣告說,那些米甲覺得會輕看大衛的婢女,反而會尊敬他。因為這些婢女因為敬畏神而跟大衛一起敬拜榮耀的神,就從神眼光看見大衛對神的敬畏而尊敬他。反而不敬畏神的米甲才會輕視他,然而掃羅的女兒米甲,直到死日,沒有生養兒女。因為他拒絕領受神透過大衛要賜他的祝福,他不敬畏敬拜神,所以他一生就承受著沒有兒女的羞辱。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渴望全心獻上自己敬拜事奉神,也會受到身旁不對齊神的人的輕看。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在神的面前全心敬拜事奉神,勝過一切人的輕看。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更在乎人的輕看多於對神專注的敬拜,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無法像大衛在神面前全心敬拜勝過人的輕看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跟著大衛一同來到充滿榮耀的神面前,獻上活祭我們全人全心的敬拜。使我們放下一切在自己身上的尊榮和地位,不在乎別人怎麼輕看我們的眼光。使我們在神面前只注視著基督而沒有別人,毫無保留獻上我們生命都歸給神。最後讓我們經歷到越是在神面前降卑,神越是在人面前高舉我們,彰顯神榮耀在我們身上。更多在神面前謙卑敬拜事奉,就更多領受從神傾倒的祝福分享給身旁的人。更加堅定神對我們的揀選和提升勝過人的輕看與否定,在人面前更放膽高舉基督的榮耀。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領受到大衛是如此在眾人有許多眼光的面前,只專注在你面前而不顧慮任何其他人的眼光,縱使米甲輕看著他,他也不在乎他的輕看,而是依舊在你的面前完全專注在你的身上,放下他身上一切的尊榮和地位,用他最真實的生命來敬拜你。你就讓我看見我在晨禱祭壇當中每天帶領大家的敬拜,也像大衛一樣公開在大家的面前,我很需要不斷重新回到這樣全心不在乎其他人眼光的敬拜生命。有時我也會被其他人的眼光和話語影響而有所顧慮,然而這樣就會使我的心無法全心地敬拜獻給你。感謝你讓我在今天的晨禱祭壇當中,再次放下一切人對我的眼光,無論是期待或是輕看對我來說就都不重要,而是在你的面前全心敬拜,而能勝過人一切對我的眼光。這使我更深領受到我越是謙卑在你面前,我就越領受到從你傾倒的祝福能分享給身旁的人。懇求聖靈持續帶領我每個時刻都在你的面前,全心敬拜勝過人一切的輕看,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