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2023-04-15, 倚靠神不倚靠人計謀成就神旨意

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he Volumes of Trut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下3:12-21
QT亮光:
3:12 押尼珥打發人去見大衛,替他說:「這國歸誰呢?」又說:「你與我立約,我必幫助你,使以色列人都歸服你。」
3:13 大衛說:「好!我與你立約。但有一件,你來見我面的時候,若不將掃羅的女兒米甲帶來,必不得見我的面。」
3:21 押尼珥對大衛說:「我要起身去招聚以色列眾人來見我主我王,與你立約,你就可以照著心願作王。」於是大衛送押尼珥去,押尼珥就平平安安地去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押尼珥因著憤怒伊施波設的質問,他就決定轉頭去幫助大衛得著以色列全地。押尼珥就打發人去見大衛,替他說:「這國歸誰呢?」又說:「你與我立約,我必幫助你,使以色列人都歸服你。」這裡經文中的「這國歸誰」有著雙重的意思,一方面指的是按著神的應許全國以色列的領土都是屬於大衛的,然而另一層意思,就是指現在掌握掃羅家的所有領土和權柄就是押尼珥他自己。押尼珥以他目前在以色列所掌握的權柄來成為跟大衛立約的條件,而這裡的「立約」是按著人的心意而立的約,押尼珥認為他身上擁有極大的權柄和能力可以幫助大衛,只要大衛跟他立約他就必幫助大衛,使以色列人都歸服他。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大衛應當在答應之前要先禱告尋求神,查驗押尼珥的建議想要與大衛所立的約,是不是從神而來的帶領。然而大衛並沒有禱告查驗神的心意就直接對押尼珥說:「好!我與你立約。但有一件,你來見我面的時候,若不將掃羅的女兒米甲帶來,必不得見我的面。」這裡的「將掃羅的女兒米甲帶來」指的就是大衛要押尼珥幫他索回掃羅的女兒米甲,然而大衛希望透過取回他原本的妻子米甲,又同時是掃羅的女兒,來使他自己更有權要求繼承掃羅的王位。這就彰顯出大衛陷入到想要用人的計謀去成就神在他身上的應許和旨意,大衛在爭戰時非常警醒禱告尋求神的帶領,無論是可不可以去到猶大,或是去到希伯崙,都是禱告尋求神清楚的帶領。

主呀,然而當他在希伯崙作王之後,面對押尼珥立約的邀請卻沒有禱告查驗是否是神的旨意就答應,並且還想要用人的計謀,透過取回米甲,來恢復掃羅王的女婿身分,來取得以色列其他十一個支派的支持。接著大衛就打發人去見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宣告要伊施波設要將他的妻米甲歸回給他,因著押尼珥在旁的施壓,使得伊施波設就打發人去,將米甲從拉億的兒子她丈夫帕鐵那裡接回來。因著大衛和押尼珥的立約當時是秘密協定,大衛為了確保押尼珥必定會遵守彼此的約定。因此大衛就公開向伊施波設索回米甲,讓押尼珥直接需要表態幫助大衛來說服伊施波設答應大衛的請求,來表示必定會遵守彼此之間的約定。而這樣的公開宣告,也讓大衛取回米甲重新成為掃羅的女婿成為公開的事實。

主呀,當大衛重新成為掃羅的女婿的事傳開之後,接著押尼珥就對著以色列長老說:「從前你們願意大衛作王治理你們,現在你們可以照心願而行,因為耶和華曾論到大衛說:我必藉我僕人大衛的手,救我民以色列脫離非利士人和眾仇敵的手。」這裡的「從前你們願意」就彰顯出過去這些以色列的長老是願意讓大衛成為他們的君王來治理他們。然而當時就是因為押尼珥的權勢壓力,而使他們被迫繼續讓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作王,如今押尼珥不滿意伊施波設作王,就吩咐大家可以照著過去的心意來讓大衛作王治理他們。押尼珥還用著神的話語和應許來支持他的論點,然而這卻彰顯出押尼珥仍舊是按著自己肉體的私慾來行事,他做這一切的決定都不因為要順服遵行神的旨意,而是為了要按著他自己的心意來行。

主呀,因此過去押尼珥不願意順服神的旨意,就撇棄神的應許而用自己的心意,去壓迫以色列長老們接受他的決定。而如今他轉變立場,就拿出神的話語和應許來說服大家,使他自己想要的目的能夠達到。縱使大衛作王是神的旨意,但押尼珥的內心仍舊是要完成自己的旨意,只是剛好他的旨意跟神的旨意在此時是一致的,因此押尼珥並不是順服神的旨意,只是利用神的話語來達到自己的利益。而押尼珥也用這話說給跟掃羅家同支派的便雅憫人聽,他自己就是便雅憫支派的領袖,因此就用人的計謀來取得大家的支持。這使得他最後就到希伯崙,將以色列人和便雅憫全家一切所喜悅的事說給大衛聽,這裡的「一切所喜悅的事」指的就是全以色列都喜悅願意擁立大衛作以色列的王。

主呀,最後押尼珥帶著二十個人,也就是以色列十一個支派的長老們和他的軍官將士,來到希伯崙見大衛,大衛就為押尼珥和他帶來的人設擺筵席,來慶祝他們盟約的確立。押尼珥就對大衛說:「我要起身去招聚以色列眾人來見我主我王,與你立約,你就可以照著心願作王。」這裡的「照著心願作王」指的是讓大衛照著自己的心願來作王,而不是順服神的旨意和帶領來作王。然而大衛接受了從押尼珥屬人的計謀,於是大衛送押尼珥去,押尼珥就平平安安地去了。這一切都彰顯出大衛跟押尼珥想要透過人的計謀,來成就神在大衛身上的應許,成為以色列全地的王。然而其實大衛不需要倚靠押尼珥,只要倚靠神就能夠成為以色列全地的王。因此我們不應當像大衛和押尼珥這樣用人的計謀來達成自己的旨意,還認為這是神的旨意。我們應當要更多禱告尋求從神來的心意,來倚靠神的帶領,而不是倚靠人的計謀來成就神的旨意。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從人來的計謀想要成就神旨意的試探,我們應當要倚靠神而不要倚靠人的計謀去成就神的旨意。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沒有警醒禱告查驗就倚靠人的計謀,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沒有清楚查驗是倚靠神還是倚靠人的計謀去成就神旨意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沒有禱告查驗神的心意,就倚靠人的計謀想要成就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使我們更多警醒禱告來到神面前,不要因沒有爭戰就鬆懈防備的心而讓撒旦趁虛而入。倚靠神的話語去分辨這一切想法是人的計謀還是神的帶領,使我們拒絕一切人的計謀。最後讓我們全心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倚靠神的指示和帶領,來成就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使我們更多進入到神的同在,在神的話語當中禱告領受從神而來突破性策略和帶領。使我們倚靠遵行神話語的帶領,不倚靠人一切計謀,讓神的旨意按著神的心意來成就。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幫助璦君在靈修分享的操練當中,突破他生命中完美主義的綑綁。璦君因著想要完成每一天所有的靈修分享,但因為之前有好幾天漏掉沒有分享,所以他這一陣子就一直在補前面的分享,而沒有完成當天的分享。當我在禱告中尋求要怎麼幫助他突破這綑綁,神就讓我領受到,鼓勵他要先完成當天的靈修分享,領受神當天給他的話語。然而如果他因著完成當天的分享而就沒有想要去補前面的分享,那就代表這本來就不是從神而來的感動。因為從神而來的感動不管狀況如何,神都必定會引導他去完成才對。感謝你讓我透過今天的經文就更深地領受到,這樣的眼光就是倚靠神賜給我們的指引去突破,而不是倚靠人的計謀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來成就神在我們身上每天靈修分享操練的旨意。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去幫助更多不穩定操練的夥伴,能倚靠神不倚靠人的計謀來成就你在他們生命操練靈修分享的旨意,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