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2023-04-22, 渴望與神同住使神堅立永遠的約

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estside Christian Fellowship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7:1-17
QT亮光:
7:11 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敵擾亂,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
7: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7:16 你的家你的國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王就住在自己宮中,耶和華使他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這裡經文中的「安靖」在原文是安息的意思,也就是說神讓大衛能夠住在自己所建造的宮殿當中,得著神所賜的安息,使他不被四圍的仇敵攻擊和擾亂。因此這就彰顯是神在四圍保護著大衛和以色列國,使得仇敵不能侵略進入,這才能夠使得大衛不被擾亂而是能夠安息地住在自己的宮中。然而大衛在享受神所賜的安息時,並沒有忘記神,反倒是對著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裡。」這裡的「住在香柏木的宮中」指的是在非常舒適安逸的居所,而「在幔子裡」則是指在簡陋粗糙的居所,大衛的心是如此渴望與神同住在一起。

主呀,然而大衛看見自己是住在如此舒適安逸的居所裡,然而神卻住在如此簡陋粗糙的居所。而大衛建立了王宮就預表著他已經安定在一個固定的居所,然而此時神仍舊是在隨時移動的帳幕之中,因此大衛也想要為神建造一個聖殿,讓神能夠有一個安定固定的居所,使大衛與神同住在一起,而不是大衛自己住在安定舒適的居所,而讓神居住在簡陋隨時變動的居所。然而在當下先知拿單一開始沒有想到神會禁止大衛建殿,他就直接回應大衛說可以照著他的心意而行,因為神與他同在。但沒有想到當天晚上神的話語就臨到拿單說:「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這裡「豈可建造殿宇」就彰顯出神的旨意不是要大衛為他建造殿宇。

主呀,接著神更進一步解釋提到,自從神帶領著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當時,神未曾住過殿宇,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這裡「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一方面指的是神透過能夠移動的會幕和帳幕,帶領著以色列持續地往前行走移動,神並沒有居住在固定的殿宇當中,而是時時與屬神的子民同行。凡事神帶領以色列人所走過的地方,神都沒有要求哪一個以色列支派的士師,來為祂建造一個固定舒適安定的殿宇。因為神一方面不需要住在人所建造的殿宇當中,另一方面神要在可移動的帳幕當中行走,帶領著以色列人往應許之地前進,縱使在士師時代也要帶領著以色列人與仇敵爭戰,都要隨時能夠移動。然而神知道大衛渴望與祂同住的心,因此神雖然拒絕大衛為祂建殿,但是卻透過先知拿單宣告賜給大衛更豐盛的應許,也就是「大衛之約」。

主呀,因此神宣告著祂從羊圈將他召來,叫他不要再跟隨羊群,而是立他作屬神子民以色列的君王,神應許大衛無論他往哪裡去,神常與他同在,剪除他的一切仇敵。過去在士師時代當中以色列各支派隨己意行事,而進入到掃羅時代時,雖然他們統一被一個王掌管,然而仍舊是按著人的心意行事,如今神呼召大衛統管了以色列國,進入到大衛時代,大衛是敬畏神渴望與神同住的人,是屬神的僕人和器皿,就是要帶領屬神子民按著神的心意來行事,讓神來掌管他們的生命。因此神與大衛同在,剪除大衛的一切仇敵,使他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這就是讓大衛來為神爭戰得勝,透過大衛戰勝仇敵來使神的名大大地得著榮耀。

主呀,接著神宣告祂必為祂的子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兇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並不像神命士師治理祂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因此神興起了合神心意能夠統治以色列國的大衛之後,要結束士師時代的擾亂,而是讓以色列子民固定在一個地方被神來栽培建造。因此神宣告著必使大衛安靖,也就是讓大衛帶領著以色列子民得著安息,不被一切仇敵擾亂。並且神應許大衛,必為他建立家室。這裡的「家室」的原文和「殿宇」是同一個字,因此神使用這樣的雙關詞,神不需要大衛為祂建造殿宇,但神要為大衛建造他的家室,也就是一個有神的同在永不倒塌的王朝。而大衛的家就是神的家,大衛雖然無法建立屬神實體的家,但是神知道大衛渴望與祂同住,所以要為他建立永恆與神同住的家。

主呀,進而神就宣告著神會在大衛死後,必使大衛的後裔接續他的位,神必定堅定他的國,而他必為神的名建造殿宇,神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這裡的「大衛的後裔」指的是所羅門王,然而預表著耶穌基督。神要透過所羅門王來建造聖殿,神要堅立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是要成就在耶穌基督的身上。神也要透過耶穌基督來為神建造永恆不朽壞的聖殿。神應許大衛說:「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也就是說神必定看待大衛的後裔成為祂的兒子,而父神所愛的兒子祂必定管教,然而神的慈愛卻不會離開祂的兒子,不像過去在大衛面前廢棄掃羅一樣。

主呀,最後神宣告對大衛永恆的應許:「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這一切應許就是成就在耶穌基督的身上,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裔,神透過耶穌基督讓大衛的家和大衛的國,真正成為屬神的家和屬神的國,在神的面前永遠被神來堅立。如今我們也藉著信靠耶穌基督跟大衛一同領受這樣永遠的約。如今我們因著耶穌基督能夠與神同住,使我們的身體成為神榮耀的聖殿,因此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宣告:「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也就是說我們是神的殿,神要透過聖靈要居住在我們的心裡面,使我們不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基督,被基督的靈來完全掌管,活出屬神榮耀的生命,讓神的家和神的國充滿榮耀直到永遠。

主呀,如今我們在世上應當像大衛一樣,渴望與神同住成為神榮耀的聖殿,使神堅立永遠的約在我們身上。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因著地上的忙碌而失去與神同住的渴望,就沒有成為神榮耀的聖殿,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失去與神同住的渴望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求主點燃復興烈火讓我們像大衛一樣更深渴慕與神同住,建造屬神的聖殿,讓神在我們生命中得著安息。使我們渴望一直住在神的殿中,晝夜不住敬拜禱告連結神,使我們安息在神的同在裡。進而讓我們藉著耶穌基督與大衛一同領受神所堅立永遠的約,領受神永恆豐盛生命的應許。使我們在神面前被神的話語和應許堅立,進入到神永恆的國度裡與基督一同作王掌權。最後讓我們的身體成為神榮耀的聖殿,讓聖靈持續居住在我們的心裡,來掌管我們生命。使我們不斷倚靠神的話語和聖靈活出基督榮耀,持續與神同住得著永恆屬天的安息。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當中,大衛這樣火熱渴望與神同住的生命,來點燃我渴望與你同住的決心。你帶領我更深默想你透過大衛的約所要賜給我永恆生命的應許,領受到你賜給我門訓的應許就是要堅立你的家和你的國,你興起我帶領著渴望每天認真跟隨你話語住在你同在裡的門徒,每天操練靈修分享讓你的話語更深進入到我們生活中的每個場景裡,使我們彼此在你同在裡分享交通,就能勝過現實生活中的困境而看見你的家和你的國就在我們當中。我們的身體需要成為你榮耀的殿,我們需要放下更多生活中的忙碌,像大衛一樣渴慕與你同住,我們才能在每天靈修分享操練當中進入到你話語的同在裡,讓聖靈居住在我們心裡來掌管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生命得著真正的安息。懇求你的靈使我的心被你掌管,更加堅定你所賜給我的門訓應許,求你興起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更多渴望與你同住的門徒,使你堅立永遠的約在我們的身上,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