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2023-04-18, 倚靠神同在的恩典得著堅立興旺

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hristianity Malaysia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5:1-12
QT亮光:
5:3 於是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大衛在希伯崙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衛以色列的王
5:10 大衛日見強盛因為耶和華─萬軍之神與他同在
5:12 大衛就知道耶和華堅立他作以色列王,又為自己的民以色列使他的國興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大衛不再倚靠人的計謀和能力,去成為以色列的王,而是專心倚靠神遵行神話語的旨意,這時神就親自在這當中動工。因此經文一開始就提到:「以色列眾支派來到希伯崙見大衛,說:我們原是你的骨肉。」這裡就彰顯神透過大衛這樣遵行神的旨意去善待押尼珥和伊施波設,神的靈就親自運行帶領以色列眾支派都來到希伯崙見大衛,大衛不需要倚靠押尼珥就能夠招聚以色列其他十一個支派。因為神的靈運行開啟他們的眼睛,讓他們看見他們原是大衛的骨肉,也就是承認大衛跟他們同有血緣的關係,表示以色列百姓對大衛完全的信任。神使以色列百姓想起從前掃羅作他們王的時候,率領以色列人出入的就是大衛,這裡就彰顯出神讓以色列百姓看見神所賜給大衛的能力。

主呀,接著神也使他們想起神曾應許大衛說:「你必牧養我的民以色列,作以色列的君。」這裡就彰顯出神讓以色列百姓承認神在大衛身上的應許和命定,就是要牧養屬神的子民以色列,而成為掌管以色列的君王。神使用大衛敬畏倚靠神的生命,甦醒了以色列子民的心,使他們發自內心看見大衛是神所為他們安排和預備的君王,所以他們願意順服回應神的應許,讓大衛成為他們的君王。於是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大衛在希伯崙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這裡的「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指的是大衛第三次受膏,第一次受膏是撒母耳私下膏立大衛,賜下神的應許。第二次受膏是猶大家膏立大衛成為猶大家的君王,第三次則是以色列全部十二支派承認神在大衛身上的應許,膏立他作全以色列的君王。

主呀,進而神的應許就這樣完全成就在大衛身上,大衛在這過程當中經歷二十年的等候,神一步一步帶領建造他的生命,使他能夠經歷各樣的患難,熬煉出不倚靠自己而是敬畏倚靠順服神的生命。大衛登基的時候年三十歲,其中大衛在希伯崙作猶大王七年零六個月,而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和猶大王三十三年,總共在位四十年。接著經文就更進一步提到,大衛是如何倚靠神攻取神所應許的耶路撒冷,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耶路撒冷,要攻打住那地方的耶布斯人。然而因為耶路撒冷有著堅固天然的保障,所以猶大和便雅憫人從以前都一直無法攻下耶路撒冷。這也使得耶布斯人嘲笑著大衛說:「你若不趕出瞎子、瘸子,必不能進這地方。」指的就是他們倚靠著這天然的保障,自誇著就算他們派瞎子和瘸子來防守,大衛他們也無法攻破這城。

主呀,因此他們心裡非常有自信地想著,大衛必定會像過去的以色列人一樣無法攻進耶路撒冷。然而大衛領受到從神而來的智慧,看見他們可以順著水溝上去攻打耶布斯人,這裡的「水溝」指的是引水的通道。因此大衛就這樣倚靠著神所賜的智慧和能力,去攻取錫安的保障,這裡「錫安的保障」在原文是錫安的要塞的意思,這裡是難以攻破的要塞,然而大衛倚靠神所賜的智慧和能力去攻破仇敵的要塞,進入到神的應許之地,就成為了神賜給大衛的保障,使他能夠倚靠神永不動搖。因此大衛就住在神所賜的保障裡,就給保障起名叫大衛城,按著神的帶領就將首都從希伯崙遷移到耶路撒冷。大衛就日見強盛,然而大衛之所以能夠日見強盛,就是因為耶和華萬軍之神與他同在。

主呀,這就使得大衛倚靠神所賜的智慧和能力去爭戰得勝,進入到神所應許的保障耶路撒冷,而大衛就住進神所賜的保障裡,預表著大衛住進神同在保護的遮蓋裡,這就使大衛越來越強盛,因為大衛越來越進入到神的同在。接著經文更進一步提到推羅王希蘭將香柏木運到大衛那裡,又差遣使者和木匠、石匠給大衛建造宮殿。這裡就彰顯出神興起推羅王希蘭來成為大衛建造宮殿的幫助,大衛知道這不是倚靠他自己的能力所得著的幫助,這一切都是因為神同在所賜下的恩典,使他能夠從別的國家當中得著從神而來的幫助。因此大衛透過這件事情就知道耶和華堅立他作以色列王,又為自己的民以色列使他的國興旺。這裡的「堅立」指的就是堅定、牢固的意思,也就是說神興起推羅王希蘭來支持幫助他,是從神而來要堅定穩固他的力量和幫助。

主呀,最後大衛知道神之所以堅立他作以色列的君王,是為了要使屬神的百姓和屬神的國能夠興旺起來。大衛深深知道他無法倚靠自己的力量去成就這一切神的應許和旨意,在這過程之中他不是靠著自己或任何人的力量,去招聚所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人來膏立他作王,是神同在的恩典使他被膏立作以色列的王。然而他能夠攻取以色列人一直無法攻取的耶路撒冷,也是倚靠神同在的智慧和能力才能夠成就,使耶路撒冷成為神賜給他的保障。最後他經歷到他不是倚靠自己的力量來讓推羅王希蘭幫助他建造宮殿,而是神親自動工感動推羅王希蘭成為他的幫助,這一切都是出自於神同在的恩典,而不是倚靠大衛個人自己的力量。因此大衛就這樣在神的同在裡,倚靠著神一次又一次所賜下的豐盛恩典,不斷得著從神而來的堅立和興旺。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像大衛一樣,有許多艱難使命是無法倚靠自己力量完成。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倚靠神同在的恩典,得著從神而來的堅立和興旺。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容易倚靠自己力量而沒倚靠神同在的恩典,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倚靠自己沒有完全倚靠神同在恩典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放下用自己力量奪取,而進入神的同在領受神同在豐盛的恩典。使我們倚靠神同在的恩典經歷神大能的運行,使我們被膏立站立在神呼召的命定。讓我們倚靠神同在的能力去為神爭戰,經歷神為我們開路攻破仇敵一切堅固營壘。使我們爭戰得勝住在神賜的堅固保障,得著神的堅立穩固生命根基而永不動搖。最後讓我們倚靠神同在的幫助建造神的國,經歷神恩典豐盛的供應而興旺被高舉。使我們知道這一切都不是倚靠自己,而是倚靠神同在的恩典得著神的堅立與興旺。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守望者聚集當中,你讓我看見你讓曉嵐、璦君和 Hank 在守望關心夥伴生命的部份都有更進一步的突破,你讓我看見他們在一次又一次的守望者聚集當中,都不斷地分享他們在守望夥伴生命上有更多的突破和領受,進而能夠跟我一起倚靠你同在的恩典,去一同守望著夥伴的生命。你讓我更深領受當我像大衛一樣更多放下倚靠自己的力量,而是更多倚靠你同在的恩典去成就你的使命和呼召。你就讓我更深地領受到你大能的運行,讓這些守望者更多站立在你呼召的命定之中,而不是倚靠我自己力量去叫他們守望夥伴的生命,而是聖靈會親自帶領感動他們去守望夥伴的生命。懇求你帶領我更多像大衛一樣,使我帶領守望者更多一同倚靠你同在的恩典和能力去為你爭戰,去勇敢面對夥伴生命無法穩定操練的困境,使我們更多能夠經歷到你為我們開路去攻破仇敵一切的堅固營壘,使我們能得著從你而來的堅立和興旺,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