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2023-04-05, 跟著耶穌警醒禱告願神旨意成就

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hetrumpet.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 26:36-50
QT亮光:
26:38 便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警醒。」
26: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26:41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軟弱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帶著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這裡經文中的「客西馬尼」在原文是榨油之處,也就是榨橄欖油的地方,而主耶穌面對十架的苦難時在客西馬尼園禱告,預表著祂在那裡就像被榨的橄欖一樣,獨自被壓榨、受煎熬,而最後流出油來,也就是預表聖靈,來成為我們的保惠師,使我們因著祂受的破碎和煎熬而使我們得著聖靈。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耶穌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這裡經文中的「西庇太的兩個兒子」指的就是雅各和約翰,而耶穌帶著與祂最親近的三個門徒更進一步去與祂一同禱告,就彰顯出耶穌渴望門徒能夠與祂一同在禱告中承受這十架的苦難。

主呀,然而耶穌因著眼前十架的苦難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然而耶穌的憂愁和難過不是因為要受死,而是要承受所有人的罪惡在祂的身上,而要被父神離棄的痛苦。因此耶穌對著門徒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和我一同儆醒。」這裡的「甚是憂傷,幾乎要死」在原文是非常強烈的痛苦和憂傷,幾乎要達到死亡的地步。然而因著耶穌雖然是完全的神,但祂同時也是完全的人,所以他也有著肉體的限制和軟弱。因著眼前十架的苦難重重地壓在耶穌的身上,使耶穌的靈裡陷入到昏沉的狀態,耶穌很清楚知道祂必須要透過警醒禱告來突破眼前靈裡的昏沉和肉體的軟弱。因此耶穌要門徒和他一同警醒禱告,這裡經文中的「警醒」指的是在禱告之中保持靈裡的清醒。

主呀,因此耶穌不只是讓自己保持靈裡的清醒,祂也渴望祂的門徒能夠和他一同在面對這樣十架苦難,會使他們的靈裡昏沉的時刻,能夠跟著祂不住警醒禱告來保持靈裡的清醒而不昏睡,耶穌也渴望在祂靈裡最軟弱的時刻能夠有門徒的陪伴和扶持。接著耶穌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這裡就彰顯出耶穌內心因著人性肉體的限制而有著軟弱,祂向著父神禱告,渴望如果可以的話,能夠挪去這杯。這裡「這杯」指的是耶穌要代替我們喝著神忿怒的杯,耶穌在詢問父神是否有其他方式來成就神的旨意而可以使他不喝這杯,也就是耶穌要在十字架上承當所有人的罪而受死。然而耶穌縱使陷入軟弱,但祂最後仍舊宣告不要照著祂的意思,只要照著神的意思。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耶穌完全順服父神的旨意,更大於祂自己的心意,耶穌在禱告當中不是要父神按著祂的心意行,而是更清楚領受神在這當中的旨意,而祂願意完全地順服到底。然而當耶穌第一次禱告結束來到門徒那裡,看見他們都睡著了,就對著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這裡就彰顯出門徒也深陷在靈裡的疲乏軟弱之中而昏睡過去,他們沒有在肉體軟弱的時刻堅持警醒禱告,因此就昏睡過去了。因此耶穌指出必須要透過警醒的禱告,來保持我們靈裡的清醒,免得陷入到迷惑當中,這裡的「迷惑」在原文指的是試探的意思,也就是說當我們肉體軟弱的時候,如果不警醒禱告對齊神的眼光,就會深陷在肉體的試探之中。

主呀,這就使得靈裡就會更加沉睡,更不清楚神的旨意,就會按著自己的心意行,而無法完全順服神的旨意。耶穌指出門徒心靈固然願意但肉體卻軟弱了,耶穌知道門徒的心是願意想要順服神,但肉體的軟弱卻使他們無法順服神的旨意,因此需要透過警醒禱告去破碎肉體的軟弱和不順服。接著耶穌就第二次去禱告,耶穌這次的禱告有更進一步地突破而宣告:「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這裡就彰顯當耶穌更多放下自己的心意,祂就更多領受到神話語的旨意。因此提到這杯不能離開祂,必要祂喝,就彰顯出耶穌在禱告尋求之中,領受到神的旨意就是這十架的苦杯不能離開祂,而是要祂喝下。這時耶穌明確知道父神的旨意,祂就不再求父神挪去這杯,而是願神的旨意成全。祂的內心堅定要完全順服父神的旨意,然而必須要透過警醒禱告,得著從父神而來的能力去突破肉體的軟弱,來完全順服父神的旨意。

主呀,最後耶穌更進一步離開門徒,來到神的面前,宣告了第三次的禱告跟先前一樣,這就彰顯出我們必須要像耶穌一樣不斷地警醒禱告,不斷地宣告神的旨意要成就在我們身上,使我們越是禱告就越是堅定,越是禱告就越得著能力,越來越剛強壯膽能夠去跟著耶穌一起走在這十架的道路上。當耶穌經過三次禱告在神的同在裡從軟弱變為剛強之後,猶大就帶著許多人來抓拿耶穌,那出賣耶穌的猶大,給了他們一個暗號,就是他與誰親嘴,那人就是耶穌,他們就可以拿住祂。這裡的「親嘴」是以色列人親密問候的舉動,猶大就用這樣表面與耶穌親密問候的舉動來背叛耶穌,然而耶穌已經在禱告中預備好自己去面對眼前十架的苦難,就對猶大說:「朋友,你來要作的事,就作罷。」接著那些人就上前來,下手拿住耶穌。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容易像門徒一樣,被眼前的患難和困境迷惑,而使肉體陷入疲乏軟弱。我們應當跟著耶穌一同進入到神的同在裡警醒禱告,願神的旨意成就在我們的身上。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容易陷入靈裡昏睡而無法警醒禱告,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跟著耶穌一同警醒禱告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跟著耶穌一同進入到客西馬尼園警醒禱告,免得肉體陷入軟弱入了迷惑。使我們的生命能夠保持靈裡的清醒,不要因著肉體軟弱而靈裡昏睡和陷入試探。使我們更多禱告就更加警醒,更多被聖靈的能力充滿,更加剛強壯膽勝過試探。最後讓我們跟著耶穌不斷地禱告順服神,不要照著我們的意思,只要照著神的旨意。使我們更多禱告交託就更多放下自己的心意,不是要神挪去我們的苦杯與患難。使我們更多被神話語和旨意充滿,充滿能力完全順服神旨意成就在我們身上。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跟著家人在宜蘭有美好的出遊時間,然而因著一整天的行程,到了下午回台北的路上又塞車,就使我在開車時肉體一直很軟弱疲乏很想睡覺,感謝你讓我在這軟弱中向你來禱告呼求,使我能夠有足夠能力撐到回家的時候。因著連續兩天在外面消耗非常多的體力,這使我今天凌晨要起床預備晨禱祭壇的時候,肉體非常軟弱。感謝你透過耶穌警醒的禱告甦醒了我的靈,使我跟著耶穌一同進入到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使我不再陷入肉體的軟弱和迷惑,而是跟著耶穌一次又一次在禱告中更加放下自己的意思,而是更加領受你要成就的旨意。這使我越是禱告就越是得著剛強而不再陷入軟弱的狀態,特別是我接下來要預備和帶領下一週的聯合線上聚集,有許多的事情需要處理。懇求你的靈帶領我持續地跟隨耶穌警醒禱告,面對肉體的軟弱使我靈裡不昏睡,更多禱告就更多被你的話語和旨意充滿,讓你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