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2023-04-10, 倚靠神的愛去憐憫逼迫我的仇敵

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orld Challeng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1:1-16
QT亮光:
1:11 大衛就撕裂衣服跟隨他的人也是如此
1:12 而且悲哀哭號禁食晚上,是因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並耶和華的民以色列家的人,倒在刀下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在撒母耳記上的經文最後提到掃羅王和以色列軍隊戰敗,而掃羅王自己伏在刀上而死。接著在撒母耳記下提到掃羅死後,大衛擊殺亞瑪力人回來,在洗革拉住了兩天。這裡經文中的「掃羅死後」就預表著舊的君王時代已經結束,而「大衛擊殺亞瑪力人回來」則是預表著新的君王時代已經展開。撒母耳記上下兩卷書以掃羅帶領以色列軍隊戰敗而死作為結束,而以大衛帶領跟隨他的人爭戰得勝來作為開始。接著經文繼續提到到了大衛擊殺亞瑪力人回到洗革拉的第三天,有一人從掃羅的營裡出來,衣服撕裂,頭蒙灰塵,到大衛面前伏地叩拜。這裡的「掃羅的營」指的是以色列軍隊安營的基利波山,而這裡的「衣服撕裂,頭蒙灰塵」表示出他的悲傷哀悼。

主呀,然而這從掃羅軍營而來的人一到大衛面前就俯伏在地叩拜他,這裡就彰顯這人把大衛當作君王在叩拜,表示自己承認大衛在以色列中的新地位。接著大衛就問他從哪裡來,而這人就回答說他是從以色列的營裡逃出來,而大衛又更進一步問他事情怎麼樣,也就是指戰爭的情況和結果如何。然而這人就回答說:百姓從陣上逃跑,也有許多人撲倒死亡,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也死了。接著大衛就問那報信的少年人說,他怎麼知道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死了呢?大衛可以理解以色列軍隊與非利士人爭戰而打敗仗被追趕,而從陣上逃跑和許多人撲倒死亡這現象,然而在這麼混亂的場面,怎麼確定掃羅和約拿單都死了。接著那報信的人就說,他偶然到基利波山,看見掃羅伏在自己槍上,有戰車、馬兵緊緊地追他,而掃羅就回頭看見他,就呼叫他。

主呀,其中這裡的「偶然」指的是這少年人是跟著以色列軍隊一起與非利士人爭戰的雇傭兵,然而在激戰之中碰巧遇到受傷的掃羅,掃羅當時受了重傷進而想要選擇自盡而伏在自己槍上,然而當時掃羅還沒有死去,後面又有戰車和馬兵在追趕著他。然而這少年人為了得著大衛的獎賞而說謊,他指出掃羅當時問他是什麼人,而他回答掃羅他是亞瑪利人,而他謊稱掃羅說:「請你來將我殺死,因為痛苦抓住我,我的生命尚存。」掃羅當時之所以要伏在自己槍上就是免得死在那些未受割禮的人的手中,而這亞瑪利的少年人就是未受割禮的人,因此從這裡就可以辨別出這少年人是說謊的。接著這少年人就說:「我准知他撲倒必不能活,就去將他殺死,把他頭上的冠冕、臂上的鐲子,拿到我主這裡。」他指出他是看見掃羅撲倒必不能再活下去,就去將他殺死,而他就將掃羅頭上的冠冕和臂上的鐲子這些象徵君王的物品,拿到大衛這裡。

主呀,接著這裡這少年人特別稱大衛是他的主,也就是說他願意從掃羅那裡轉投靠效忠大衛,他以為他謊稱自己殺死了大衛的仇敵,大衛會非常開心他為他除掉一直逼迫他的掃羅王,而能夠得著大衛的獎賞。結果大衛反倒是撕裂衣服,跟隨他的人也是如此。這裡的「撕裂衣服」指的是悲傷哀悼的意思,而且他們悲哀、哭號、禁食到晚上,是因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並耶和華的民以色列家的人倒在刀下。這裡經文中的「悲哀」指的是裡面的心情充滿哀傷痛苦,而「哭號」則是指外面哀哭的表現彰顯出他們內心的哀傷,而「禁食到晚上」指的是他們為了這件事而一整天都吃不下飯。而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會如此哀傷悲痛就是因為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並耶和華的民以色列家的人倒在刀下。縱使掃羅是逼迫他的仇敵,然而大衛不只是為著善待他的約拿單哀哭,他也為著掃羅來哀哭。

主呀,因此大衛是用神的眼光看見耶和華的民以色列家的人倒在刀下而大大哀哭,這裡就彰顯出大衛不是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掃羅、約拿單和以色列人的死,大衛放下了他的仇恨,放下了過去掃羅一直逼迫他所帶給他的傷害。他用神的眼光去看到掃羅是神的受膏者,而這些以色列軍隊是以色列家的人。雖然過去這些以色列人是因著掃羅而追趕他,然而這些以色列家的人是屬神的子民和軍隊。大衛因著被神的愛和憐憫充滿,而為著屬神的君王、戰士和軍隊倒在刀下而大大地哀哭。他完全沒有因著掃羅是追殺他的仇敵已經被除去而歡喜快樂,他反倒是放下自己的眼光,而對齊屬神的眼光,在神的愛和憐憫當中為著掃羅、約拿單和以色列人感到哀傷難過,大衛對齊神的眼光,看見縱使掃羅逼迫他,但他們仍舊一樣是屬神的子民。

主呀,最後大衛非常憤怒地對著這報信的少年人說:「你伸手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怎麼不畏懼呢?」大衛非常敬畏對齊神的眼光,看待掃羅是神的受膏者,縱使掃羅是逼迫他的仇敵,然而他因著敬畏神不敢伸手去殺害神的受膏者。然而這少年人竟然伸手殺害神的受膏者,大衛要除掉一切不敬畏神的人事物,而這少年人用謊言來邀功,也是撒旦對大衛的試探,試探著大衛是否會因著掃羅的死用著自己的眼光去看待而歡喜快樂。然而大衛敬畏神,不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他的仇敵死去,而是用神的眼光看待神的受膏者的死去而哀哭,跟著神一起哀傷。大衛這樣就活出了耶穌教導門徒,要愛仇敵為那逼迫他們的人禱告,這裡的「愛」是神 Agape 的愛,因此我們不是倚靠自己的愛去愛仇敵,而是倚靠神的愛,對齊神憐憫的眼光,用神的眼光去看待我們眼前的仇敵,去為著這些逼迫我們的人禱告。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遭遇到許多不對齊神的人事物,有形無形之中成為逼迫我們的仇敵。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倚靠神的愛去憐憫逼迫我們生命的仇敵。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會陷入對仇敵負面的眼光,而無法被神的愛和憐憫充滿,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倚靠神的愛去憐憫逼迫我們的仇敵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倚靠神的愛用屬神的眼光去看待逼迫我們的仇敵,使我們呼求神的愛充滿我們,勝過心中對仇敵不屬神的仇恨。倚靠神的話語得著突破性眼光去看見在神眼中的他們,更多放下自己對仇敵的負面情緒和想法,放下仇敵曾經對我們的逼迫和傷害。最後讓我們倚靠神的愛去憐憫逼迫我們的仇敵,使我們用神的眼光看見仇敵生命的軟弱和失敗,跟著神一起哀傷貼近神憐憫的心。使我們倚靠神的話語為逼迫我們的仇敵禱告,為他們遠離神旨意的生命來呼求神的憐憫。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受邀參加過去曾經跟我一起門訓的夥伴的封牧典禮,聽到他的就任詞分享我在他生命中曾經扮演重要的角色,幫助他能穩定操練靈修禱告而與神建立親密關係,進而如今才能這樣一步一步走在事奉神的道路,這給我很大的鼓勵。然而因著參與這樣的典禮,看見許多教會牧者在現場,就讓我同時想起過去在門訓服事教會的歷程當中,常常會面臨到許多教會牧者有形無形的拒絕和抵擋,曾經他們這樣的行為真的成為逼迫我生命的仇敵,會讓我感覺神帶領我的門訓事奉,在他們教會觀的角度來說是不能被他們所認可的事奉。過去的我會陷入負面的眼光,而無法被神的愛和憐憫充滿。主呀,感謝你讓我昨天在面對這樣回憶浮現的時刻,我就像大衛一樣倚靠神的愛去憐憫過去逼迫我的仇敵,我的內心沒有過去的苦毒和傷害,而是像大衛一樣,看見這些拒絕門訓事奉的生命當中的軟弱,而跟著你一起哀傷貼近你憐憫的心。懇求你的靈繼續堅固我的心,使我更多倚靠你的愛去憐憫一切逼迫我的仇敵,為他們更多呼求你的憐憫,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