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2023-04-16, 變動中甦醒對焦神活出屬神生命

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Velvet Ash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3:22-39
QT亮光:
3:28 大衛聽見了,就說:尼珥的兒子押尼珥的血這罪耶和華面前永不歸我我的國
3:35 日頭未落的時候,眾民來勸大衛吃飯,但大衛起誓說:「我若在日頭未落以前吃飯,或吃別物,願神重重降罰與我!」
3:36 眾民知道了就都喜悅凡王所行的,眾民無不喜悅

主呀,當我在晨禱當中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押和大衛的僕人攻擊敵軍,帶回許多的掠物。那時押尼珥不在希伯崙大衛那裡,因大衛已經送他去,他也平平安安地去了。這裡經文中的「攻擊敵軍」指的是約押出去追擊一支搶劫掠奪的隊伍,因此帶回了許多的掠物。然而大衛知道押尼珥殺了約押的兄弟,又是敵軍的元帥,必定會不能接納他。因此刻意趁著約押出戰不在的時候,招見了押尼珥,跟押尼珥私下立約達成了協議,不然約押必定會攔阻大衛跟押尼珥立約。因此當約押回來的時候,大衛早已經送押尼珥去,使他平平安安地去了。然而當約押和跟隨他的全軍回到了希伯崙,就有人告訴約押說押尼珥來見王,王送他去,他也平平安安地去了。

主呀,然而約押聽見敵軍的元帥押尼珥來到他們這裡,大衛竟然放過他,讓他平平安安地去。這使得約押就去質問大衛說這是在做什麼,為什麼押尼珥來見他,為什麼要送他去而沒有把他抓起來。而約押就說押尼珥來,是要誆哄大衛,要知道他的出入和他一切所行的事。這裡就彰顯出約押跟押尼珥都是屬肉體的,都按著肉體和血氣行事。約押因著內心懷著對押尼珥殺他弟弟的仇恨,而且內心也妒嫉害怕大衛接納押尼珥之後,成為他軍隊元帥地位上的威脅。所以約押就指責大衛,表面上是為大衛好,但實際上是出於自己和押尼珥的私人恩怨。這時約押從大衛那裡離開之後,沒有告訴大衛,就私底下打發人去追趕押尼珥,將他帶回來希伯崙,大衛卻不知道。

主呀,接著押尼珥回到希伯崙,約押領他到城門的甕洞,假作要與他說機密話,就在那裡刺透他的肚腹,他便死了。這裡經文中的「希伯崙」是神所設立的逃城,而「城門的甕洞」在原文是城門的裡面隱密處,也就是說約押在神所設立的逃城的城門裡,假裝好意要跟押尼珥說機密的話,但卻是暗殺他,為了要報殺他兄弟亞撒黑的仇。這裡就彰顯出約押憑著血氣和詭詐行事,他不敬畏神根本不理會希伯崙是逃城,而在這當中報仇,做出悖逆神旨意的事。神設立逃城就是要遮蓋無心犯罪的人的過犯,使他們可以躲避死者家人的報仇。然而押尼珥因為在爭戰中一直被亞撒黑追趕,他出於防衛而殺了亞撒黑。但約押內心充滿著血氣和憤怒,他無法按著屬神的眼光去判斷是非,他的內心只有屬人的血氣去處理他與押尼珥之間的仇恨。

主呀,這就使得約押不敬畏神而違背了神的旨意,就在逃城當中殺人,報了押尼珥殺他兄弟亞撒黑的仇。因此大衛在聽見了這件事,就馬上宣告:「流押尼珥的血,這罪在耶和華面前必永不歸我和我的國。」這裡就彰顯出大衛對於罪惡非常警醒,縱使約押是軍隊的元帥,但他在神面前並沒有遮掩約押所犯的罪,他的靈因著約押的犯罪而甦醒過來,回到神的面前。然而大衛就在神面前宣告流押尼珥的血這罪,是約押的個人行為,而不是他的旨意,因此這罪不歸他和他的國,使得大衛在這罪上保持聖潔的生命。接著大衛更進一步宣告願這罪就歸到約押頭上和他父的全家,並且嚴厲地咒詛犯這罪的過犯,因為這行動不只是個人的報仇,而在神的逃城裡作出報仇的行為,那就是沒有把神設立的逃城和律法放在心裡。

主呀,進而大衛就吩咐約押和跟隨他的眾人要撕裂衣服,腰束麻布,在押尼珥棺前哀哭,而大衛王也跟在棺後。他們將押尼珥葬在希伯崙,王在押尼珥的墓旁放聲而哭,眾民也都哭了。這裡的「葬在希伯崙」就彰顯出大衛接納看重押尼珥,因此將他葬在猶大的首都裡。接著大衛王就為著押尼珥舉哀說:「押尼珥何竟像愚頑人死呢?你手未曾捆綁,腳未曾鎖住;你死如人死在罪孽之輩手下一樣。」這裡「手未曾捆綁」指的是押尼珥並不是手被捆綁的罪犯,所以他不應該被殺。這裡就彰顯大衛用屬神的眼光去看待押尼珥,縱使押尼珥過去是掃羅家敵軍的元帥,是他們的仇敵,但大衛仍舊是為他如此被殺而感到憂傷難過。因此日頭未落的時候,眾民來勸大衛吃飯,但大衛卻起誓說:「我若在日頭未落以前吃飯,或吃別物,願神重重地降罰與我。」也就是說大衛為押尼珥的死哀傷禁食一整天,彰顯出大衛真誠為押尼珥的死哀傷。

主呀,最後大衛這樣真實為押尼珥的死哀傷的行為,眾民知道了,就都喜悅。凡王所行的,眾民無不喜悅。這裡的「凡王所行的」指的就是大衛整個在為押尼珥的死哀傷的過程中所作的事,眾民都非常感到滿意,這裡的眾民包含猶大支派和其他十一個支派,那日大家才知道殺尼珥的兒子押尼珥並非出於王意。這裡就彰顯出大衛之所以能夠得著整個以色列眾民的喜悅,是因為他在這件事上甦醒了過來,原本大衛想要跟押尼珥用人的計謀來達到神要他做以色列全地的王的旨意。然而神也藉由這件事來攔阻大衛,而使大衛在這變動之中,靈裡就甦醒了過來,重新對焦屬神的眼光。因此大衛就按著神的眼光與殺押尼珥的罪惡斷開,為押尼珥的死哀傷哭泣,活出屬神的生命而討神喜悅,進而也得著了全以色列眾民的喜悅。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遭遇到許多非預期的變動,而使原本計畫的事無法達成。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在變動中靈裡甦醒重新對焦神的眼光,調整活出屬神的生命。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會一直陷入在老我眼光中而無法甦醒對焦神的眼光,使生命就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變動中很難甦醒過來對焦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能在複雜變動當中靈裡甦醒過來,重新對焦屬神的眼光。使我們在變動當中甦醒回到神的裡面,察覺到神要我們脫離屬人不屬神的眼光。使我們更多被神話語光照更新,從老我眼光中重新轉向對焦神話語的屬神眼光。最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能夠在重新甦醒對焦神的眼光之後,活出真實屬神的生命。使我們勇敢倚靠神的話語,斷開一切不對齊神的罪惡連結,活出跟隨神聖潔生命。使我們遵行神的話語,將一切罪惡都交給神來審判,使我們所行的都合神喜悅。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關心這個月持續還是陷入不穩定操練狀態的夥伴時,你讓我看見這些夥伴生命當中會有許多環境上的變動,而往往夥伴生命會被這些變動影響而無法穩定操練靈修分享。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加賜給我突破性的眼光,讓我領受到我們要禱告突破的焦點,不只是求你帶領我們能夠解決眼前的問題。而是要更深地在這樣變動中,使我們的靈甦醒過來,更加操練增強我們的屬靈抗壓性。就像大衛在面對這樣非預期的變動時,沒有更加遠離你,反倒是更加在變動中靈裡甦醒重新對焦了你的眼光。主呀,感謝你讓我在面對夥伴生命的變動當中,使我的靈也甦醒過來,重新對焦你要我幫助夥伴對焦的屬天眼光,使我們可以一起在這變動中活出屬你的生命,而不是被變動給擊倒。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使我能夠幫助更多夥伴在變動中甦醒過來對焦你的眼光,進而能在變動中依舊像大衛一樣活出屬你喜悅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