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

2023-04-13, 不憑著血氣爭戰倚靠神爭戰得勝

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orld Challeng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2:12-32
QT亮光:
2:26 押尼珥呼叫約押說:「刀劍豈可永遠殺人嗎?你豈不知終久必有苦楚嗎?你要等何時才叫百姓回去不追趕弟兄呢?」
2:27 約押說:「我指著永生的神起誓:你若不說戲耍那句話,今日早晨百姓就回去不追趕弟兄了。」
2:28 於是約押吹角,眾民就站住不再追趕以色列人,也不再打仗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的僕人,從瑪哈念出來,往基遍去。這裡經文中的「基遍」是在約旦河西的便雅憫支派的境內,而靠近著猶大的邊境。而掃羅的元帥押尼珥帶著僕人也就是士兵,從遙遠約旦河東的瑪哈念來到了猶大邊境的基遍,就是要阻擋大衛的元帥約押所帶領的軍隊繼續往前進。接著經文繼續提到,約押和大衛的僕人也就是士兵也都出來,在基遍池旁與他們相遇。一班坐在池這邊,一班坐在池那邊。這裡的「基遍池」是以色列重要的供水系統,這池是預備著城被圍攻時,可以提供安全的水源。然而押尼珥和約押在此時不是一起抵擋共同的外敵,而是開始了彼此弟兄肢體之間的殘殺。因此兩邊的士兵就以基遍池為分隔,隔著池而互相的對峙。

主呀,接著押尼珥對約押說:「讓少年人起來,在我們面前戲耍吧!」而約押回答說可以。這裡「少年人」指的是年輕的士兵,而「戲耍」在原文是玩耍、戲謔的意思,也就是透過比較不嚴肅戲謔的方式來進行格鬥比武,來分出兩邊的高下。因此這裡就彰顯押尼珥屬肉體的血氣,相對於大衛是安靜在希伯崙等候神的帶領,押尼珥就是用屬血氣戲耍的方式,來引發兩邊屬血氣肉體的爭戰。然而約押沒有像大衛一樣警醒敬畏神,因此一被押尼珥的血氣挑釁,他就跟著陷入這樣屬肉體血氣的爭戰之中,就答應了押尼珥這樣戲耍的對決。他們都沒有求問神是否應當要這樣彼此爭戰,而約押也自作主張沒有經過大衛的同意,就直接跟押尼珥交手。撒旦在他們彼此的心中動工,讓他們以為這樣的對決只是彼此少年人當中的戲耍,不是真正的戰爭。

主呀,因此他們就按著約定好的人數起來,屬掃羅兒子伊施波設的便雅憫人過去十二名,大衛的僕人也過去十二名。結果他們就在那裡彼此揪頭,用刀刺肋,一同撲倒。也就是說他們雙方人馬勢均力敵,而所有人都在爭戰中死亡,沒有分出高下。所以那地叫作希利甲哈素林,就在基遍。這裡的「希利甲哈素林」在原文指的是遍地刀劍,也就是他們原本以為是戲耍,結果他們彼此都陷入到彼此廝殺的刀劍血氣之中,這樣爭戰血氣的怒火一發不可收拾。原本兩邊只是限定各自派十二名少年士兵,最多就是兩邊共二十四人都陣亡。然而原本的戲耍最後演變成兩邊的戰爭,使得那日的戰事兇猛,押尼珥和以色列人敗在大衛的僕人面前。這裡就彰顯出押尼珥和約押沒有控制出彼此雙方的血氣,就讓這血氣不斷地擴散蔓延,最後引發兩邊的爭戰。

主呀,然而在那裡有洗魯雅的三個兒子,約押、亞比篩和亞撒黑,而其中亞撒黑腳快如野鹿一般。這裡「洗魯雅」是大衛的姐姐,因此約押、亞比篩、亞撒黑是大衛的外甥,同時也是大衛軍隊當中的勇士。特別是亞撒黑的腳快如野鹿一樣的迅速,他就使用著神賜給他過人的速度,就追趕著押尼珥,直追趕他不偏左右。這裡就彰顯出此時亞撒黑把押尼珥當作仇敵在追趕,當押尼珥回頭確認追趕他的是亞撒黑時,他就對他說:「你或轉向左,轉向右,拿住一個少年人,剝去他的戰衣。」指的就是押尼珥已經認輸了,要他轉去殺其他少年人,剝去他的戰衣來當得勝的戰利品。他不想要去殺害亞撒黑,然而亞撒黑一直追趕著押尼珥不放。

主呀,此時押尼珥因著打敗仗而從血氣當中甦醒過來,想要停止這場戰爭,不要擴大成為彼此的仇恨,因此對亞撒黑說:「你轉開不追趕我吧!我何必殺你呢?若殺你,有什麼臉見你哥哥約押呢?」這裡就彰顯出押尼珥和約押彼此非常熟識,押尼珥清醒過來不想要跟約押結仇,希望亞撒黑不要逼他把他給殺死,使他跟約押的關係決裂。結果亞撒黑仍舊是在血氣中不肯轉開,故此押尼珥就用槍鐏刺入他的肚腹,甚至槍從背後透出,亞撒黑就在那裡撲倒而死。這使得約押和亞比篩繼續追趕押尼珥,一直到日落的時候,押尼珥就呼叫約押說:「刀劍豈可永遠殺人嗎?你豈不知終久必有苦楚嗎?你要等何時才叫百姓回去,不追趕弟兄呢?」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押尼珥沒想到會演變成這樣的局面,他希望約押不要繼續在追趕弟兄,一直這樣充滿刀劍血氣下去,他們彼此都會有更大的苦楚。然而約押回應說:「我指著永生的神起誓,你若不說戲耍的那句話,今日早晨百姓就回去,不追趕弟兄了。」這裡就彰顯出押尼珥因著血氣說出了戲耍的那句話,所以才導致當天的兩邊爭戰的局面,然而約押自己也沒有抵擋這血氣的試探而陷入到血氣的爭戰。但最後因著押尼珥的認輸,希望他不要再追趕弟兄,也使得約押就吹角,從血氣中甦醒過來,眾民就站住不再追趕以色列人,也不再打仗了,停止了這場血氣的爭戰。然而這場爭戰,押尼珥的軍隊慘敗,被殺了共三百六十名士兵,約押軍隊當中雖然只死了二十個士兵,但是他的弟弟亞撒黑卻在這場血氣的爭戰之中陣亡了。

主呀,最後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我們不應該陷入到這樣屬血氣的爭戰,就像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宣告:「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也就是我們爭戰不應當是陷入到屬血氣的爭戰,不是用我們屬肉體血氣去爭戰,而是要看見這血氣背後的屬靈爭戰。我們在神的面前倚靠神的靈得著屬天的能力,就攻破一切撒旦仇敵在我們彼此心中的堅固營壘。而保羅繼續提到:「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我們倚靠聖靈的大能在神的話語當中,將各樣屬撒旦的計謀和謊言,以及所有屬血氣的驕傲都給攻破,將所有人的心意都奪回到順服基督裡,當我們屬血氣就不順服基督,唯有回到神的裡面才能順服基督。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會面對許多不對齊神的人事物,使我們就容易被引誘陷入憑著血氣爭戰的困境。我們應當不要憑著血氣爭戰,而是要倚靠神來爭戰得勝。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容易陷入血氣的情緒綑綁,而很難在當下倚靠神爭戰,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容易陷入血氣爭戰,而很難倚靠神爭戰得勝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像押尼珥和約押一樣,被屬肉體的私慾引誘就陷入憑著血氣爭戰。使我們被神的話語光照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容易陷入憑著血氣爭戰的老我。使我們倚靠聖靈的能力抵擋屬肉體血氣的情緒,將血氣的老我釘死在十架上。最後讓我們得著屬靈洞察力看穿屬血氣爭戰背後的屬靈爭戰,倚靠神爭戰得勝。使我們在聖靈裡倚靠神的靈得著屬天能力和眼光,攻破一切仇敵堅固的營壘。倚靠神的話語將各樣仇敵的計謀一概攻破,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順服在基督裡。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我們家要一起讀我喜歡耶穌之前,因著俐雅在複習檢討功課時有一些狀況,使得慧柔和俐雅有一些屬血氣上的爭執。當我發現他們彼此情緒越來越不好時,我提醒他們要冷靜一下,然而一開始沒有收到他們好的回應,我的心也受到了影響。然而這樣的狀況延續下去就會像押尼珥和約押一樣陷入血氣的爭戰。感謝你讓我住口沒有繼續說下去不讓情況更糟,而是回到你的面前為著我們彼此禱告。感謝你就帶領他們的情緒漸漸緩和了下來,最後在讀我喜歡耶穌的時候,又重新回到你的面前一起對焦你的眼光來恢復彼此的關係。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提醒我,讓我更敏銳察覺到我們家中可能會陷入血氣爭戰的地方,使我更加敏銳這血氣爭戰背後的屬靈爭戰。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們全家,不要憑著血氣去爭戰,而是要倚靠你去爭戰得勝,攻破一切仇敵在我們彼此心中的堅固營壘,將我們所有心意都奪回順服在基督裡,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