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2021-11-28, 讓我守望等候神話語而因信得生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allpaperscristaos.com.br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哈巴谷書2:1-8
QT亮光:
2:1 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他訴冤
2:3 因為這默示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
2:4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哈巴谷縱使內心對你的旨意和作為感到困惑和不解,但是哈巴谷做了一件關鍵的行動。就是放下自己對你的質疑和想法,而是來到你的面前,專注領受你的話語和指示。因此先知哈巴谷就宣告:「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他訴冤。」這裡經文的「守望所」和「望樓」指的是一個守望整個全城的堡壘,是整個城最高的地方,才能夠有遼闊的視野,清楚觀察到周圍的動靜。這裡預表著哈巴谷就是整個南國猶大所有屬你子民的守望者,他雖然對你興起惡人迦勒底人充滿著許多的疑惑,但是他定意決心要脫離自己混亂的眼光,爬上到最高處去尋求你的心意,看你要對他說什麼。

主呀,因此哈巴谷特別提到他要在守望樓上「觀看」,這裡的「觀看」在原文有著繼續留意地觀看。他不再觀看迦勒底人對以色列人的強暴,而是讓自己的心安靜在你的面前,專注持續地觀看著你,也就是等候你的啟示,讓你來啟示他異象和話語,就是守望者在守望台上觀看更遠你的作為和敵方的狀態。哈巴谷藉著觀看你來領受突破性的眼光,看見你在這當中更遠的作為,也就是你的回答,他就知道自己所訴的冤是否合理,還是會被你責備。結果你果然在他守望當中賜給他默示,因此你對哈巴谷說:「將這默示明明地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這裡的「默示」指的是你啟示給哈巴谷看到的異象畫面,讓他明白你的心意。

主呀,接著你要哈巴谷不只是宣告這異象,而且是要明明地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指的是你要哈巴谷將你所啟示的異象清楚地刻在泥版上,讓報信的人可以邊跑邊讀。一方面可以記錄你的啟示讓人可以反覆默想和查驗,另一方面是讓傳遞你信息的人,在跑遍南國猶大各地的時候,能夠很快速地一邊跑一邊呼喊,使大家很清楚知道你的旨意。接著你就繼續詳細描述所賜下的默示而宣告:「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這裡的「一定的日期」指的是你所啟示的話有一個確定的期限,而這啟示就是你要對迦勒底人的審判。而你對迦勒底人的審判就快要應驗,並不虛謊,就是你所發的預言再過不久就一定會應驗,絕對不是虛假的話。

主呀,雖然在人看起來好像延遲,但你特別強調領受這默示的重要態度,就是要等候,這等候就是要持續堅持相信你的話語和應許一定成就,不要被現實的困境給影響和混亂。接著你就宣告了這默示整個異象畫面當中最重要的核心信息,就是:「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你宣告了迦勒底人也就是不公義的惡人,以及相信跟隨神的義人不一樣的結局,義人會因信得生,然而惡人會因著自高自大,心不正直,而遭受毀滅。這裡經文中的「義人」指的是堅定相信你存心正直的人,義人雖遭受到惡人的逼迫,但最終結局會因信得生。而這裡的「信」在原文是穩健、忠心可靠的意思。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能夠因信得生的義人,就是因著他們忠心相信倚靠你到底的信心,而能夠得著你所賜給他們的生命。而這裡的「生」不只是指能夠生存活下來的意思,更是預表會得著屬天永恆豐盛的生命的意思。然而相對於義人,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充滿驕傲不相信倚靠你,心裡不正直,就會遭受到你的審判和毀滅。你只是暫時使用迦勒底人來審判列國,但最終迦勒底人要因著他們的不公義遭受到你的審判。接著經文就提到迦勒底人因酒詭詐,充滿著狂傲,他們不住在家中,而是不斷外出去侵略別的國家。他們的內心充滿著貪婪的慾望,就好像死亡吞滅生命一樣,沒有極限地不斷擴張。

主呀,最候你就透過哈巴谷的預言,而對著迦勒底人宣告了最終審判的結局就是:「因你搶奪許多的國,殺人流血,向國內的城並城中一切居民施行強暴,所以各國剩下的民都必搶奪你。」哈巴谷領受到你公義的審判,你知道迦勒底人搶奪許多的國,殺人流血。而且他們向著國內的城,指的是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的各個城,也就是迦勒底人向著一切屬你子民所施行的強暴,你都看在眼裡,最後迦勒底人要遭受到的結局就是各國所剩下的民都必搶奪他們。也就是強奪人的最終必被強奪,你必定會為遭受到患難的人伸冤,這裡也預表著將來的迦勒底人終究成為瑪代和波斯人的擄物。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也會遭受到許多的患難,看見許多不合你心意的惡人興起,卻無法理解你當中的旨意。我們應當要像哈巴谷一樣守望等候你的話語,專注地觀看著你。進而因著相信你的話語而得著生命,而不是一直陷入在混亂的思緒當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哈巴谷這樣守望禱告的生命,跟著哈巴谷一起放下自己的混亂,站在至高的守望台上。使我們在守望禱告當中,專注觀看你,領受你話語對我們的啟示。進而讓我們得著等候的恩膏與能力,使我們持續能夠相信你的話語,而不被困境打敗,持續等候你的話語和應許必成就在我們身上。最後使我們經歷到因信得生的突破,讓我們因著忠心持續地相信你的話語,而得著永恆豐盛的屬天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跟孟芸視訊交通最近牧養同工靈修的狀態時,你讓我看見孟芸縱使面對到許多同工生命的問題和困境,內心有時會有點低落和混亂,但他仍舊是像哈巴谷一樣,堅持成為他們教會的守望者,不住為這些同工守望禱告。主呀,感謝你讓我們在交通當中領受到,可以邀請他所牧養的執事加入我們的代禱群組,使我們一起操練的夥伴能夠跟著孟芸一起同工,一同守望扶持這渴望穩定操練靈修分享的同工。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更堅定知道我們就是被你興起的守望者,要堅定每天在守望禱告當中等候你話語的啟示,使我們緊抓住你的話語和應許,持續等候和相信你的應許必定要成就在我們當中,使我們因著忠心相信倚靠而得著生命,並且讓我們的生命能夠影響帶領更多的生命跟隨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