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2021-11-30, 困苦中因信靠拯救我的神而喜樂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aithlife Media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哈巴谷書3:1-19
QT亮光:
3:17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3:18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3:19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哈巴谷向你發出回應的禱告。首先宣告著:「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這裡經文中的「你的名聲」在原文是你的言語的意思,指的就是你要先審判南國猶大,然而再審判巴比倫的計畫。哈巴谷更清楚領受到你要施行的審判計畫,就更深地感受到你的忿怒就要來臨運行在全地,這使哈巴谷感到懼怕。而哈巴谷就求你能夠復興你的作為,這裡的「復興」在原文是「使他活過來」的意思,也就是說哈巴谷知道你會審判管教以色列人,但他呼求你能夠使被審判的以色列人能夠活過來,在你向他們發怒的時候,能夠以憐憫為念,持續憐憫著他們,能夠拯救保守著軟弱的以色列人。

主呀,接著哈巴谷繼續就用詩歌的形式,宣告著你以前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走過曠野、進入迦南地的過程中所施行的大能作為。哈巴谷在這當中宣告你從提幔而來;聖者從巴蘭山臨到。你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讚充滿大地。這裡指的是以色列人在出埃及時,你在西奈山向他們頒布律法顯現榮耀的事。哈巴谷深信你過去向他們彰顯榮耀,宣告你的律法和彰顯你榮耀的同在,你未來也必要再次在榮光中向他們顯現。接著哈巴谷提到「在他前面有瘟疫流行;在他腳下有熱症發出。」這裡哈巴谷回顧了過去你降災在埃及身上,使得法老最後放手讓以色列人離開,哈巴谷深信未來你也要施行你的大能來拯救他們脫離眼前的迦勒底人。

主呀,因此哈巴谷就更進一步地描述,你的顯現就像戰士臨到敵人一樣,宣告著你就像乘在馬上,坐在得勝的車上的戰士,你的弓全然顯露,指的就是你像戰士拉弓上弦,隨時都可以射擊。也就是說你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的過程,就像隨時戰鬥的戰士一樣,一步一步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在這過程當中你向江河發怒,指的就是叫紅海和約旦河分開,讓以色列人過去。並且你發憤恨通行大地,發怒氣責打列國,就像打糧一樣,也就是說過去你在憤怒中擊打充滿罪惡的列國,就像牛踹穀一樣,你審判懲罰作惡的列國,而同時拯救了屬你的子民。哈巴谷宣告過去你如此審判列國拯救屬你子民,未來也要如此施行大能的拯救。

主呀,然而哈巴谷提到他聽到你的聲音就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指的就是他回想起你過去大能的作為,然而又想到如今猶大要面臨的審判,就非常恐懼戰兢。但縱使哈巴谷感到懼怕,但哈巴谷仍舊是宣告著:「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這裡指的是哈巴谷雖然知道會有這些審判和災禍臨到,然而他願意安靜等候災難之日的臨到,也就是他願意降伏你在猶大所要施行的審判旨意。接著哈巴谷就帶著極大的信心宣告:「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這裡哈巴谷列舉了三個在迦南地當中重要的果樹,「無花果」是重要的糧食來源,而「葡萄」是重要酒類的飲品來源,「橄欖」是重要油料的來源。

主呀,因此哈巴谷知道當你藉著迦勒底人侵略猶大而施行審判和管教,所有的生產都會停擺,田地就不出糧食,穀類歉收而導致饑荒,而也沒有足夠的羊和牛可以吃,而使他們的生活就會陷入到極大的困境。縱使面對這麼大的困境,但哈巴谷帶著信心宣告著:「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巴谷因著與你有親密的對話,所以他完全明白你在猶大和迦勒底人當中審判的旨意,雖然他也身處在這樣的困境之中,但他因著明白你的旨意,他知道你仍舊掌管全地,並且最後你必定會拯救他們而充滿極大的喜樂。哈巴谷因信靠你話語的應許,所以他可以超越困境中一切的困苦,而充滿從你而來的喜樂。

主呀,最後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哈巴谷更深入描述他所領受到的喜樂,就是:「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這裡的「力量」不是體力,而是發自內在的力量,而哈巴谷因為信靠你,所以你就會是他內在最大的力量,使他可以面前一切外在的患難和艱難。而因著得著這樣從你而來的力量,使他的腳快如母鹿的蹄,他的腳就像母鹿的蹄一樣能夠在崎嶇的環境當中快速穩固的奔跑。而且你又使他穩行在高處,指的是你使他的步伐穩健,快速地行走在屬天的高處上,戰勝仇敵而不受攔阻。他知道你一定會帶領他們勝過一切患難中的困苦,這就使得哈巴谷充滿著屬天的喜樂。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會遭受到許多的患難,眼前的景況是如此地不發旺、不結果、也不效力。然而我們應當在這樣的困苦之中,因著信靠拯救我們的神而充滿屬天的喜樂和力量。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而使我們太專注在眼前的困苦,而使我們無法得著神的力量和喜樂。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在困境中宣告,縱使一切的環境都不效力,也不結果,充滿許多的困苦。然而我們仍舊要因著信靠拯救我們的神,而充滿屬天的喜樂,相信你必定要將我們從眼前的困苦中拯救出來。進而宣告你是我們內在的力量去勝過眼前的困境,你要使我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在崎嶇的環境當中快速穩固的奔跑。使我們穩行在高處,使我們的步伐穩健,快速行走在屬天的高處上,戰勝仇敵而不受攔阻。

主呀,當我更深默想著最近感到不發旺和不效力的困境時,你就讓我想起最近看著晨禱祭壇一起禱告的人數不斷在下滑,內心就會感到持續要幫助大家維持穩定靈修禱告生活有很大的困難。能夠堅持一起在晨禱祭壇靈修禱告的人越來越少,這會讓我的心中感到事奉當中的困苦和凋零的感覺,就像哈巴谷看著守望著以色列人凋零一樣。主呀,然而我要在這樣的困苦中,宣告縱使這一切的環境不發旺、不結果、不效力,我仍舊要因著信靠拯救我們的神喜樂。主呀,你是我的力量,你必定要將我們從生活困境中拯救出來,使更多的人是渴慕你的話語和同在。主呀,懇求你使我的腳能夠在晨禱門訓崎嶇的事奉道路當中,能夠快速穩固的奔跑,使我穩步行走在屬天的高處,堅定帶領你所託付給我的生命一起每天持守晨禱靈修來跟隨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